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吴碧霞领衔《小二黑结婚》 唱响国家大剧院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10年04月14日09:48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清凌凌的水来蓝莹莹的天,小芹我洗衣裳来到河边……”这段传唱了50多年的中国民族经典歌剧的唱段昨天在国家大剧院唱响,以往以花腔女高音见长的歌唱家吴碧霞昨天穿上了上个世纪50年代农村姑娘的衣服、梳着一条油黑的大辫子亮相在记者面前。当她唱起歌剧《小二黑结婚》中这段观众耳熟能详的唱段,甜美清脆的歌声与她以往伶俐的花腔演唱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唱腔中的每一个拐弯都那么细致入微,引起了现场记者关注。同时亮相的还有身穿农民服装扮相质朴的男高音歌唱家周强,俩人演唱的《月婆婆》更是优美动听。中国歌剧经典作品《小二黑结婚》将于4月30日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登台,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里木对记者说:“这将是中国音乐学院展现歌剧创作表演高水准的一次机会,该剧作曲家马可是我校第一任副校长,曾经主持确立了我校办学方针,这部歌剧当年就是为我们学校的教学实践写成的。优美的音乐流传至今,可见当年马可先生的创作受到观众的喜爱。”

  再演经典怎样继承民族音乐传统?赵塔里木告诉记者:“马可的这部作品在创作时,作者不仅深入生活进行体验,同时熟悉中国民间音乐与戏曲,因此将戏曲、民歌的元素融入音乐中,使得作品不仅情节妙趣横生,同时,有着极为生活化的表演,很好地表现了当时那个年代我国农村青年人的真实生活,为我国歌剧创作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典范。再演这部经典不仅是对老一辈音乐家的怀念,对今天的歌剧创作也是一个启发和帮助。因为这部作品告诉我们,深入生活体验生活,这是创作的源泉。”

  对于怎样演出新版的小剧场歌剧,导演陈蔚对记者说:“这部戏是中国歌剧的经典,同时也是中国第一部民族轻喜剧,写实、生活情趣浓郁,这是《小二黑结婚》的特点,因此,我们这次要把喜剧的感觉、把生活的感觉演出来。吴碧霞一直希望能够演出民族歌剧,而《小二黑结婚》正好是她的戏,她也对音乐有较好的理解。而周强本身就与小二黑神似,因此,这次的演出将是一个高水准的展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