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台世界

英国剧坛风生水起 裘德洛出演《哈姆雷特》(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07日10:34

  2009的英国戏剧界也许是历年来丰收滋味最浓的:全球各领域全年遭受金融危机大军压境之时,一年一度的爱丁堡艺术节戏剧场却票房飙升,卖了个满堂红。而今年英国的新剧本异军突起,其中尤以苏格兰涌现的一批生力军剧作家为带头人。新人披星戴月之时,前辈、大腕们也在今年内推出了新作并做首演,如阿兰•本内特。同时,一批当红电影明星如裘德•洛、蕾切尔•薇姿(Rachel Weisz)等回归舞台,尤其是裘德•洛披挂上阵演伟大的莎剧经典《哈姆雷特》主角,自今夏首演以来,热评不息。

  

British theatre – 英国优秀戏剧人之年末合影

  不过影视明星回归舞台“玩票”倒是年年有,纵观今年英国戏剧界的大热,功劳却更多来自于专业界的“中心非伦敦化”——也就是从前集中在首都发生的文艺盛事,这几年来纷纷做了“边缘发散”,上述的苏格兰剧作家“雄起”就是一例证。《卫报》特地召集了全英最优秀的一批导演、编剧和演员,对“成功的2009年”做盘点;而《每日电讯报》的资深剧评人查尔斯•斯宾塞(Charles Spencer)则自行勾勒了一道2009英国戏剧主线索。

  综合专业人士与剧评人的观察,2009英国戏剧的盘点结果如下:“最佳男演员”是2001年情色影片《亲密》中的男主角扮演者马克•里朗斯(Mark Rylance)——这次他的舞台扮相是中生代剧作家杰兹•巴特沃斯(Jez Butterworth)新作《耶路撒冷》中,狂野怪异的主人公“雄鸡”拜伦。“最佳剧本”也被杰兹•巴特沃斯收入了囊中。“最佳女演员”是影迷们曾在《不朽的园丁》等悲情片里都见过的蕾切尔•薇姿,她的新戏是重排剧《欲望号街车》,能突破经典演绎出自己的风格并令人信服,实属不易。

  

Rachel Weisz – 蕾切尔•薇姿,《欲望号街车》剧照
Rachel Weisz – 蕾切尔•薇姿,《欲望号街车》剧照

  英媒体对2009剧坛的盘点,既报喜也报忧:在“最令人尴尬之演出”中,选中的是重排的布莱希特戏剧《大胆妈妈》(Mother Courage)——由曾出演过《哈利波特1》、《我的左脚》等影片的女演员菲奥娜•肖(Fiona Shaw)主演的该剧新版,变成了一部摇滚+马戏的闹剧,首演以来,恶评如潮。而在“叫好不叫座”一项评选中,曾拿下2007年美国托尼奖的《思春期》(Spring Awakening),被众媒体视为“自《发胶》以来最好的青春音乐剧”,而剧评人查尔斯•斯宾塞纳闷该剧在英国的上座率却一直走低。

  2009剧坛的“英国人偶像”一项,稳稳当当落入了剧坛“老炮”阿兰•本内特怀中。剧评人认为阿兰的新剧说明了这位“国宝”“下得厨房出得厅堂”,能温文尔雅也能横眉冷对。而“时代大戏”一项,由女剧作家露茜•普雷布(Lucy Prebble)的《安然》(ENRON)夺得——顾名思义,该剧正是以“安然”丑闻事件为背景的,并因其主题与我们这个时代最夺人魂魄的“事件”——经济崩溃相连,其代表性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