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被李连杰PASS 文章:谁说我不在乎?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孟静 童亮
2010年06月03日13:58
李连杰和文章在片中饰演一对父子
李连杰和文章在片中饰演一对父子

  电影《海洋天堂》剧照

  文章大概是80后这拨男演员里走得最顺的一位,1984年出生的他,已经能和李连杰在同一部电影里同任男主角。让他想想经历过什么挫折,他想了半天,蹦出一句:“还真没有,我是出了名的顺。”

  和李连杰一起的这部《海洋天堂》算是他最崎岖的从艺经历了,尽管文章刻意淡化这个过程的复杂。从中戏毕业后,文章就没怎么试过戏。大一暑假,他拍了电视剧《你在微笑,我却哭了》,认识了同剧的高圆圆。大三时,高圆圆给他打电话,说有部戏叫《与青春有关的日子》,让他去试试。到了现场,“卓越”(后来文章演的角色)那演员正在签约,制片人一看傻了,到另外一屋把那演员摁住说“今天有事签不了”,然后给正在打高尔夫的导演叶京打电话,让他赶紧回来。叶京让文章念了段台词,“好了,就是你了。”于是,他顶替了那个倒霉的演员,得到这个全剧最纯净最煽情的角色。他演的第一部电影《走着瞧》,导演就让他演了一段人和驴的对话,立刻决定了。

  让他火起来的是赵宝刚的电视剧《奋斗》,他又是里面年纪最小的,赵宝刚以现场暴脾气闻名,文章却没挨过骂。“就一次,我们俩因为什么在掰扯。导演说:你听我的,你哪儿那么多想法啊?”他的说法,哪个暴烈的导演都没骂过他。文章是个很讨大人喜欢的小孩,虽然他现在已经是孩子他爹,但生就一副娃娃脸,乖巧伶俐。

  有例为证,中戏第一年有“甄别”,成绩差的有可能被退回去。文章那时是全班倒数第一。“我一上学,就觉得选这专业是个误会。”别的同学一身本事,腿能劈成接近200度,他连老师的作业都听不懂。“观察生活练习,我去问老师什么叫观察生活练习,老师说比如你在大街上看到一个人,比如很有特点的一个人,比如老头,你觉得他的一举一动很有意思,你把它记录下来,观察生活,这主要是为了你以后塑造人物用的。”

  交作业的时候,他傻眼了,同学们准备的全是完整小品,只有他是模仿三个老师看作业时的表情,他表演时同学们倒是乐喷了,第一学期老师给他60分,第二学期67分。第二学期下半学期,他台词课也不及格,按照规定要退回,全年级老师保他。那学期从全年级的作业中挑七、八个片段进“黑匣子”剧场汇报演出,文章的《赵氏孤儿》被选上,他的表演课和台词课都拿了年级第一。

  早早的出名,早早的结婚,早早的当爸爸,他的同学的烦恼还停留在恋爱、工作,文章却已经比别人的日程表提前了好几年。《海洋天堂》是一部投资很小的戏,只有几百万,但拥有摄影杜可风、美术奚仲文和音乐久石让。它讨论的是一个自闭症孩子成年后该怎么办的话题,李连杰扮演患绝症的父亲,为了不把自闭症儿子孤零零留在这个世界,他选择和儿子一起蹈海,文章扮演的儿子拥有超常的水性,他解开了绳索,救赎了自己和父亲……

  导演薛晓路在“星星雨”(自闭症儿童教育机构)当过十多年的义工,不过文章起初并不知道这些背景,也不知道有李连杰的加盟。他见导演的第一面就很不愉快。文章有个同学钢琴弹得很好,但不太与人交流,文章认为这就是自闭症。导演纠正他:这不是典型的自闭症,并建议他和其他备选演员一起去看看真正的自闭症患者。

  那时还在初选阶段,有一、二百个候选者,文章很反感,他说:我不去,这是作秀。在导演的坚持下,他勉强去了。见到电影的原型——“星星雨”创始人田惠平的儿子杨弢。“看见他我就傻了。他所有的东西都是被人教好的,程式化的。见人要说‘你好’,离开要说‘再见’,走路只会走直角,不会走捷径。”

  文章对薛晓路道歉:“导演,不管我演不演这个戏,我对昨天对你说的话很抱歉,感谢你带我认识这一票人。”

  接下来是试戏,这个角色设定在17—20岁,水性好,单纯。很多备选者是从体校挑来的,或者路人,每个人都要试戏。入行后就没试过戏的文章非常排斥试戏,“男演员的这种SB自尊心,促使我一直说‘没准备好,没准备好’。我好歹也是一个孩儿他爹了,让我去和一群小孩PK。”

  他很清楚自己劣势明显:已经25岁,不会游泳,腿上有纹身,大量水下戏很难遮盖。但他还是很想演这个角色,不然不会强迫自己试了四次戏,并且悄悄地学游泳,第一天两千米,三天后加到五千米,腿肚子抽筋到踩不动油门。终于到了给李连杰汇报的时候,他们的表演会拍成小片给李看。那天因为练习潜水,耳膜穿孔,文章发高烧40度。监制和他说:“今天有一孩子试得很好,非常好。”

  “我压力越来越大,努着劲儿,试完了走了。最后一次试戏,杰老板在里头坐着。”文章还在发烧,按照剧情规定,他和每一位竞争者一样,演的是同样的两个片段:拖地;一个人在养护所躁动。他很想放弃,后来听监制说才知道,他永远是被李连杰PASS的,让剧组接着找,导演和监制一直在力保他。最后一次八强PK的时候,竞争对手还有文章的同学,看完所有试镜后,李连杰说:“就只有他还能打动我。”

  “这个角色可能这辈子我就演这一次了,我不会去挑战那些让我自己根本没有经历过的那种转型片,因为我没那能力。”《走着瞧》的时候,导演希望文章演主人公的中年时期,他拒绝了,“别瞎挑战自己。”他过去的角色有个共通性:感情中受伤害的男孩。

  只是男孩,还称不上男人。20岁的女孩什么都有,20岁的男孩一无所有,他就总是那除了青春一无所有的男孩。痴恋有夫之妇,为救哥们惨死的卓越;被媳妇损:“你和你那奥拓都离我远点”时气急败坏的向南;眼睁睁看着女朋友跟中年男人偷欢的小贝……文章故事里的那些男孩,都是感情中的弱者。

  本以为凭《蜗居》里的小贝,可以赢得大家的喜爱,结果却出乎他意料,文章事后和导演滕华涛讨论。“所有女性观众,大部分都喜欢宋思明,只有小部分的人是同情小贝,绝大部分的男观众喜欢小贝,但是他们想让自己变成宋思明,也就是说宋思明成了绝大部分社会男女的目标了。小贝是里外都讨不着好,最后讨着的只有同情分。”

  他的角色和他的情感经历还真有相似之处,“我跟我老婆就是这样。我一无所有的时候,我追求我老婆。”他那时还没拍《奋斗》,有一辆二手切诺基,马伊俐已经是明星,有车有房,有一帮闺蜜支招,让她只跟他玩玩就好,千万别认真。刘孜她们没见过文章,只知道他比马伊俐小九岁,劝她说:“哎,别吧,炸不是这么一炸法儿”。她们还张罗着帮马伊俐介绍年龄相近的男朋友。

  当时他对自己的未来一点信心没有,怕别人说他是吃软饭的小白脸,“我没有想过在我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就找了一明星。我从我认识她开始,我没让她请我吃过饭,我没让她给我买过什么东西,我那个时候比如我挣几千块钱,我挣一万块钱,我都给她,我说‘这是我今天的’,到今天为止,依然是所有的劳务,都打到她账户,根本不用过我手。”

  他男性的自尊心被外人伤得很深,本身文章又是个极其敏感的人。“马伊琍就跟我说:‘你为什么要在乎这个呢?你为什么要在乎这么多人的看法而不在乎我的看法?’话是这么说,我可以不在乎他们的看法,我只在乎你,我只在乎你怎么对我,没问题。但对不起,咱活在这个世界上,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这么多不和谐的声音出现了,你不听是不可能的,你听进去了一点儿反应都没有是不可能的。那么,一个人说我不在乎,两个人说我不在乎,十个人说我还是不在乎,一百个人说,我闹心不闹心,那个时候,他们的看法已经大过于马伊琍你对我的态度了。”

  他急于和每个人掰扯:“我没花过她一分钱。”他没有办法正常地和马伊俐相处,正常地思考这件事,自信心无法建立。一度他很想放弃,是马伊俐一直推着他向前走。在外面,她会主动拉起他的手向人介绍:“这是我男朋友。”对内鼓励他:“你会有的,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

  他运气着实很好,在犹豫不决的半年里,《奋斗》播出了,火了,他被众人所认识了,男人的自信来自于肯定他的女人,更来自于事业。有时候同学聊天,别人抱怨感情困惑,又想起文章的烦心事根本和他们不在一个区间,“从我认识马伊琍之后,有一个特别快的成长速度,也就是说我现在比我同龄人要成熟很多,这是我可以承认的。”他蜿蜒整条小腿的刺青图案是一只马鹿,很含蓄的示爱方式。(三联生活周刊授权 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