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相亲节目风起云涌 曹可凡:年内就会消亡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08日09:41
曹可凡
曹可凡

  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浙江卫视的《为爱向前冲》、东方卫视的《百里挑一》、安徽卫视的《周日我最大》之子栏目《缘来是你》……相亲恋爱节目一个接一个地推出,哗啦一下占据了电视荧屏的半壁江山。

  与平民选秀节目红火了四五年相比,一窝蜂扎堆的相亲节目能走多远?是否红得快、死得也快?走在节目舞台前的主持人又是如何看待时下火爆荧屏的相亲节目的?昨日,在中国电视节“中国主持人30年发展历程高峰论坛”上,赵忠祥、曹可凡、敬一丹、陈伟鸿等名嘴纷纷炮轰现在的相亲节目太假了,曹可凡更预言这种真人秀性质的相亲节目只能存活年把时间。

  把脉

  相亲节目的最大问题——虚假、审丑、一窝蜂

  曹可凡先轰张悟本,再轰拜金女

  曹可凡可谓是现场发表言论最猛的一位主持人,他做了主题为《真实、真诚、真切是主持人的生命线》的发言,炮轰时下很多电视节目太假。曹可凡的第一炮是抨击养生节目太假,“我不知道张悟本这样的人,怎么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他是所谓的医学专家,可是连普通的观众都听出来他连基本的医学常识都没有。其实我觉得在这一点上,我们的电视人应该首先有一个基本的把关和评价。”曹可凡认为,诸如“伪专家”张悟本这就是电视节目太假的表现。

  虚假比低俗更可怕

  而曹可凡的第二炮,直接将“火”头对准了现在红得不行的相亲节目,并不具名点名批评某相亲节目为了收视率而牺牲真实,并宣扬一些反社会主流的价值观,对观众造成很坏的影响,“现在的相亲节目,以嘉宾的出位言论为主。从制作上来说当然是精良的,但是目的是什么?不是服务的,还与社会主流价值相悖。我们说好莱坞的电影都是主旋律,因为它们宣传的是美国精神。而出现在我们相亲节目中的一些观点,比如‘宁愿坐在宝马里哭泣,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后座上微笑’的拜金观点如果被广为流传,那么给社会、给青少年的价值观又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曹可凡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更直言自己也有看现在的相亲节目,单纯作为一名观众的话,他也觉得很好看,但是虚假是最大的问题,“其实诸如‘宁愿坐在宝马里哭泣,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后座上微笑’也不一定是那个女嘉宾想说的,但是某些电视台为了收视率走进虚假很可怕,也很危险,虚假比低俗更可怕。我作为观众来说,觉得这些相亲节目都做得很不错,也很好看,但是当你知道了这些节目的内幕是以牺牲真实为代价之后,就会觉得很没意思。那我们做电视节目来干吗呢?”

  比港台还要“荤”很可怕

  曹可凡还表示,连香港无线综艺总监何丽全都觉得内地相亲节目尺度大,这个十分可怕,“比港台还要荤,你说可怕不可怕。你看人家的《超级星光大道》,就很素啊,可是让人很舒服。”他说审丑是目前相亲等电视节目的通病,“当我看到友台做凤姐那期节目时,我觉得很可怕,真是要把去年和前年的年夜饭都吐出来了。”

  反对相亲节目一窝蜂

  曹可凡表示,相亲节目这个电视节目形态的出现是正常的,因为相亲、养生等节目都涉及民生,是大众所需要的,而红火起来也是正常的。现场媒体质疑,如今相亲节目一窝蜂扎堆,是否也正常?怎么看待电视荧屏的跟风现象?曹可凡说,他觉得相亲节目应该要超越而不是跟风。再问他对于自己老东家东方卫视,也在相亲节目开办得如火如荼的情况下,也推出相亲节目《百里挑一》趟这摊浑水怎么看?曹可凡说:“我是不赞成的,至少我个人是反对的,但是主事者觉得‘大家有竞争,我不能缺席’。反正我个人是不赞成做这种节目。”

  链接

  赵忠祥:跟风现象很正常

  谈到相亲节目,一向说话直来直往的主持界老前辈赵忠祥笑说自己不喜欢做主婚人,并暗示自己不喜欢做相亲节目主持人,因此也便对相亲节目不感冒,“瞄过几眼吧,看到就转台,都不知道它在说什么。我不喜欢做主婚人,也不喜欢做中介人。或者有人很喜欢帮人介绍对象,帮男女见下面之类的吧。”

  赵忠祥对相亲节目的大尺度如何看?他说,只能在饭桌上说的话拿到电视荧屏上的公众场合来说就很不合适了。

  至于相亲节目的跟风现象,赵忠祥则认为很正常,“你们真是少见多怪。”他说,中国最大批量的电视克隆现象便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中学生智力比赛,那时候你收看每个电视台,几乎每个电视台都在播。这

  是中国电视节目的整体效应,“很多

  电视台都不知道别人要上,所以大家

  都上了。这种(跟风)现象不坏,但

  是内容并不好是坏现象。”

  陈伟鸿:相亲节目雷同太多

  问及如今红透电视荧屏的相亲节目怎么看,央视节目主持人陈伟鸿很是反对跟风现象,“节目类型不错,但是雷同太多了。”他同时表示相亲节目关于拜金女等女嘉宾的出现也很正常,不过他反对相亲节目将之集中放大,“其实拜金女一直都存在,但是电视媒体过于集中放大了就不好”。

  敬一丹:作秀太多

  敬一丹表示,自己也有看看这些相亲节目,但是她觉得作秀成分太大,“有点假,都是在演,不是假的还能接受,真的还好一点。”

  李咏:同质化严重挺麻烦的

  李咏说,自己从来没看过相亲节目,没做过,也没想过要做,“我不是个好媒人。”对于相亲节目尺度大以及跟风现象严重,他笑说,中国的电视台是全世界最多的,这也是多元化的尝试;但是电视制作方,还是要多咨询一下观众,看观众需要什么,“同质化严重不好,一样是挺麻烦的,这是电视资源的巨大浪费。”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