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港台电视

《谈情说案》被指抄袭日剧 TVB自认“有参考”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5月31日08:30
借鉴之余也有改细节,原版主角的习惯手势为遮脸(左),到港版就变成托下巴(右)。


谈情说案》确实融入港剧“家长里短”的本土元素。

 港版中杨怡和林峰所演的角色也是热血女警和物理学家。

原版中福山雅治与柴崎幸分别扮演物理学教授和热血女警。

  由TVB当家小生花旦林峰和杨怡主演的新剧《谈情说案》从宣传开始就一直被指抄袭日剧《神探伽利略》,而内地媒体包括信息时报在内也曾做过相关报道,没想到该剧上周一开播后,日本媒体也开始关注此事,并批评《谈情说案》剧“抄得太过分”。有关报道在日本广泛转载,在日本雅虎新闻组留言版,网民几乎一致对事件劣评,质疑这是“盗版之作”。面对“炮火”,TVB方面坚称并非抄袭,在桥段构思上的确有参考其他创作,但也加入大量本地元素。《谈情说案》的监制刘家豪见到该剧收视好之后甚至称:“查案剧是《神探伽利略》发明的吗?事实证明一切,最重要是观众喜欢看。”

  TVB自认“有参考”

  无论是角色的设置还是人物关系,甚至场景的布置,《谈情说案》都被找出许多和《神探伽利略》相似的证据。不过,刘家豪表示:“我们是创作人,肯定不会抄袭!”刘家豪强调说创作时刻意把案件“本地化”,增加不少“家庭戏”,加上该剧以“谈情”为主,与破案为主的《神探伽利略》完全不同,所以不怕被告侵犯版权。

  刘家豪也承认,创作时曾参考《神探伽利略》及美剧《CSI犯罪现场》,被问及两剧主角都同样是警察和物理学教授,他说这是刻意为两个角色加入阶层分别,“如果这样也算抄,我们岂不是以后连医生律师都不能拍?”至于被问到场景相似时,他则表示全世界的实验室都一个样。

  《谈情说案》的男主角林峰表示没有看过《神探伽利略》,难以评论两剧是否相似,只知角色同样是物理学家,但衣着打扮都不一样,况且全剧只播了几集,“太早下定论了,讲物理不一定就是抄”。

  收视高 值得抄

  对于这种争议,有香港大学教授表示,港剧涉嫌抄袭情况屡见不鲜,近年香港电视台“抄风”日见严重,综艺节目同样抄袭外国题材。内地电视剧《丑女无敌》最近先买下原版《丑女贝蒂》的版权才拍,反而香港没有尊重版权问题,令人失望,有学者表示:“香港电视没有竞争,好难有具创意的健康竞争环境出现。”

  面对这种指责,TVB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反应冷淡,他说:“《谈情说案》前面3集都平均收视为31点,首集最高曾达34点,是今年TVB表现最好剧集之一。”他还表示,先前没有向日本富士台买《神探伽利略》的版权,又说日本广泛报道未必是坏事,“可能会发扬光大,不觉得有坏影响”。东东

  文科生编剧乱编理科故事

  “教授”出错 观众不满

  信息时报讯 在《谈情说案》中林峰饰演的天才物理学家景博是副教授,但有观众发现他却连简单物理学的“波动学相长干涉”(constructive interference)及“相消干涉”(destructive interference)也未能弄清,被网民讥讽剧中角色完全没有常识。

  《谈情说案》第2集,警方邀请景博到案发现场,解释为何在案发附近3个不同位置,有人能听到枪声、有人却听不到,剧中景博应用的基本原理及数据均正确,但在解释时出现矛盾,因为听不到枪声的地点,左右窗户发出的声波波长差距为10米,相等于5个波长,根据计算后,该点应是“相长干涉”,并非景博解释的“声波互相抵消”。

  这一集播出后,不少观众在网上讨论这一情节,批评TVB制作不认真,连基本物理知识也没有。据了解,《谈情说案》的编剧班底绝大部分是文科生,也难怪不懂物理知识。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