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国产爱情影片《圣地额济纳》5月6日全国上映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05日09:59

  由麦丽丝导演执导,斯琴高娃主演的,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全国发行的国产爱情影片《圣地额济纳》将于5月6日在全国上映。

  期待:麦丽丝《东归英雄传》后又一力作

  当年蒙古族导演塞夫-麦丽丝夫妇执导的电影《东归英雄传》和电视剧《东归英雄》让我们记住一个当年从伏尔加河不畏艰险回归祖国,英雄壮举震撼世界的土尔扈特蒙古族部落。《圣地额济纳》的故事讲的是新中国成立后,这支英雄部落的后裔又与中国航天结缘,为了中国人征服宇宙,五星红旗早日在太空中飘扬,他们出让了自己最好的牧场,四万户牧人携带着流动的政府和寺庙,驱赶着八万峰骆驼,六万匹马,在大漠戈壁整整跋涉了三年。他们说当年东归是为回家,今天迁徙是为国家。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富有远见的壮举,也象当年他们的祖先一样被当今世人所称颂。他们伴随中国航天一起成长壮大,和航天人共同走过风风雨雨的五十年,共同迎来了中国航天事业今天的的辉煌。由于历史的原因,当年这段难忘的记忆被掩蔽尘封了几十年。人们提到航天城只会想到酒泉,今天这部影片可以说是向世人解密:额济纳是航天人的故乡,是中国航天的圣地。

  该片是蒙古族女导演麦丽丝继电影《东归英雄传》和三十集电视剧《东归英雄》后,第三次执导的关于土尔扈特蒙古族的民族题材影片。影片继续保持了以往独特的风格。有趣的是该片主要演员也是当年电影《东归英雄传》的班底,著名蒙古族演员巴森和哈斯高娃又一次饰演父女;曾饰演渥巴锡汗的巴音这次演绎一个全新的,令人期待的角色。主演邵兵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著名青年演员。这是他继《红河谷》之后再次参演的又一部少数民族题材影片。大家将会在电影《圣地额济纳》中再一次看到他们精彩的表演。

  影片用全新独特的视角反映了航天人艰苦奋斗历程和额济纳人民对祖国航天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及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进程中,航天人和内蒙古各族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第一部反映航天事业中军地关系和军民关系,航天人与额济纳当地牧人水乳交融,相依相存,同步发展的民族题材电影。展现了时代风貌,弘扬了民族精神。是一部既有思想性又有很强观赏性的民族题材影片。

  导演资料

  麦丽丝,国家一级导演

  1956年生,蒙古族。

  荣获过内蒙古文艺创作突出贡献奖,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劳动模范”奖章,内蒙古妇联“三八”红旗手奖章和全国妇联“三八”红旗手奖章,中国文学艺术界优秀青年艺术家“德艺双馨”称号,担任过内蒙古政协第八届委员,第九届、第十届常委。

  创作过许多短篇小说,杂文,评论,电影,电视剧剧本,导演过电影和电视连续剧多部。

  曾因电影《东归英雄传》、《悲情布鲁克》、《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天上草原》两次荣获中国电影政府奖“华表奖”最佳导演奖,四次荣获中国电影政府“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大奖,三次荣获中国电影政府“华表奖”最佳电影技术大奖。三次荣获全国少数民族电影“骏马奖”最佳导演奖,四次荣获少数民族电影《骏马奖》最佳故事片一等奖。三次荣获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观赏效果奖”一次荣获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大奖和最佳导演奖。三次荣获中国长春国际电影节故事片“金鹿杯”大奖,一次荣获中国长春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三次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和一次中宣部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特别贡献奖。一次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故事片特别贡献奖,三次被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提名,一次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拍摄的影片多次在国际电影节上参赛和参展,《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代表中国政府参选过第75届奥斯卡外语片。荣获过美国费城国际电影节“小奥斯卡”金奖。《悲情布鲁克》荣获过西班牙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大奖。东亚国际电影节最佳视觉效果奖,最佳观赏影片奖。《悲情布鲁克》还荣获过中国电影集体演员“金鸡奖”,这是中国电影史上唯一一部获此殊荣的影片。

   1989年麦丽丝与塞夫联合导演了《骑士风云》,一部「马上动作片」,冲击视觉,风格明朗,场面宏大。这是一部民族电影,展示了少数民族高尚、坚毅的思想品格,获第1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多项提名与奖项。

   1990年执导《骑士风云》,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最佳剪辑。

   1991年,麦丽丝与塞夫导演了《悲喜人生》。

   1993年,麦丽丝与塞夫再度携手导演《东归英雄传》。史诗式民族电影,记叙历史,手法宏大,抓住蒙古人民的特点和生活细节,十分写实,荣获最佳故事片导演、最佳剪辑和优秀故事片奖等10多项大奖。

   1995年执导《悲情布鲁克》,揭示了蒙古族人民捍卫誓言和信义,保护国家抗击侵略者的悲壮诗篇,获大学生电影节最佳观赏效果奖。

   1996年度西班牙电影节最佳观赏奖等国内国外多项大奖。

   1997年,麦丽丝与塞夫拍摄新片《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再现了成吉思汗成长成草原历史巨人的过程,在美国获费城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

   2002年代表作《天上草原》,囊括中国电影几乎所有奖项。

   2003年执导陶红主演的电影《跆拳道》。

   2005年,麦丽丝拍摄制作了史诗巨著电视连续剧《东归英雄》,该片获得2009年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

  2008年担任总导演,拍摄了庆祝建国60周年的献礼影片《圣地额济纳》,我国第一部讲述建国以来中国对航天建设的影片,拍摄地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甘肃酒泉等地。影片再现了内蒙土尔扈特族三代人为支持祖国航天建设作出的牺牲与贡献,成千上万的驼队、羊群、马队的迁徙,气势恢宏,场面壮观。

  影片主创名单

  出品人 乌 兰 阎晓明

  编 剧 麦丽丝 张建华

  总导演 麦丽丝

  摄影指导 格日图

  美术指导 冯燕庆

  剪辑指导 张建华

  音 乐 王黎光 曹-道尔基

  录 音 莎日娜 刘 燕

  领衔主演 邵 兵 巴 森 巴 音

  哈斯高娃 斯琴高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