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观众激动往台上扔钞票 赵志刚狂笑几次排不了戏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04月13日11:11

  面临事业瓶颈的林青霞,当年凭着话剧《暗恋桃花源》再起风云,这让林青霞至今都对赖声川抱有感恩之心。对赖声川来说,《暗恋桃花源》有史以来最火爆的演出,和林青霞并无关系。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2006年,他的表演工作坊与台湾明华园联手,将话剧和歌仔戏进行完美嫁接。那时候,每场只要遇到开票时间,两天内必定会被抢完,以致演到最后,许多买不到票的观众围在场外,赖声川只好把这个版本的《暗恋桃花源》,搬到可以容纳1.5万人的台北小巨蛋体育馆。但即便是这样,门票还是销售一空。记者 张盛

  社会精英和普通民众混坐一起 时间愉悦地过去了

  小巨蛋的场馆负责人蓝大鹏描述当时的盛况:“小巨蛋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奇怪的局面——表演工作坊的观众(他们大多是衣冠楚楚的社会精英)和明华园的追捧者(他们大多是朴实可爱的台湾民众)混坐在一起,前者彬彬有礼地鼓掌,而后者一到激动处,就拼命向台上扔钞票(这是明华园粉丝对自己偶像表示崇拜的方式)。”

  这是很多人从未有过的观剧经验,正如《暗恋桃花源》台词所说,“时间愉悦地过去了”。歌仔戏的加入,让《桃花源》的段落充满了新奇,也让之前那些认为“歌仔戏老派陈旧”的观众,有了全新的感觉。

  赖声川选择明华园来完成《桃花源》,是因为明华园是台湾最有名的歌仔剧团,而明华园的加入也让《桃花源》变得精彩无比。特别是明华园的小旦郑雅生,她扮演的春花(剧中角色)几乎成为一个传奇,举手投足间,把春花的风骚、活泼跃然于舞台上。这也让春花不再是原来那个浅薄的潘金莲似的小女子,而是变成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勇于追求幸福的现代女性。

  正是有了那次的成功,赖声川萌发了把越剧《桃花源》和话剧《暗恋》进行混搭的创意。他找来赵志刚、谢群英、徐铭,希望再来一次古今嫁接,在杭州开创另一次的震撼。

  越剧演得比话剧更酸更有味 到最后变得很有力

  赖声川说,把传统戏曲植入到这部话剧中,首选本来应该是京剧,“但我想让大家不用看字幕,也能看明白台上在演什么,所以还是选了越剧。”

  用越剧来演《桃花源》,会改变整出戏的味道吗?赖声川承认,不改变是不可能的,但这种改变是在向更好的层面改变。“戏越往后演,越剧的力量会越强,越剧本身的唯美和哀沉,比原本的话剧更有力。尤其是经过改造后的老陶(剧中角色)回家这一幕,我感觉用越剧来演,比话剧更酸,更有味道。”

  这样的改变也发生在演员身上,三位越剧高手就被话剧狠狠地影响到了。“我是非常敬业的演员,原先是从来不笑场的。”赵志刚摆出一脸严肃状,说:“可是排这个戏,我好几次笑得差点排不下去。当然,谢群英才是笑场王。”谢群英在边上急着分辩:“又不是我一个人在笑,你们明明都在笑。”

  为什么会忍不住笑场?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越剧对撞话剧的方式太新鲜了。演员们都觉得,自己不再是原来的那个自己。如果说几十年的舞台表演经验已经有了某种程式的话,那么《暗恋桃花源》把这个程式毫不留情地打破了。

  而在赖声川看来,越剧的可塑性、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如此之强,实在让他惊讶。“老陶进入桃花源这场戏,越剧版变成了夜戏,我看到舞美在台上画了个巨大的月亮,我就想,为什么我从来没想过这可以是场夜戏?为什么我从来没想过夜戏也可以这么美?”

  赖声川承诺,4月23日,杭州观众所看见的《新暗恋桃花源》会出乎意料地好看,不过像明华园观众那样往舞台上扔钱的狂热行为,还是要克制一下。

  2010璀璨演出季

  《新暗恋桃花源》

  时间:4月23日-4月25日地点:红星剧院

  导演:赖声川

  主演:《暗恋》黄磊、孙莉

  《桃花源》赵志刚、谢群英、徐铭

  票价:100元、180元、280元、380元、480元、580元

  订票电话:87703888-8910、87805135

  快票网88003888(24小时免费送票热线)

  售票网站:www.qqkp.com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