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梦回1980重排新星音乐会 “年轻”朋友来相会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5月21日09:38
 照片左起依次为阚丽君、远征、吴国松、任雁、朱明瑛、郑绪岚、李默、王静。记者 方非摄
 照片左起依次为阚丽君、远征、吴国松、任雁、朱明瑛、郑绪岚、李默、王静。记者 方非摄

  那一次,我唱着‘再过20年,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而今,30年过去了,我们来相会了!”昨天(20日),任雁的感慨将大家带回到1980年那场轰动社会的北京新星音乐会。

  1980年9月23日,北京晚报主办的以“推出新人、推荐新歌”为宗旨的新星音乐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来自东方歌舞团、海政歌舞团等多个文艺院团的朱明瑛、苏小明、郑绪岚、任雁、吴国松、李默、远征、王静等8名歌唱演员以歌坛新星的身份参加了演出,阚丽君担任这场音乐会的报幕员。

  就是这样一台由媒体主办、事前谁都对结果没有把握的新星音乐会,取得了至今都堪称奇迹的票房成绩。据时任北京晚报文体组记者、曾参与这场音乐会筹划组织的作家沙青回忆,当时的票价是5角钱,18000张演出票在开票后3个小时内即告售罄,等待购票的观众队伍从首体售票处一直排到动物园,不少观众凌晨一两点就来排队了;而在演出开始前等候退票的观众,则把1角钱的音乐会节目单抢购一空。

  那场音乐会,被称作中国流行音乐的发端。《军港之夜》、《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太阳岛上》、《彩云归》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和优美旋律,不仅催生了中国的流行音乐,也影响了当时十亿中国人的文化生活。

  昨天的聚会现场播放了几段当年演出的视频——朱明瑛全身涂满了黑色油彩,把自己打扮成非洲人;苏小明脸上扑了很多粉,因为她坚持要比郑绪岚白……看着这些,台下就座的几位歌唱家都会心而爽朗地笑了。

  30年后,“梦回1980”重排新星音乐会将于9月23日在五棵松体育馆举行,当年的那8位歌唱演员和主持人将重新集结,用经历了岁月洗礼的歌声串起一段长长的记忆。现场除演唱那些早已红遍大江南北的多首名曲外,还将以讲述当年台前幕后的故事、花絮等形式串起整场演出。

  当年,他们风华正茂;而今,他们都有了各自不同的人生。苏小明转行影视圈,出演了《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等电视剧;任雁和远征,一个定居日本,一个定居美国,都做了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妇,偶尔出来演出;郑绪岚、王静、吴国松至今依然坚守在舞台上。“如果不是这次音乐会,我们可能凑不到一起了。说是聚首,其实是另一种形式的告别,因为之后这样的机会应该没有了。”郑绪岚的话有一点点伤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