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山西说唱剧《解放》亮相上海 讲述凄美爱情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31日09:46

  80双脚丫齐刷刷在台上排开,随着音乐舞出一阵阵“天足波浪”;30多双“三寸金莲”在台上次第踮起,跳出了别具韵味的“小脚舞”……前昨两晚,“山西文化周”的压轴大戏——大型说唱剧《解放》在艺海剧院亮相。这部融山西民歌、舞蹈和说唱于一炉的舞台作品,是第一次以“脚”为舞蹈灵魂,剧中的《天足》、《亮脚会》、《凤冠小脚舞》几段舞蹈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舞蹈视觉。

  《解放》是张继刚、张千一继《千手观音》、《野斑马》之后再度联手打造的作品;也是导演张继刚在《一把酸枣》后献给家乡的又一部作品。全剧以“裹脚”为故事主线,讲述了一对青年男女的凄美爱情,表现人性和社会的解放。

  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舞台一侧一老一少两位说书人的说唱始终穿插其间,贯穿全剧。山西民歌和新编的舞蹈,以及山西地方戏曲,共同构成了《解放》。如同张继刚介绍这部作品时说:“它是个什么样的艺术品种,我都说不清楚。它有大段的独白,但它不是话剧;它有大量的舞蹈,但它不是舞剧;它有大量的歌曲,但它不是歌剧,就不知道它是个什么,最终我们找到一个名称——说唱剧。”

  除了几段以“脚”为魂的舞蹈,还有热烈奔放的男子群舞《走西口》,缠绵悱恻的双人舞《夜夜梦》等,都颇具特点。

  在舞蹈之外,剧中的配乐都是最具特色的山西民歌。据悉,该剧的音乐是从两万多首山西民歌中精挑细选十几首予以改编的。而舞美设计、服装设计均邀请国内一流设计师打造。该剧的出品方山西戏剧职业学院介绍,《解放》创作历时近两年时间,是山西省继《乔家大院》、《走西口》、《立秋》等之后全力打造的又一重头作品,也是国家大剧院首次与地方艺术团体联合出品的一部舞台剧。

  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