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明星关注玉树地震 > 新闻

众人为玉树孩子写信:天上的云是爸妈换了容颜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4月22日14:08

  两年前的汶川地震,那是蒲巴甲的家乡。这一次的玉树地震,遇难的多是蒲巴甲的同胞。两次地震,都让蒲巴甲流下了男儿泪。从央视的《情系玉树,大爱无疆》特别节目回来,蒲巴甲有了自己的计划。而面对我们发出为玉树的孩子们写一封信的倡议,蒲巴甲欣然接受。

  孩子永远牵动着最多的人的关注。从儿童文学作家到电视主播,从偶像明星到网络写手,爱从这里起航,但愿可以如温暖的阳光照进孩子们的梦中。(记者 林艳雯 郦亮)

  揭秘赈灾演出后台

  王菲、赵本山都没带助理

  在前天晚上央视大大型特别节目《情系玉树、大爱无疆》中,蒲巴甲两次登场,第一次是大合唱《我们众志成城》,第二次是藏族歌手的合唱。他昨天告诉记者,虽然晚会给观众带去了很多的感动,而其实他自己作为参与者却也受到了震撼,“很多受灾的群众都是我的同胞,我本来就特别难过,而我那天晚上在央视的后台看到,那些我心目中的大腕明星竟然前所未有的低调。”蒲巴甲说,大合唱时,他站在最右边的角落,而他发现王菲竟然也站在第二排最左边的角落,“我看到那英姐站在最旁边,然后刘翔,旁边就是王菲了,我很多朋友甚至都没发现她。”

  不仅台上低调,当晚明星们在台下的亲民也让蒲巴甲很是感动,“以前见到赵本山、王菲,以及其他一些明星,都是身边围着一大堆人的,但是那晚几乎每个人都是独自在后台穿梭,要么候场准备上台采访,要么在休息室,每个人脸上都很严肃,我觉得那个磁场太强大了。”

  自曝爱心计划

  组织藏族歌手巡演募善款

  “我在北京机场准备回上海的时候,竟然还在机场碰到了三个来自灾区的孤儿院的孩子,就是爱心人士阿福救出来的那三个。”蒲巴甲告诉记者,自己是搭今天最早一班飞机回到上海的,而当时那三个孩子也在办登记,尽管有两个大人陪伴,但一行人却都不识中文,通过安检之后,三个孩子迷茫了,不知要往哪儿走才能到达登机口,“我就走上去和他们用藏语沟通了一下,把他们送到了登机口。”蒲巴甲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当时他有点想哭的冲动。

  被问及目前灾区很缺懂藏语的翻译,有没有想过要去当志愿者,蒲巴甲坦言,最初就有这样的想法,“但是后来公司劝我不要一时冲动,献爱心还是要在不给灾区添乱的前提下。”而现在的巴甲,又有了新计划,这也是他此次北京之行的收获,“我那天晚上在节目现场和几个藏族歌手商量了,决定召集一批藏族歌手一起写一首给灾区的藏语歌,然后,大家一起穿着我们的民族服装,走到街上去募捐,甚至做几场巡回演出来募集善款。”不过,目前还没有拿到批文,蒲巴甲和他的藏族兄弟们还在努力中。

  你们也是幸运的

  任溶溶(儿童文学家)

  孩子们,我今天什么都不能做,只是盯着电视了解有关你们的消息。我有很多的话要对你们说,但我知道那些逝去的孩子已经听不到了。对于逝去者,我唯一希望的就是他们能够走好。孩子们,你们一定要好好地活下去,努力地活下去!好好学习!

  我已经80多岁了,又在距你们遥远的上海,但我知道,要是我也遇到你们这样的灾难,我心里会有多难受。所以我完全可以体会你们的伤心。可是孩子们,走的已经走了,活着的就要努力地活着。你们看,中央的领导人爷爷出国途中都早早地赶回来了,来看望你们,全国还有那么多人在惦记着你们,并且已经给你们提供了医疗上和心理上的治疗。所以你们或许失去了亲人,但是你们一点都不会孤单的。这就是你们的幸运,不是吗?孩子们,我今天什么也做不了,只是一心地想着你们。我也想给你们写一些作品,但我暂时写不出,只能默默地盯着电视上的你们。

  你们真了不起!

  张秋生(儿童文学家)

  孩子们,我在电视上见到你们了。我看到你们和爸爸妈妈一起投入到抗击灾难的行动中去,脸上的表情是那样的坚强和勇敢,我真为你们感到自豪,你们真了不起!孩子们,我在电视里看到你们的物质生活很贫乏,房子很简陋,但是学习却很刻苦。我想,在八方支援下,物质上的损毁,一定很快就会恢复的,但我更关心对于你们精神世界上的关怀。在震后重建的新学校里,应该有一个图书馆。全国人民的捐助里应该不仅有金钱,还应该有书本。

  我会像汶川大地震之后所做的那样,给你们也捐一些书,那里面不仅有我所写的儿童文学作品,也会有一部分我的藏书。孩子们,你们要多读书,不仅要读文学,也要读历史,要了解我们这个多民族国家的特点。只有美化了自己的心灵,即便今后遇到再大的灾难,也能够保持现在的坚强。

  想哭就痛哭一场吧

  李西闽(小说家,汶川大地震幸存者)

  孩子们,我会去看你们的。但我现在手臂还没什么劲,肋骨有时还会疼,等我好一点了,我就会去看你们。我也是地震的幸存者,被压在房子里很多天,后来被救出来了,但是身上还留有伤痛。我在想去了之后跟你们说些什么。我一定会拥抱你们,安慰你们,然后告诉你们一些真相。我会告诉你们,你们的亲人也许真的离开了,学校是真的倒塌了,因为我觉得,只有告诉你们真相,让你们认识到现实的残酷,才能使你们更好地面对未来。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地震幸存者的感想,我反对虚伪的安慰,孩子们不需要这些,我希望你们能够真实地活着。如果我告诉了你们真相,你们也许会真的难过了,但是想哭就痛哭一场吧。

  孩子们,你们要做好一辈子和这些心理上的遗存作斗争的准备。汶川地震过去都快两年了,我到现在还会做噩梦,听到有关灾难的消息,还会感到恐惧。但是不用怕,实实在在的安慰将是对于你们生活的关注和照顾。我们希望通过切实关注你们的生活,从而影响到你们的心理,最终使你们增强生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我已经买了一些帐篷递给你们,下一步,除了想去看你们之外,我还想捐出一部分我的稿费。香港有一个义工在营救你们的过程中去世了,我想以他为榜样,我也计划去灾区做义工,和你们在一起。

  要学会拒绝记者的采访

  郑春华(儿童文学家)

  孩子们,我深深地为你们难过!你们那么小,在瞬间就失去了亲人,我在上海也可以深深地体味到你们的悲伤。灾难降临了,这是无法改变的事,但是可以改变的就是灾难之后的命运。你们要手拉手来,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啊!

  孩子们,你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快点和你们活下来的那个最信任的人在一起,和他(她)说说你对未来的想法,比如要建一个什么样的新学校啊,未来的家会是什么样子啊,你们要展望未来,暂时地不要再去提过去的事了。

  我知道,你们可能一时地地忘记不了那过去的一瞬间,但是你们要努力地不去想那些事。孩子们,当有些记者想叫你们再回忆那些事,你们要学会拒绝,他们并不知道那样做对你们有害。你们所遇到的这些事情,已经你们在其中表现的勇敢,一定会在我将来的作品中有所体现。

  想写灾区孩子和藏獒的故事

  沈石溪(儿童文学家)

  孩子们,我这两天在重庆和成都访问,上午还参加了重庆一所小学的悼念活动。这里的孩子听说了你们的处境都很悲伤,我告诉他们,只有学好文化,读好书,就是对你们最大的支持。明天我就要去都江堰给那里汶川地震的受灾孩子送书,这是早就安排好的活动,现在发生了玉树地震,我的心同样牵挂着你们。我会和出版社商量,也给你们送一批书去。

  我想为你们写点什么。几天前,我听到了一个故事,就是在地震中,主人一家遇难了,但藏獒却一直守护左右不肯离去,我很感动。我就想把这些感人的故事写出来,正可以发挥我写动物小说的专长。孩子们,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牵挂着你们。牵挂着那个故事。

  你们的爸爸妈妈真的睡着了

  南派三叔(网络文学作家)

  我们现在无论说什么,都可能抹不去你们心中的恐惧,作为一个父亲,我都不敢去想,在那一瞬来临时候,你们该有多么无助,也不敢去想,一切平息之后,你们四顾茫然发现失去所有至爱时候的那种害怕,你们有些甚至还不懂,爸爸妈妈是怎么了,你们有些还以为,爸爸妈妈只是睡着了,只是睡得太香了,他们还会醒来,和以前一样抱起你们,亲亲你们。

  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特别是那些已经为人父母的人,想到这一切都会像我这样的心痛,等你们知道了死亡的意味,当你们半夜哭醒,看着身边永远不是那两张熟悉的脸孔,懵懂着知道了什么叫做永远的失去,我们能做什么?

  我也无法说出那些空乏的辞藻,告诉你们那些虚伪的坚强,你们不应该来承受这一切,我们只能告诉你们,爸爸妈妈们真的睡着了,他们到天上去了,你看到天上的云了吗?那就是爸爸妈妈,他们改换了容颜,不要害怕,孩子们,爸爸妈妈永远会看着你们。我们只能这么做,好让那不可回归的父爱和母爱,能在你们心中,存留着久一些,再久一些。

  未来的路,多了很多双相助的手

  蒲巴甲(演员、歌手)

  曾经,我也遇到很多的困难,我经历过人生的低谷,不被认可、不知所措,甚至和周围的人语言不通。但是,因为很多人支持我、鼓励我、帮助我,然后我成长了、成熟了,变成了现在的蒲巴甲。直到现在,我都很像和那些帮助过我的同胞们说一句感谢,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弟弟妹妹们,你们也一样,一样会在成长中经历苦难和艰辛,经历雨雪和风霜,经历一道又一道的考验。但是,你们不要害怕,因为,你们一定会像我一样得到很多同胞的倾力相助。这次的考验有一点巨大,地震给你们带来的痛苦我就算远在上海也能感受到,但是,没有过不去的坎,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就能看到雨后的彩虹了。

  你们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地震给你们带来了不幸,但也为你们带去了全国人民的爱心和关心。因为地震,你们成长的路变得无比地坎坷,但是,也因为地震,你们未来的路多了很多双相助的手。每双手都向你们传递着爱和信念,所以,你们千万不要放弃。

  接到很多来自青海的朋友打来的电话,告诉我有很多明星去看过你们了,有成龙大哥、李连杰大哥,而朋友说你们也很想见到我。请放心,我一定会来。如果我可以为你们带去希望,让你们暂时地忘记苦痛,那么,这么小的要求我怎么会不去做?

  弟弟妹妹们,大哥哥最想和你们说的一句话是:好好学习。就像我在晚会上听到郑渊洁老师说的:“学校应该是地球上最坚固的地方。”我想,学习应该是你们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该放弃的信念。新的校舍会有的,课桌书本也会有的,天塌下来,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会为你们扛着,而你们,只要好好学习,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希望有一天,可以看到你们努力成才、学业有成,更期盼有一天,国家需要你们的时候,看到你们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做出的回报。

  哥哥的心永远和你们在一起!不要放弃对未来的希望

  曹可凡(主持人)

  每天早上,我都习惯早起看报,一样的时间、一样坐在家中,但今天早上的气氛却有点不同。正在翻着报纸,突闻窗外传来鸣笛声,我知道,这是大家为玉树地震的遇难者默哀的时间到了。这三分钟,和那时汶川的三分钟一样具有生命的力量,因为,以往的降半旗等大多是为领导人的去世,而此刻的鸣笛声却是为在地震中罹难的普通百姓。对个体生命的尊重才是对全体的尊重。三分钟的默哀和鸣笛,我想身在灾区的孩子们,你们听到了吧?这是祖国对你们的爱,也是无法亲赴灾区送上安慰和爱心的我们,对你们的爱。

  灾难当然是不幸的,你们的泪水滚烫地烧进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心里。看到电视上你们的泪水时,我甚至有想要伸手为你们抹去的冲动,这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本该多么天真无邪、笑容灿烂,可现在却是写满了伤痛。

  报纸都是黑色的、默哀的时刻是黑色的、但孩子们,千万不要放弃对未来生活的希望,要知道,这些黑色过去后,迎接你们的就会是绚烂的明天。经历了惨烈的灾难后,未来对你们而言再也没有什么可怕的,任何磨难和痛苦都会被你们轻松逾越,因为这一次的灾难,必定让你们成长得比任何孩子都更加坚强,更多的磨炼,造就了更强的意志。

  请像我一样微笑

  朱丹(主持人)

  因为要赶戏,所以我们剧组并没有在哀悼日停工,但我事先提醒了剧组同仁们在这天只穿黑白色服装。所以,剧组这一天是黑白色的。

  上午默哀时,我正在酒店房间里等着出戏,虽然没有听到鸣笛,但依然感受沉痛。不过,我选择了微笑着祈祷,因为我坚信有希望。孩子们,像姐姐一样微笑吧,再大的痛苦、再多的磨难,也让我们一起微笑面对吧,既然无法逃避,那就笑对人生。我不想再看到你们的泪水,这泪水让我心碎。我想要看到你们的笑容,那笑容一定比阳光更灿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