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0101-0531《综艺》市场分析:国产影片突围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 朱玉卿
2010年06月01日15:58

  今年前5个月,尽管经历了3—4月份的淡季,但由于整个终端市场已成规模,国内电影市场的整体上升势头依然不减。统计数字显示,这5个月,国内1800多个电影院的5000多块银幕共排出场次260多万场,共有超过1亿人次的观众走进电影院,而去年同期尚不足7000万,同比激增142%。截止5月20日,全国影院可统计票房达到37亿多元,到5月底累计票房突破40亿元没有任何悬念。这个数字足足是去年同期不足19亿元的2倍多。


  《阿凡达》一骑绝尘 国产片合力突围

  这5个月里,国内电影市场不仅创造了总票房的新奇迹,也诞生了单片票房新奇迹——《阿凡达》最终13.5亿多元的票房成为国内电影市场容量的最好试金石。该片自1月初开画以来,连续10数周稳居票房排行榜前列,一直到5月份仍占据一定的放映场次,可谓绝无仅有。正是在该片的带动下,进影院观影重新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众多国产影片也纷纷入市,合力突围。1月份上映的《孔子》《喜洋洋与灰太郎》均取得过亿元票房,其中后者以1000多万元的投入劲收1.2亿多元的票房成为业界佳话。2月份国产贺岁片组团入市,《锦衣卫》(累计票房1.43亿元)、《全城热恋》(累计票房1.27亿元)、《花田喜事2010》(累计票房0.61亿元)和《大兵小将》(累计票房1.65亿元)联手大战《阿凡达》,创下单月2500多万观影人次、近10亿元票房。

  进入3月份,淡季影市如期到来,但国产影片《越光宝盒》(累计票房1.32亿元)和《未来警察》(累计票房0.63亿元)联手与进口3D大片《爱丽丝梦游仙境》(累计票房2.24亿元)的斗法同样精彩。4月份的看点集中在国内首部真正意义上的时尚大片《杜拉拉升职记》(累计票房1.24亿元P K最具代表性的好莱坞类型片《诸神之战》(累计票房1.68亿元),从投入产出比来说,前者并不落下风。5月份,上半年最受期待的《叶文2:宗师传奇》不负众望,“咏春拳”轻松击败“钢铁侠”,目前,前者的累计票房已经过2亿元,而后者尚不足1.5亿元。

  纵观这5个月,国产大片与进口大片的激烈博弈带动整个电影市场一直处于高位运行。但由于《阿凡达》的绝佳表现,从单片票房前十名榜单来看,国产影片总体票房不及进口片。进口片票房前10名的累计票房高达21亿多元,几乎是国产影片票房前10名之和的一倍。特别是《阿凡达》和《爱丽丝梦游仙境》等3D影片的出色表现让诸多国内电影制片企业跃跃欲试。但《阿凡达》毕竟是个案,而技术也毕竟只是一方面,如何在影片的制作水准和内容方面不断提升,以满足观众们不断增高的观影需求,是国内电影人不容回避的首要问题。


  院线实力增强 年票房10亿元院线有望今年现身

  在院线前20名榜单上,各大院线的各项数据指标同比均出现翻倍增长。其中排在榜单首位的万达电影院线前5个月票房超过6亿元,同比增200%;中影星美电影院线也跨上5亿元门槛,同比增170%左右。从今年整个电影市场的发展势头看,这两大院线的全年票房应该轻松跃上10亿元的新台阶。而排在之后的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和上海联合院线这5个月的票房也迈入4亿元门槛,全年票房能否登顶10亿元,亦值得期待。随着对新影院投建力度的加大和对旗下影院在经营管理方面的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国内这几大院线的实力得以迅速增强,并有望在今后院线整合的过程中发挥主要作用。

  从年初至今,整个院线市场还有一个突出现象就是众多中小院线纷纷发力,以地域优势向周边乃至全国发展。其中广东大地院线以广东的众多中小城市为基点快速向全国布局,目前银幕数已经达到200多块,这5个月的累计票房高达1.4亿元。其他诸如四川太平洋院线、辽宁北方院线和河南奥斯卡院线等均在稳固当地市场的同时,强势突进临近省份,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院线榜单还出现两个新院线——今典集团下属的北京时代华夏今典院线和横店集团旗下的浙江横店电影院线。前者前5月的票房已近6000万元,后者也在5000万元左右。这两个新锐院线均有强大的资金背景,其母公司在影院布局和建造上均不惜重金投入,发展潜力可观。

  影院投建成风 新增影院100多个

  在全国影院票房榜单上,北京U M E华星国际影城、广州飞扬影城、上海和平影都、福州金逸影城、天津万达影城等票房排名前10的影院,这5个月的票房大部分跃上3000万元台阶,甚至高达4000多万元。按此发展态势,全年票房1亿元的单体影院有望在今年现身。电影市场的快速增长也吸引大量社会资金进入电影业下游的影院投建中,特别是大影院的高票房成为各路资本争抢一线城市市场的主要动力。万达集团、星美国际集团、今典集团、横店集团等相继把影院投建作为他们的主要战略之一。

  而在一部又一部3D影片的冲击下,3D影厅的投建热潮也很盛行,不仅一些新建影院大多设有3D放映设备,而且一些票房产出能力较强的影院也开始升级改造,像北京的美嘉欢乐影城就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再改建数个3D影厅。据统计,在当前国内的5000多个影厅中,3D影厅就占到1/5强。

  纵观影院票房榜单,除了北京、上海和广东等传统电影票房产出大户之外,像福建、湖南、江苏,甚至广西、陕西以及河南等诸多非热点区域的电影市场也迅速升温。全面开花成为这5个月国内电影市场的一大特点。今年以来,国内新增影院的数量已经突破百个,新增银幕数300多块。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