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昆曲《怜香伴》 > 新闻动态

《怜香伴》保利剧院首演 昆曲也幽默(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13日09:58
《怜香伴》原著为李渔,其故事围绕两个女人之间的感情展开。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怜香伴》原著为李渔,其故事围绕两个女人之间的感情展开。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记者天蓝)被很多人戏称“困剧”的昆曲如今一改往日沉闷,不仅视听时尚,还喜感十足。前日晚,关锦鹏执导的昆曲《怜香伴》让保利剧院里气氛热烈。而从演出看,剧情也设计的别有用心,让观众感觉故事紧凑,但演员的表演却让观众不是很满意,且舞美设计师郭培违反“传统程式”设计的时尚戏服颇受争议。据悉,此次演出将持续到明日。

   剧情紧凑打破沉闷

   昆曲《怜香伴》说的是两位美人的情感故事。该剧未问世就受到各方关注,不仅因为有关锦鹏、汪世瑜、李银河等创作阵容做噱头,还在于该剧的“同志”题材。前晚的演出有很多业内人士和年轻的观众慕名而来,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日演出的版本是男女混合版,分上本、下本共十出戏,时长约两个半小时。

   《怜香伴》全剧开篇便以崔笺云和曹语花两位美人一见倾心切入,但故事并没停留在两个人的缠绵之中,其中导演还安排了三个香神以说书人的形式串联全剧,整个演出的故事性和节奏感都很强,不像传统昆曲让人觉得有些闷。尤其部分情节设计十分幽默,让现场观众还不时发出笑声,颇有些喜剧效果,比如崔笺云为能和曹语花在一起,设计让丈夫娶曹语花为妻的片段,其丈夫先是假装推辞后又暗喜就让观众叫好。

   服装太“闪”惹争议

   虽然故事受好评,但是演员的表演却让观众不太满意。有观众认为,演出没必要用“男旦”当噱头,男旦的演唱时常让人听不太清。而戏剧评论家解玺璋也认为,演员的表演功力不好,没有把人物体会到位。

   关锦鹏这一次在舞美上很有创新,将电影手法与意象化的空间相结合。纯白的舞台上以幕布和门框为背景,幕布上时而烟雾缭绕,时而书法林立,简约时尚中融入了中国古典美学。时装设计师郭培这次的设计也非常大胆,开场的香神以全身闪金光的红色蟒服亮相,女主角的服装中有的不仅去掉了水袖,也用到纱绸之类的时尚面料,时尚的设计获得了一些年轻观众的喜爱。

   不过也有观众认为这种设计完全偏离了戏曲程式,且满场“闪金光”的水晶装饰虽华丽但有失昆曲之“雅”。而舞台的设计束缚了演员的表演,让演员的表现空间变得很狭窄。

   ■ 观众评价

   不枯燥通俗易懂

   视觉上好看,舞美不复杂很现代。服装设计用了很多现代的元素很时尚。这部戏比我想象中好看,不枯燥,唱词也通俗易懂,而且整个故事从女性视角来讲述,很特别。我看戏不多,但看完这部戏,不管以后是否还有名导,我都会再进剧场听昆曲。

   ———璐璐,职员

   演员功力太差了

   这个戏总体感觉还行。尤其是剧本最好。它反映出一个话题,那就是中国古代文化中,并没把“同性情感”当成一个问题。

   遗憾的是,这次演员太一般了,功力太差,表演还是没有体会到位。此外舞台设计虽然我周围的年轻人都很喜欢,但我认为这种镜框式的设计束缚了演员的表演。作为导演应该相信演员的表演功力,必须给他们足够的空间来表现,当然这也不排除如今演员水平低的原因,但我认为这次舞台虽有格调,但从专业角度看还是零碎。而从昆曲本身来说,我始终认为昆曲不能在大剧场里演出,古书上记载的昆曲都是在水榭歌台中演,环境不仅优美而且很小,乐器也很柔和,比如牙板,而不是如今的梆子和鼓,所以叫水墨腔,即便我们说后来出现了北昆、南昆,唱法不同,但真正的昆曲也不能进剧场,因为进了大剧场就会变味。

   ———戏剧评论家 谢玺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