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刘著没留住 但“刘著精神”留下了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6月02日20:08
刘著(资料图片)
刘著(资料图片)

    刘著从“快男”舞台上消失,坊间一片风言风语的传说。按照当下中国人最惯用的阴谋论来猜测,大家得出基本固定结论,那就是刘著是“被封杀”后“被淘汰”的。有网友指出,刘著被淘汰的过程充满不明不白的细节,更有人指出某些部门早就无法容忍这种“伪娘”站在全国观众面前了(尽管大家看到被限制的“快男”大多是在网络上),被淘汰的时间已经拖后许多。当然,作为当事人不可能不出来否认以上种种猜测,从某种无法言说的角度来看,也只能出面否认。倒是之前刘著面对“不许穿女装、不得再公开自己的性取向”没有表现出妥协,他称“那就不参加”,这份儿阳刚劲儿让很多人看到一种态度,一种人之为人的基本态度。

  随后新闻更新,刘著将参加湖南卫视另外一个选拔导演的节目,从幕前退到幕后,不用再在视觉上引起某些人的不安。也就是说,刘著身上的某种标签、他所象征的一些精神仍然健在,“快男”的舞台没留住刘著,但刘著的出现意味的某种开放和自由的理念深入人心。如果刘著能以新闻中所说的,此后还将以女性身份扮演片中角色,这只能说明人们的宽容和理解力在起着作用。这种宽容会让人活得更自由,会让生活看上去更像个样子,至少它更符合了人们的原来不能真实表达的某些内心世界——如今,他们可以畅快地表达,因为有了理解。排除节目继续制造噱头的需要,刘著能够继续被关注,当然跟大众对其的理解和接受有着深刻的关系,作为某些人眼中的“异类”,难以想像这在几年前的内地会能够如此被接受,时代变迁,人们的思想毫无疑问地在向进步和善意的方向前进——这才是刘著仍然被留在人们视野内的更真实原因。

  刘著的存在,也许永远不能代表这个社会和时代的主流,但面对一种真实存在,谁有资格对其否定呢?娱乐圈总是充当人们接受新鲜事物和领会内心世界的先锋力量,从最新的潮流,到最耸动的审美,再到最能打动人心的艺术,娱乐作品和娱乐明星从来就是这个世界的先进代表,他们当然有传递和输出新观念的作用。我们的社会也没有理由去接受那些本来就属于人类本身的意向、智慧和审美,尽管他们有时是独特的、孤单的。艺术传达理念,这在任何时代都是行得通的,从迈克尔·杰克逊到张国荣,从Lady Gaga到小沈阳,多少贴上时代“异类”标签后(甚至有恶毒的说法称他们是“妖孽”),经过时间被人们从无法接受到树为不朽或者独具风格的艺术家。

  跟那些充满鄙夷的咒骂一样,网上也有很多人挺刘著,我相信那些支持和理解刘著的人,并不都是有着跟刘著相同的审美和需要的人,他们力挺的绝对包含一种对自由的渴望。开放和更具包容的心态,就是在这样一次次争议中被找到的,所谓达成和解,也正是刘著这样的先锋应有目的之一。也就是说,刘著不在某个舞台上了,这不要紧,只要刘著出现过,就会让更多个没出现过的刘著心怀自信。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