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评审团之怜香伴彩排 > 新闻动态

angelgreat:无论异性还是同性之爱都让人感动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11日15:41

  昆曲《怜香伴》取材于清代著名戏曲家李渔的同名之作,讲述崔笺云、曹语花两位丽人,因诗貌相怜,誓做来世夫妻,历经波折之后终得同嫁才郎的传奇故事。全剧因曹语花身上的迷人香气展开,崔笺云一嗅钟情,因此又名《美人香》。

  故事就是从范夫人崔笺云到佛堂进香,忽闻风中传来女子奇香开始。笺云循香觅见寄住庵中的少女曹语花,两人一见如故,诗文赓和。那笺云作诗曰:溯温疑自焙衣笼,似冷还疑水殿风。一缕近从何许发?绦环宽处带围中。语花和诗曰:粉麝脂香未足猜,芬芳都让谢家才。隔帘误作梅花嗅,那识香从咏雪来。和诗之后二女竟不忍分别于是决定同事一夫,曹语花甘为范家侧室。笺云回去告之丈夫,范生先是推辞,后来见妻子意思坚决,也就乐得顺水推舟好享齐人之福,于是请笺云之表兄前去曹家做媒。为怕曹父不肯让女儿做妾,假说笺云因自惭无出,甘愿退居次室,让曹女做正夫人。谁知同窗探知,心生嫉妒而破坏,事先向曹父泄露了他们的密谋,并加油添醋说范生想骗娶书香门第之女为妾。曹父大怒,非但拒绝说媒,且进言任职学正的朋友,以无行为名革落了范生的头巾,随后携女上京。后夫妇返乡,改名换姓重新应举,上京后得知曹父已为显宦,更悲叹此生与曹女无缘。笺云却不甘失败,又兼曹语花为腻友思念成病,告之父亲,说当初与范大娘诗文唱和,引为至交,现在分隔两地,闺中寂寞而得病。曹父释然,认为女儿只是因为缺少闺友,只要自己收几个女徒弟来跟她谈诗论文就会好了,因此贴出招生榜。笺云借机报考,自称贫家未嫁之女,来与语花做伴。果然两女一见,语花之病不药而愈,曹父更觉得自己方法不错,更因喜爱笺云的缘故而收她做了义女。那边范生已改名中举,正好在曹父门下,曹父虽然当初拒婚,却其实只闻其名而并没有见过求婚之人,这时范生已改姓名为石某,曹父不知,赏识这个门生的才华,便将女儿许配。语花先过门,次日笺云又假称自己是石生的原聘妻子,定要与妹妹同嫁,曹父一向古板拘谨,认为人伦攸关,不嫁不行,于是又隆重给笺云发嫁。婚毕两女才向曹父说明一向的欺骗情事,老人只好一笑接受。

  全篇中没有一丝男女之情,曹语花一心要嫁范生为妾,却一直连范生是何等人物也没见过,她所心心念念的,只是范大娘崔笺云其人。而笺云想娶语花过来,也不见得有多少是为丈夫着想,相反在丈夫吃了大亏,不敢再生心招惹曹老者之后,她仍不肯死心,冒着丈夫再度身败名裂之险也要打入曹家内部,进曹家一去不返,让范生不禁担心起别要妾未娶到,先折了老婆一名。

  关锦鹏导演的戏剧是细腻的充满了让人浮想和羡慕的爱情,在观看之前还觉得两个男人亲亲我我的爱一场,着实有些别扭,但真正身临其中的时候才发现,爱真的是可以让人感动的情感。无论是男女之爱还是同性之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