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歌剧《贾尼-斯基基》 “遗产闹剧”的趣味解读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5月27日09:58

    国家大剧院今起推出全新制作的小剧场歌剧《贾尼·斯基基》

  《贾尼·斯基基》是普契尼年所做《三联剧》中的最后一部,也是大师一生中唯一一部喜剧歌剧。今天起至6月1日,国家大剧院将推出全新制作的小剧场歌剧《贾尼·斯基基》。

  看点一:

  疯狂荒诞的遗产闹剧

  歌剧《贾尼·斯基基》中,普契尼为我们呈现出一部疯狂怪诞的“遗产闹剧”:富商多纳蒂临死前,众亲友为继承他的巨额财产巧施诡计,请来足智多谋的贾尼·斯基基假扮多纳蒂另立遗嘱,却被斯基基将财产全部卷走。故事在谎言和纷争中描绘出富商的吝啬和众亲友贪婪、狡诈的市井嘴脸。在这部“意大利风俗群像”中,还穿插着斯基基女儿劳蕾塔与青年里努·奇奥的纯真爱恋,使之成为一部充满辛辣讽刺意味而又真挚动人的喜剧名篇。

  创作中,被誉为“鬼才导演”的李卫“把幽默进行到底”。众多精心设计的搞笑环节,不仅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众亲友抢夺财产的急切心情,更给这个发生在100多年前的“老古董”故事披上 “现代”的外衣。剧中人物的衣着、表情、动作既摩登又具喜感,尤其是“亲友团”们为争遗产在舞台上“群体吵架”的段落,将成为全剧高潮,尽展“黑色幽默”气质。

  看点二:

  “嫁接”经典咏叹调

  歌剧《贾尼·斯基基》中,咏叹调数量不多,却分量十足。剧中劳蕾塔所唱的《啊,我亲爱的爸爸》极为深情动人,几乎是所有著名女高音在独唱音乐会上必定挑战的经典。有这首“经典中的经典”坐镇,李卫导演仍觉得不过瘾,“总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所以在最后,我加了一段大家评判贾尼·斯基基骗走财产到底对不对的咏叹调‘串烧’。把其他歌剧中合适的经典咏叹调嫁接过来。”届时,大段咏叹调联唱不但让故事更加饱满,也会让观众的耳朵过足瘾。

  看点三:

  舞台遍布“达·芬奇密码”

  演出中舞台内外也遍布玄机,小剧场外原本用于观众休息的前厅被充分利用,舞台上更是布满了“密码式”隐喻,墙上一幅达·芬奇名画《最后的晚餐》将成为贯穿全剧的神秘线索,引导观众探寻闹剧之外的深邃内涵。李卫特别提醒观众,“如果你是做了功课来看演出的,一定会有更多收获。”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