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娱评活动

做有公民精神的娱乐:2010文娱政协委员提案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顺
2010年04月30日19:50

  做有公民精神的娱乐。

  人民代表为人民,每年明星人民代表委员都会拿出一些或轻或重的方案,他们在两会期间成为焦点,他们的提案成为关注热点。然而,两会后呢?

  并没有多少媒体关注和监督这样的问题。如果缺少监督和实施,那么明星提案不过就是一纸空文,而两会,则成为明星表演的一次名利秀场。

  谁都不希望这样。

  “政协委员”,是代表国家参政议政的权利和责任,她沉重而且满身光耀,容不得半点亵渎。

  虽然只是两会期间上交的提案,有些可能并没有在两会结束时通过,但依然有拿出来长期监督的必要。而另一个跟文娱似乎无关的问题这时候就会很尖锐:为什么我们不知道这些提案的得票率是怎样的,没有通过的是为什么没通过,通过的又是为什么,知情权在这个时候显得很卑微。

  所以保留这些提案,保留这个页面,希望每天都能有人看到,最好能有相关职能部门的人看到,督促明星和有关部门,监督明星和有关部门,让他们做得更好,让我们的家更好。如温总理说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

  明年的提案问题,是否依旧?

  不担心提案不靠谱,只希望每个有效提案可以顺利实施。

  从这里开始改变吧。

  开胃菜:

  两会期间,有些非代表提出了一些非常人性化的代表建议。

  闾丘露薇

  请委员们捐出自己的电脑

  实施情况:

  正餐:

  张艺谋

  1、加强中小城市电影院建设

  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张会军、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尹力、冯小宁、陈国星等6人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中小城市电影院建设的提案,他们认为,国内现有的5000块银幕完全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观影需求。而相声版权、春晚广告等问题也引起文艺界委员们的关注。

  联名提交提案的6名委员中,张会军为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其他五人均是国内知名导演。几位委员认为,目前国内电影银幕总共只有5000块左右,完全无法满足群众的观影需求,而且,电影院的建设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上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尤其是在一些中小城市。

  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认为,当前我国中小城市的发展规划当中,电影院还没有被列入其中,特别是一些人口多、观影需求大的城市,影院建设停滞不前,完全无法满足群众需求。而冯小刚拿出了国务院刚刚于年初颁布的《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建议对于中西部地区的城市、城镇影院予以足够的重视,必要时还可以通过政策引导让国内外资金参与建设。张会军则表示应该组织先期调研,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2、立法保障食品安全

  刚刚出台的食品安全法非常好,希望政府部门能够采取有力措施,在食品问题上立法保障老百姓的食品安全。

  巩汉林

  保障听证制度顺利进行

  巩汉林坦言,自己今年的提案,是用了一年的时间精心准备的,提案的主题是:保障听证制度顺利进行,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他表示,这个问题早在去年“两会”结束后,他就已经开始关注了,并为此进行了大量的调查,还写了2000多字的调查材料,又反复多次修改,最后才形成提案。

  刘翔

  关注进步教练员的教学水平和退休后的待遇

  吸取了2008年缺席、2009年的“伤病请假”零提案事件的教训,这次刘翔特意提前抵京,并将递交自己第一份政协提案。刘翔表示,自己希望能够在任期内通过"两会"为体育教练们做点事情,提高他们的待遇。刘翔甚至还想到通过设立教练员基金会以及增加优秀教练员补贴等方式,来帮助教练员改善生活。

  杨澜

  杨澜透露,在今年两会上,她将提交两份提案,一份是农民工二代如何融入城市,享受到城市的教育和医疗等资源;另一份是中国文化走出去应当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

  杨澜委员表示,今年两会最关注女大学生就业,以及推动城市流动人口子弟享受公平教育机会的问题。她准备向大会提交一份有关推动农民工子女享受更多教育资源的提案。

  著名主持人杨澜的提案是,希望政府引导更多的大学生来从事社会工作,做社工也有助于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借助这样一个契机,也可以让社会组织更加健康地发展,有利于政府职能的转变。

  “我也是孩子的母亲。”杨澜说,日常生活中,她接触过很多农民工孩子,他们生活状态相对封闭,比如有的居住在北京,却没有去过故宫等景点,“我认为政府应当转变职能,通过采购民间机构提供的服务等方式,让农民工孩子也能享受到城市资源。”

  冯小宁

  滥食野生动物该封嘴了

  今年,曾执导《红河谷》《黄河绝恋》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冯小宁的提案与环保有关。冯小宁说,滥食野生动物不仅破坏生态,也让人类尝到了恶果,然而此事依旧屡禁不绝。“从‘偷猎’到‘贩运’再到‘食用’,只有控制住‘食用’这个终端,才能真正‘封嘴’。”

  著名导演冯小宁认为,滥食野生动物不仅破坏生态,也让人类尝到了恶果,只有控制住 “食用”这个终端,才能真正 “封嘴”。

  宋祖英

  提案将关注文化产业发展(版权立法)

  2010年3月3日,北京,宋祖英身穿军装英姿飒爽,被索要签名春风满面。去年在两会上大秀时尚LV新款围巾的她,今年再度拿着名牌Chanel(香奈儿)手袋亮相。

  著名歌唱家宋祖英:提案将关注文化产业发。宋祖英表示,在今年的两会上,她的提案将关注文化产业发展。

  宋祖英今年以素妆出席两会,她的提案是制作权与版权方面的问题。以她为首,她希望联合音乐界的专家一起讨论版权、制作权等问题,希望国家在这方面能够立法。

  宋春丽

  建议建立军事题材院线

  刚刚加盟金英马影视公司的全国政协委员、女演员宋春丽说:“国家一直在鼓励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我比较关注的是军事题材的院线问题,希望能有专门的院线吸引影迷。如果递交提案的话,我还需要对此做进一步的了解和调查。”

  濮存昕

  提案关注拐卖儿童

  濮存昕接受采访时表示,拐卖儿童是一个当代很严重的社会问题,去年我就在提案中反映了打击拐卖儿童(以下简称“打拐”)问题的提案。中央部委挺重视,很快就成立了“打拐”办公室,并部署了两年打拐专项斗争。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这个行动成绩不错,据说有约4000名儿童被解救。我自己也在尽我所能,比如去年参加了“宝贝回家”的公益活动,参与研讨会。但我们知道儿童丢失的数据远远不止这些。还有一年这个行动就要结束,太多家长没了盼头,而且要杜绝买卖儿童的行为也需要很长时间,所以我今年会提议这个专项斗争常态化进行下去。

  川剧院长陈智林

  建议制定法律保护地方戏剧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川剧院的院长陈智林今年将就为地方戏剧(曲)文化保护问题提出议案。作为长期从事戏剧(曲)文化工作的表演艺术家,陈智林对地方戏剧(曲)的现状表示担忧。在他看来,地方戏剧(曲)文化保护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没有现成的路子,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有关方面及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建议国家尽快制定相关的保护法;各级政府要根据各地、各剧种的发展历史、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制定出切合实际的挽救政策。

  姜昆

  呼吁文艺作品维权,直指播出媒体的霸王条款

  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昆准备在今年两会上强烈呼吁一下“维权”问题,保护艺术家的知识产权。姜昆表示,国务院已经公布了《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录音制品支付报酬暂行办法》,规定从2010年1月1日起,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音乐、曲艺等文艺作品,应按分钟计次收费,但是到目前为止他没有看到实施的效果。姜昆说,他从艺几十年,演一个相声,电台一次性给几千块钱,这个作品就一辈子归电台了,一直如此,这不公平。而已经去世的相声大师侯宝林、马季等人的作品一直还在电台、电视台播出,版权人却一分钱拿不到。他认为电台电视台播出相声,应该严格按照相关版权法规的规定,支付费用。

  “媒体对曲艺的宣传最显著,侵权也最厉害。广播电视播出曲艺作品,从作者到表演者就是拿不到一分钱。”姜昆委员说,“除‘使用他人作品不署名’‘公开传送、直播曲艺作品不给钱’‘发行音像制品无报酬’等相通的侵权情况外,传统曲艺形式遭遇‘高科技’侵权尤为突出。”姜昆委员说。

  中国曲艺家协会近日成立了“中国曲艺家作品权益维护委员会”,侯宝林、马季、李文华等已逝曲艺大师的家属,以及刘兰芳、姜昆、黄宏、戴志诚、徐德亮等近80名曲艺家,已授权委托中国曲协代为行使著作权事宜。

  韩红

  韩红的提案有两个,她的想法更多的是希望国家对西藏基础教育等方面有更多的关注。一个提案是希望在基础教育方面有所改善,还有一个提案是提高孤儿月生活补贴,帮助他们完成不同时段的学业。

  朱军

  央视一哥朱军今年的提案是关注残疾人用车问题,现在国家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规定,但是标准不统一,给残疾人带来了不便,希望这方面的管理、服务能够更加规范化。

  朱军第二个提案是为青少年减负和清洁网络环境。

  黄宏

  创造良好的文化创作环境

  小品演员黄宏的提案是,人们需要精神食粮,金融危机给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机遇,但是能否有一个良好的文化创作环境很重要,所以他希望国家能够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冯小刚

  用优惠政策扶持中国电影产业发展

  冯小刚希望国家能给一个优惠的政策来扶持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他希望有一个优惠的税收政策。当然对于食品广告出问题明星一起连坐,小刚导演感到非常的不公平,他建议在这方面建立更完善的法律法规。

  崔永元

  崔永元觉得,“多出好点子,多办实在事,多下真功夫,这才是两会该办的事,而不是说我们穿着整齐的服装,排队进场开会如何壮观。”

  有价值的提案是否能达到有价值的回复?崔永元提出疑义:“两会占用了这么多资源,给北京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如果不能为老百姓做实事,提案没质量,解答得更加没有质量,都对不起交通管制。”

  1、如何帮助灾区孩子生活

  政协委员、央视 “名嘴”崔永元准备提交有关如何帮助灾区孩子生活的提案。崔永元说: “灾后我又去了两次灾区,有一次是参加一个学校的开学典礼,一名在地震中失去了一条腿、拄着拐的孩子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问我: ‘叔叔,你可以给我签个名吗?’看见我点头后,他就高兴地扔掉拐杖,一条腿蹦着到课桌前,拿出纸和笔。其实,在地震后,像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有的甚至还失去了亲人,我非常关心他们以后的生活。”

  2、让保障性住房解决大多数居民的住房

  崔永元的第二个提案有关房价———作为央视名嘴的他,也直呼接受不了高房价。崔永元向媒体举了个例子:北京三环以内的房子差不多都是每平方米3万元到4万元,央视新楼附近的房价就是每平方米4万多元。“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控制楼市的相关政策,我感觉效果都不太明显。”崔永元的结论是,只要政府的保障房提供得足够,就不愁房价降不下来。可是政府每年收的土地出让金数额那么大,为什么保障房的数量那么少?崔永元指出,解决这个疑问的一个办法,就是专款专用,将土地出让金全部用于修建保障房。

  3、崔永元还有个提案———他关注到铁路撞人事故的预防。崔永元称:“别觉得铁路撞的人很少,有时候,这些事故对陌生人、对媒体就是一个数字,但对一个家庭来说,却是灭顶之灾。”

  倪萍

  关注青少年,不提倡学生只看成绩

  “我今年的提案是关注青少年的,不提倡学生考第一,不能只看学生成绩。 ” 另外在会议之前,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倪萍,就曾经在被问到,如何看待帮助被清退的代课教师问题,倪萍表示;早就应该帮助被清退的代课老师了!

  关牧村

  呼吁建立贫困家庭大病救助制度

  廖昌永

  推动网络实名制

  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建议,现在有些网民因为匿名发言而说话不负责任,他觉得应该实时推动网络实名制,更好地实现网络监督。

  梅葆玖

  呼吁多培养京剧粉丝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政协文艺界别26组进行分组讨论。全国政协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对今年春晚上“娱乐化”的京剧表演感到痛心。梅葆玖说,当晚几名知名演员的扮相不伦不类,“顶着水钻的冠,跟女皇似的,我从没见过”。今年正好是梅兰芳先生赴美表演80周年,他呼吁多培养京剧粉丝,重视相关专业本科生教育。

  陈道明

  春晚的广告植入应适可而止,“弄不好不是双赢,而是双输”。陈道明说,文化要有独立精神,不能被商品替代。

  谷建芬

  为中国词曲作家增加版权费

  作为中国流行音乐的创始人物,谷建芬对当今乐坛不尊重版权的现象极度不满,她将在 “两会”上提出为中国词曲作家增加版权费也得到了认可。

  海霞

  广电下乡

  央视主持人海霞的提案是,希望借助村村通和信息工程,使我们的广电事业在偏远地区有一个更好的发展,使那里的兄弟姐妹们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党中央的政策和国家的发展变化。

  谭晶

  加快《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立法工作

  谈到提案,谭晶表示,今年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将要举行,作为这两个活动的志愿者形象大使,除了参加相关的活动外,在此次两会上,我还将继续提出有关加快《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立法工作的建议,希望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借助相关的法律法规使之更有效率、更加规范。此外,在文化发展方面,我还提出了《规范发展本土文化,研究制定扶持本土文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与政策》的提案,希望我们本土文化能够更快更好更有序地发展。在这里面,我着重提出了扶持老艺术家的有关建议。

  她说,现在我们的文化产业发展很快,但是还不够规范,代表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的文化产业发展有些缓慢。去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兴起了全民唱“红歌”的热潮,但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都是上世纪的作品,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老艺术家代表着我们时代的文化,他们见证了历史的发展,是体会最深刻的。他们为国家培养了很多人才,为时代创作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如何让他们的作品代代传下去,如何为他们再次走上舞台创造条件,如何让他们有更好的条件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这是需要国家支持的。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政府现在也非常重视这些老艺术家。希望通过我的建议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冯骥才

  春晚不该植入广告

  全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表示,春晚是一台公益性的晚会,不应该,也不允许有广告。广告是带有强加性质的,出现在春晚当中显得很不合适。他主张春晚当中不要植入广告。

  杨澜也指出春晚植入广告应该适可而止。同时,一些非文艺界两会代表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

  冯骥才还谈到了赵本山的小品问题,他认为赵本山20年多年来一直很受老百姓关注,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但是如果一直固守以前的模式,那就走到头了。冯骥才认为网民现在对赵本山的评价很中肯,现在的农民已经是新时代的农民了,赵本山不能以老眼光来看他们,会引发误会。

  陈建功

  减税对作家很重要

  “现在作家稿费起征点还是800元,这是不合理的。”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称,自己今年在提案里再次要求提高稿费起征点至2000元。无独有偶,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医学编辑部副主任李珺同样提交了一份内容相仿的议案。“稿费起征点至2000元”,这已经是陈建功连续第二年提出此议案,陈建功告诉记者,作家写一个作品需要很长时间,起征点还是800元是不合理的。希望可能像大众工资一样提高到2000元。“个税起征点对于拿工资的作家来说,是没有关系的,但是对于自由撰稿人、靠稿费为生的人来讲,就比较重要了。”陈建功说,去年尽管也提出了此议案,但是好像并没有得到税务局方面的回音。

  此外,陈建功今年另外两个提案,一个是建议在著作权法中加强集体管理组织权利的保护,加强转载等方面的规定,完善相关条款。另一个则是建议落实著作权法中提到的电视播音行业,使用著作权之后,必须付费。“广播电台播放音乐已经知道付钱了,但是播放文字著作不付款,而按照著作权法是应当付款的,是要执行的。卡拉OK付费了,朗诵我们的诗歌、散文也要付费。付费的单位也有,但是大多数单位不付费。”

  赵小明

  张家界市市长赵小明的提案说得简单一点,就是富人谈环保,穷人就乱搞。这话不雷,是事实。他重申。

  他认为,国家应该对深度发展地区加大税负,增加对生态保护区或中部地区一般转移支付,不断支持当地发展生态经济,提高百姓收入。赵小明举例,澳大利亚转移支付林农,每亩生态林补偿200美元,能够达到林农年收入的10%以上,而我国才1%左右。 “正因为这样,富人谈环保,穷人就乱搞,我吃饭都解决不了,不砍山上的树卖点钱,咋办?”

  赵小明认为最快乐的事是所做的工作能够得到百姓与上级的肯定。

  毛新宇

  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全国政协委员毛新宇,针对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毛新宇准备了很长时间写提案,内容是关于国家军队、国防建设的问题,他认为要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来指导未来信息化战争,毛泽东思想没有过时,而且能应用于许多方面,包括经济领域等等。

  敬一丹

  两会期间的江西省全国人大代表团向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敬一丹,现身于江西代表团会场,并且同是新闻人的她,欣然回答了记者们的问题!敬一丹表示自己非常关注西南干旱问题,建议要加大农村的水利建设投入!

  彭丽媛

  在本届全国政协会议中,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在共青团及青联联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彭丽媛,力推中华文化要走出去!彭丽媛表示,使中华民族文化走向世界要踏实地继承优良传统,坚守本土文化的自信和信仰,吸收人类的文明,既不固步自封,也不妄自菲薄,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真正的不愧于时代的优良作品,展示中国的良好形象,不断开拓文化市场,把中华文化推向世界!

  邓亚萍

  全国政协委员及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邓亚萍,她表示提交有关志愿者保障的提案,呼吁国家政府要关怀志愿者队伍!邓亚萍说,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收获到了快乐,受帮助的人们则收获到了温暖,这是志愿者服务的优点所在。

  关牧村

  全国政协委员及著名歌唱家关牧村,在今年两会上带来的提案,依旧是关于社会民生方面的《关于建立特殊困难家庭危重疾病救助机制的提案》,此举引发网民们的热情支持和赞扬!

  于魁智

  著名京剧艺术家于魁智;针对今年两会的提案认为,今年主要围绕着深化体制改革,特别是对于传统文化艺术,如何在现代多元化时代中顺应时代发展,大家联合起来做个提案,实际上也是建言献策,发挥委员们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李瑞英

  李瑞英这次会议提案的核心之一,就是关于世博会的文化建设!李瑞英表示;世博会将是我们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机会。世博会的文化交流,不仅是国内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碰撞,也是中国文化和世界各国相互之间的沟通,我们必须敞开胸怀,敞开心扉!

  邰丽华

  这位《千手观音》的舞者,在这次政协会议的小组讨论期间,以她那双灵活的双手而表达了自己的想法!邰丽华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属于唯一不能亲耳听到和亲口表述的人,她举了两次手在抢到发言的机会后,邰丽华用手比划着,嘴里无声地说着,旁边的翻译李琳对着麦克风用正常人说话的语速翻译,她表示;我觉得温总理在报告中说的,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这句话特别好!她五分钟的发言赢得长时间掌声!

  黄宏

  针对这次会议的提案,是关于人们需要精神食粮的问题,他表示;金融危机给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机遇,但是能否有一个良好的文化创作环境很重要,所以他希望国家能够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奚美娟

  改变影视剧中上海人的形象

  ……

  欢迎您对明星的提案发表看法。

  同时,您觉得,一年后,2011年的两会,明星们的这些提案,会落实吗?请大家监督。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