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天敌》塑造大学生特工 徐纪周解读就业现状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6日10:32
《天敌》剧照
《天敌》剧照

  在即将播出的现代反间谍电视连续剧《天敌》中,女一号温暖(瑛子 饰)是个典型的大学毕业生,满怀一腔热血和理想,却在现实的门槛上频繁跌跤。无论是案情分析,还是外出执行任务,温暖都不畏艰难险阻,毫不犹豫冲上战斗的第一线。如果说认真负责,温暖当然是不二人选;但若究其工作能力和经验,自然较“老员工”稍逊一筹。每每大伙儿开会总结案情,温暖都被忽略在一旁,空有一身气力却无处释放。

   久而久之,屡屡“卖力不讨好”的温暖自然觉得委屈,几乎心生逆反。幸好她的顶头上司——侦查二处的粟丹处长(李强 饰)看好她的执着与坚忍不拔,略加点拨和肯定,才再次激发出温暖的热情,工作渐渐步入正规,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国安战士!

   看到这样的人物和剧情设置,笔者电联了《天敌》的编剧兼导演徐纪周,希望能够了解其创作初衷。

  原来,在青年导演徐纪周的奋斗历程中,也时常有与毕业生打交道的机会。在一次次的沟通和交流中,他发现,所谓大学生就业难,其原因不只在于竞争激烈的大环境,还与大学生对“职场规则”的不了解和漠视有关。在他看来,大多数毕业生存在着类似的通病:一是没有好的工作态度,不够认真负责的人大有人在;二是懒惰,对自己没做过的工作内容有极强的排斥心理,不愿尝试新事物(也可解读为对自己的能力不自信);三是愣头青,一门心思要干,要干好,但经常由于没经验走了弯路——这时候就要看听不听劝,不听劝的,职场生涯必然会出些小岔子;第四条最严重,也不只是刚毕业的学生才有,就是“自以为是”。

  徐纪周导演解释说,所谓的“自以为是”主要表现为:自认工作能力强、自认创新思维能力强,自认人际交往能力强,自认知贤识才的慧眼少。这几条加在一起,便极易导致当事人呈现出一种“千里马”状态——只要饿不死,绝对不低头!而社会上流传的“美女论”、“家底论”、“关系网论”等不良信息,更加剧了毕业生或一头雾水、或怨天尤人的性格特征。

   而在毕业生困扰工作难找、钱难赚的同时,用人单位也是无人可用、头疼不已。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来看,毕业生的可用性的确要低出许多:只懂片面的理论知识、没有实际操控能力不提,单是工作素质,就经常让人无话可说。徐纪周导演还说,类似于上班时间玩游戏、完成任务时马虎大意、言谈举止不得体、莫名其妙觉得自己被忽视或欺压等情况,相信每个老板都或多或少见识过。于是,大学毕业生不知不觉成为职场中的“鸡肋”,既不能听凭其混吃等死,又无法委以重任,自然在招聘时要再三审核。

  作为一名时刻寻找下属的老板,徐纪周导演道出了许多老板的心声:无论对顶头上司还是供职单位,忠诚都是最重要的;而具备较强学习能力,能让老板省心省力,同时创造更多价值的谦逊员工,才是我们最需要的。

   最后,徐纪周导演劝诫广大大学毕业生——事业上从来没有一帆风顺,职场有规则,入内请慢行。希望作品《天敌》中,毕业女大学生温暖的奋斗故事,能够带给大家一些启示。

  撰稿:海保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