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专访黄百鸣父子 称《叶问2》瞄准2个亿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4月26日07:38
黄百鸣和黄子桓父子
黄百鸣和黄子桓父子

  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叶问2:宗师传奇》再次来袭,势必为观众引领新一轮的叶问狂潮。其实,监制黄百鸣、编剧黄子桓,才是真正的幕后高手。这对父子档,一连合作了多部影视作品:从《龙虎门》到《家有喜事2010》再到《叶问》,黄子桓在父亲的庇佑下,一步一步成长起来。黄百鸣和黄子桓这对父子档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父亲黄百鸣对儿子黄子桓十分看好,信心十足坦言:“《叶问2》将瞄准2个亿的票房。”

  儿子·黄子桓被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大赞是功臣

  《叶问》成功把编剧黄子桓拉出父亲黄百鸣的光环下,拉到台前,这个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大男孩面对采访时依旧会做出害羞的模样。说起《叶问》,黄子桓滔滔不绝,“我真没有想到《叶问》会这么成功,当初就觉得这个题材不错,老爸让我写我很高兴。但是,压力还是有。所以,我跑到内地一个月,拜访叶问的儿子叶准,收集资料写剧本。”黄子桓说,当时自己在片场每天都会跟着导演,“我也要看场景,看影相和编排演员走位。总之,有关剧情的问题都要解答。其实,在片场我根本没有话语权,只负责写故事,他们每个人都是大哥。”《叶问》过亿票房,让黄子桓一下子蹿到了台前。据说,当时最经典的一个故事就是,周星驰看完《叶问》后赞叹表态:“第一功臣是编剧,第二功臣是导演,第三功臣才是甄子丹。”旁边的人告诉他,编剧就是老板黄百鸣的儿子黄子桓,他还不信,问黄百鸣:“你写的?然后给儿子挂名?再不然,肯定有指导!”直至单独密会过黄子桓,恳谈拷问后终于相信,“看来以后要直接找你聊电影了!”

  黄子桓介绍,当初拍《叶问》时确实靠了老爸的关系,“我跟叶伟信导演合作过《龙虎门》,那一次电影出来后与剧本只有20%的相似度,后来筹拍《叶问》的时候,我爸就去跟叶伟信说,问他能不能再给个机会用我。叶伟信是个很提携后生的导演。他就同意了。不过我们都没想到电影出来会有那么大的反响。”而后的《叶问2》水到渠成。

  自学成才视老爸为偶像

  虽然是黄百鸣的儿子,黄子桓大学毕业归来居然从“剪辑花絮”做起,“我在加拿大读书时写了一个剧本《终极格斗》,由老爸投资拍摄,当鼓励我。但开拍时我已经放下剧本去国外念书了,与导演没有任何沟通,拍出来惨不忍睹,甚至连上映的机会都没有。”正是这次失败,让黄子桓开始了磨练之路,用黄百鸣的话说“一定要吃苦!”而黄子桓的第一个工作就是在《九个女仔一只鬼》剧组拍花絮,这一拍就是好几年。黄子桓没有放下写剧本的念头。“我从小就喜欢电影,而且也立志要当编剧。我想这是受爸爸影响,因为在我10岁时,爸爸经常把公司电影录影带带回来,我就把这些带子当礼物看,每天都会看。所以就培养了对电影的兴趣。”对于未来,黄子桓规划得十分清楚。“我希望可以学习父亲从一个编剧开始,走向导演,再成为一个出色的监制和出品人。更希望超越他的成就,多拿重量级编剧奖,完成老爸没有实现的梦想。”

  父亲·黄百鸣“我没有指导过他”

  电影《叶问》的过亿票房,让当老板的黄百鸣笑得合不拢嘴,趁热打铁的推出了《叶问2》。黄百鸣随时随地都称赞甄子丹演得好,叶伟信导得好,却从未提起编剧黄子桓。为何?黄百鸣直言,是自己的儿子嘛,不能夸太多,“否则他该骄傲了!”不过,对于儿子的编剧能力,黄百鸣形容“非常满意”。“我起码给他打90分。”黄百鸣笑言说,当初他并不希望儿子走这条路,“这行太辛苦,所以我送他到加拿大念经济,希望他做一些更赚钱的工作。但是他喜欢电影,小时候就是看我的电影长大,录像带也看了很多。”“那你指导过他?”“没有,都是他自己摸索的,我顶多告诉他该看哪些片子补课。其实我们相处的时间不多,他小的时候我们见面少,我很忙,后来他又出国念大学,不过我们平时的关系就像朋友。”

  对于儿子的未来,黄百鸣早有打算。黄百鸣从执掌多年的东方电影公司董事局主席的位置退下,开创了新的天马电影公司,将公司的大小事务都交由黄子桓来打理。“为什么叫‘天马’?儿子属马,也是编剧,想的东西天马行空。慢慢我退出,就让他来做。”至于《叶问2》的票房,黄百鸣信心十足:“起码比第一集多,至少在2个亿。” 记者马丹

  相关链接

  影坛“父子兵”

  俗话说得好: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电影圈里的“世袭”现象屡见不鲜,葛存壮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父子、陈强陈佩斯父子,谢贤谢霆锋父子等,都是鼎鼎大名的影坛父子档。前面这几对父子基本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这种“世袭制度”也被后来者纷纷效仿——

  成龙房祖名父子

  成龙在全世界的知名度有目共睹,但他对儿子房祖名的提携却十分有限,“龙太子”一直靠自己的努力发展。

  杜志国、杜淳父子

  杜淳作为新生代偶像兼实力艺人,2008年因为央视大戏《走西口》和《敌营十八年》而为观众所熟悉,成为上升速度很快的潜力男艺人。这位出生于名门之后的帅哥,他的父亲是著名实力派演员杜志国。

  海岩、侣皓吉吉父子

  海岩虽然在影视圈风云数十年,曾是依靠作品捧红新人的“金手指”,却很少有人知道他有个儿子。不过“岩太子”侣皓吉吉几乎在一夜间为广大观众所熟知,还得益于《舞者》的热播以及趁机曝出的“整容”风波。这位本名侣萧,曾出演过《重案六组2》等几部影视作品的新人,可谓男艺人中上位最快者之一,这不能不说与海岩在幕后的强力推手有关,

  张国立、张默父子

  因负面新闻出名的张默和父亲张国立外形相似却气质迥异,并不顺利的演艺道路因为父亲的一路呵护而转危为安。在演技上表现出了自己独特一面的张默沾了父亲的光,如今在演艺事业上也算是顺风顺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