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日本电影

解析行定勋柏林得奖作《同栖生活》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4月22日19:25
  东京一栋大厦某公寓里,住了原不相熟的两男两女:21岁的大学生杉木良介(小出惠介),23 岁的待业女子大河内琴美(贯地谷诗穗梨),24 岁的女插画家相马未来(香里奈),以及28 岁的电影公司职员伊原直辉(藤原龙也)。直辉很注意健康,回家后会换上运动服外出慢跑。琴美没有工作,除了不停地观看男友丸山友彦主演的电视剧外,就痴心地等待丸山一个月才来一次的约会电话。良介在下北泽的墨西哥餐室兼职,惯常晏起,有较多机会和常在客厅看电视的琴美聊天。

  长发的未来兼职于杂货店,好烟嗜酒,常于深夜大醉而归。一天早晨,良介发现客厅内有一个叫小洼悟(林遣都) 的金毛小子,四人都不认识他,各以为是其他同寓房客的朋友。悟自己供认,他是在新宿遇上未来后跟随她返公寓的,但当晚沉醉的未来于翌晨完全记不起此事。悟是一个很会说话的男妓,只有18 岁,从此就睡在客厅,成为公寓的第五个住客。

  影片一开始,电视正报道一宗单身妇女被袭击的新闻,其后区内连续发生相似的凶暴事件。一天,未来看到有关这些案件的传单,就对直辉表示,她怀疑这些罪行可能与悟有关。后来,她于晚上追随悟往游乐场玩耍及详谈。直辉亦曾在街上跟踪悟,并发现悟的一些不轨行为。电影的最大悬疑,是突然出现和打破公寓内表面和谐的悟,到底是不是行凶之人?影片的另一个疑团,是良介怀疑其邻居正在经营卖春活动,因为他和琴美碰见的邻居访客,有在门外哭泣的少女,亦有由豪华轿车接送的政要。

  良介得到琴美的支持,终于发现事实的真相,原来大异于他们的推想!《同栖生活》透过大都会5 个年轻人户内户外的生活细节(恋爱、工作、闲聊、喝酒等),刻画了他们的性格、困惑、追求与内心阴影。良介向学长的女友求爱成功,但仍怀念乡间的生活。琴美的男友传话叫她生下孩子,她却选择到医院堕胎。未来有痛苦的童年,经常到男同性恋酒吧买醉。悟要出卖身体维生,居无定所,是最不幸的边缘人物。直辉工作忙碌,乐于帮助同寓房客,但却有阴暗的秘密。影片改编自吉田修一的同名小说,原著由5 个人各自表述的章节,组织成一个连贯的奇情故事,情节轻松有趣而具有深意,推展到一个“恐怖”的高潮。本片的结局无疑令人震撼,但却不算完全意外。身兼编剧和导演的行定勋用了细腻的笔触,描绘了5 个让人产生兴趣和同情的独特角色。《同栖生活》以人物的魅力与优美的形式见胜,是一部值得观众重看的电影。

  吉田修一与行定勋同为生于1968年的九州人,分别出生于长崎县与熊本县。两人同在1997 年出道,并于5 年后享有大名。吉田修一在1997 年以《最后的儿子》荣获文学界新人奖踏足文坛,于2002 年以《同栖生活》赢得山本周五郎奖后,复以《公园生活》摘下芥川奖。

  行定勋在1997 年以《住宅开放》升任导演,于2001 年以《GO !大暴走》连获多项最佳电影奖和最佳导演奖。吉田有数部小说先后被搬上荧屏和银幕,包括《东京湾景》(2004,仲间由纪惠)、《爱上July 24 大道》(2006,中谷美纪) 与《恶人》(2010,妻夫木聪) 等。行定亦多次把小说改拍成卖座电影,例如《在世界中心呼唤爱》(2004,片山恭一)、《春雪》(2005,三岛由纪夫) 与《封尘笔记》(2007, 井介) 等。他们二人是相熟的朋友,既惺惺相惜,亦同气相投,所以行定勋改拍吉田修一的《同栖生活》,分外得心应手。

  《同栖生活》的5 位主要演员,全是双栖于影视界的才俊。擅演莎士比亚戏剧的藤原龙也(1982- ) 已当电影主角多年,近年在《死亡笔记》(2006) 和《赌博启示录》(2009)中的激情演出无疑令人难忘。小出惠介(1984- ) 近年在《只有你听见》(2007)、《我的机器人女友》(2008) 与《Surely Someday》(2010) 等片中担当主角。林遣都( 1990- )以《棒球小子》(2007) 荣获新人奖后,相继于《跳水男孩》(2008)、《爱与斗》(2008)与《飞上长空》(2009) 等片出任主角。小出惠介和林遣都亦合演了入选《电影旬报》2009 年度十大佳片的《强风吹拂》。作者为香港影评人、日本电影专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