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评审团之怜香伴彩排 > 新闻动态

孔雀曼陀罗:《怜香伴》彩排有感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11日15:44

  这次真是机会难得,随搜狐观演团参加了昆曲《怜香伴》的带妆彩排,不仅能看到完整的演出过程,还可以一窥幕后花絮,既欣赏了精彩的表演还大长了一番见识。

  对于国粹我是情有独衷,曾经在中国京剧院连着一个月天天去看。昆曲以前没有看过现场,因为昆曲属于南方戏种,最早产生于江苏昆山一带,其揉合了唱念做表、舞蹈及武术的表演艺术,以鼓、板控制演唱节奏,以曲笛、三弦等为主要伴奏乐器,主要以中州官话为唱说语言。2001年昆曲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个人认为,昆曲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其载歌载舞的形式,其吸收和继承了大量古代民间舞蹈、宫廷舞蹈的传统,与唱词相辅相成,在舞台表演中更具有美感。

  这次看的是彩排,舞台在中央歌剧院,比较小巧,但依然可以看出舞台的精心设置,比如垂下的长长纱幕,舞台中间散放的白色石头,高背椅子,画框一样的窗棱,整体肃穆淡雅白净清新。这更加突出了演员服装的华丽,惊鸿一瞥,真是炫目啊!原来本剧的服装设计师正是玫瑰坊的郭培,其将传统美学与时尚语言几近完美地融为一体。

  《怜香伴》的剧情并不复杂,原著系清代李渔所作,搬演崔笺云、曹语花两位美人,因诗貌相怜,种下情根,誓作来世夫妻,历经波折,终得同嫁才郎的传奇故事。剧情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儿女共嫁一夫,而且,真正要表达的恰恰是这两个女人之间的情愫绵绵。

  现在改革开放了,同性恋题材在中国也不再成为官方禁忌。不过大陆此类风格的文艺作品还是较少,港台的更多一些。

  我的一个朋友做女同杂志《LESPLUS》已经做了好几年,还成功举办了很多活动,世人的眼光也对此越来越表示宽容和理解。

  本剧导演关锦鹏就对媒体和世人坦承自己是男同,他的作品多以女性或同性恋者为关注对象,带有浓郁的女性主义倾向,驾驭此类作品可谓是驾轻就熟。

  这次观看,切身体会到了关导的认真,现场舞台调度一丝不苟,兢兢业业。

  《怜香伴》分男女两版,我男版看了个尾巴,女版的看了个大半,基本可以领略到此剧的风采,相信正式演出一定会更加精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