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解放军歌剧院演出季 > 新闻动态

北京当代芭蕾舞团《拾穗者》演出介绍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19日14:42

     北京当代芭蕾舞团《拾穗者》

     演出时间:2010.05.18-2010.05.19 19:30

     演出场馆:解放军歌剧院

     门票票价:100/180/280/380/580/

     上半场:《情•色》--情感切片

  《情•色》2006年首演于丹麦哥本哈根皇家剧院,是王媛媛女士应丹麦皇家芭蕾舞团之邀创作的作品,同时这也是中国编舞第一次受邀至世界顶级舞团进行创作。本次在讲堂的演出,是该剧首次与北大观众见面。

  《情•色》以20、30、40这三个年龄段为结构,截取成三幅舞蹈世界的情感切片。舞蹈动作力求临摹点点滴滴的情感细节,将记忆与经验外化为肢体语汇,在舞者的相互冲突与缓和、隔绝与憧憬中,探求生命平衡所存在的可能方式。

  最开端的情感,总是布满着热烈的憧憬与渴望,充溢着蓬勃扩张的多彩情思。舞蹈节奏流畅而迅速,仿佛叶面舒张绽 放的脉络,生命的能量在其中汹涌澎湃。在诱惑与抗拒的进程中,情与色时而密集融和,时而分裂隔绝。肢体造型时而被拧紧为同一的激流,时而又分崩离析成静默 的碎片。在狂乱中自我催眠,却又在内在理性中,开始漫长的自省……退潮,悬置,失焦,沉淀……生命与情感如同一曲沉郁之歌,嵌在时间伟力切割下来的切片 里。在狂热与寥寂、坚毅与塌陷的两端之间,肢体所竭力舞蹈的种种,正应和了生命长流中,情感沉浮的瞬间,以及在每个宿命驿站之间,那令人唏嘘的平衡。

  下半场:《拾穗者》

  下半场是王媛媛女士的短作品集锦,汇集了王女士近年来具有代表性的短篇作品,体现出其在舞蹈编创上的不断探索。下半场的演出包含以下四个作品:

  《牵引》:首演于1997年,获得第八届莫斯科国际芭蕾舞比赛最佳编舞奖;

  《夜之虹》:首演于2001年,获得第二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编舞奖,以及2002年第七届美国杰克逊国际芭蕾舞比赛最佳编舞奖;

  《缘》:首演于2001年,获得第二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演员金奖;

  《那年初夏》:首演于2004年,是王媛媛女士为北京舞蹈学院50周年校庆创作的作品,在庆典活动中进行了公开演出。

  四个短作品,凸显出一条跨越近十年的情感曲线与创作历程。艺术家对于生命的点滴感悟,都以饱含情感张力与形式力度的舞蹈动作呈现出来,定格于舞台上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瞬间。

  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简介

  北京当代芭蕾舞团隶属于北京市文化局,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于2008年4月正式成立,作为北京市第一个当代芭蕾舞为主的艺术团体,北京当代芭蕾舞团汇聚了国内外一流的主创精英,在文化部、北京市文化局等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指导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以打造中国当代芭蕾舞蹈艺术精品为己任,以“原创性、高品质”为艺术宗旨,通过和国际知名的舞蹈艺术家、顶尖舞蹈团体的合作交流,以及举办国际舞蹈艺术节、国内外舞蹈巡演、国际艺术论坛等形式的活动,不断提高中国当代芭蕾的国际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将成为北京城市文化建设和国际文化交流的亲善大使,也是展现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文化形象标志。同时,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将积极参与慈善和公益文化事业,以提高文化品质、树立文明风尚为理念。在为社会奉献高品质的艺术作品的同时不忘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努力为精神文明建设及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舞团由三位艺术家作为主要的艺术创作团队:王媛媛(编导、艺术总监);韩江(灯光设计);谭韶远(舞美设计)。三位艺术家在过去的五年里经常合作,在舞台上的作品表演得到了世界范围内广泛的好评,他们将在北京当代芭蕾舞团这个新的平台上全力创造新的作品。艺术总监王媛媛是目前中国最炙手可热的舞蹈家和最热门的编导。舞团拥有多位舞者,是国内首次组成了融合了芭蕾、现代舞的舞团。舞团的特点和优势在于发挥融合的特点,汇集传统元素和中国文化与当代芭蕾的结合。 舞团的宗旨是建立“热爱舞蹈的世界”,并已经开办了BCDT培训中心,让儿童有机会与非常优秀的教师一起学习芭蕾。

  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的宗旨是让舞蹈艺术在中国扎根生长,并不断创造新节目,让中国舞蹈在世界舞蹈的舞台上散发光彩。

  团长/艺术总监 : 王媛媛

  中国现代舞蹈的领军人物。2008年创办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现任艺术总监。先后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和美国加州艺术学院编导专业并获硕士学位。曾任中央芭蕾舞团驻团编导;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特邀编导;香港演艺学院特邀编导;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编导学院特邀编导;上海芭蕾舞团特邀编导;天津芭蕾舞团特邀编导。

  曾荣获法国国际舞蹈比赛表演奖、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演员金奖,以及保加利亚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美国杰克逊国际芭蕾舞比赛、俄罗斯国际芭蕾舞比赛、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最佳编舞奖,成为第一个赢得四次国际最佳编舞大奖的中国编导。

  她的作品有与张艺谋导演合作的大型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与冯小刚合作的电影《夜宴》;还有众多极具风格的当代舞蹈作品,如为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创作的《情•色》;为上海芭蕾舞团创作的《对话肖邦》;为香港演艺学院创作的《梨花梦徊》;为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编导学院创作的《逝去的时光》;为中央芭蕾舞团创作的《剑魂》、《落情》、《夜之虹》、《牵引》、《胡桃夹子》等。

  2008年4月,她携手国内顶尖的创作团队,创办了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并推出当代芭蕾作品《空间日记》、当代舞蹈戏剧《惊梦》和表现人类生存环境的《霾》等作品。

  舞团还携手多位国外艺术家合作作品《棱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