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香港女性导演张婉婷:别拿女性导演标准衡量我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4月01日17:19

  似曾活在童话世界里

  曾经的女友说,她读大学时曾经翻过来调过去地看《秋天的童话》,只为体味一下女主角那痛在内心深处的失恋之情。这当然是一种矫情的说法,但在别人的世界中体味人生悲喜,不正是我们在看诸多文艺作品中一种常见的需求吗?就像看《阿凡达》时,所感受到人间早已不见的纯洁和美好一样,体会异样,才能满足内心。

  在香港导演张婉婷那里,我们最多能体会到的“异样”应该是那个充满童话色彩的世界,不管是《秋天的童话》里的异国漂泊流浪,还是《玻璃之城》里的细腻唯美,即便是《北京乐与路》里到处充斥着因为误解而产生的不实幻想,都有着一位女性导演所精心营造出来的童话之美。

  周润发、黎明都成了张婉婷搭构童话世界里不可缺少的男性支架,《秋天的童话》里周润发带着一身异国抒情的调子,足够迷人,当时带着 “小马哥”微笑和眼神的周润发,竟然能随后拍了一部这样的情感大片。还有《玻璃之城》里的黎明,憨态可掬,还有吴彦祖青涩但很恰当的演出,这些男明星成了张婉婷温暖情感片中不可缺失的主料,也可以说,是张婉婷用自己女性导演特有的烹饪方式,重新挖掘和塑造了他们。

  张婉婷曾经在《玻璃之城》获得成功的1998年接受采访,谈及自己的爱情观时说:“喜欢的人不能在一起,的确很遗憾,若二人相爱的时间能够配合得刚刚好,那是最完美的。” 她以此来解释备受质疑的黎明与舒淇在戏中瞒骗各自的配偶赴伦敦偷情的那段备受争议的戏。不够现实,更不去多理会世俗的眼光,用尽全力展现自己心目中的美好爱情,哪怕只有片刻,也愿意费尽最后一点力气——这不正是只有童话世界才会有的吗?

  就算那部最受质疑和攻击的《北京乐与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待导演,是不是也可以看成这是一位女性导演非现实但非常感性的视角呢?摇滚乐披上了浪漫的色彩固然不是其本色,但如果在童话世界里,梦想、冲动、青春,我们为什么不能将他们幻想成被虚化的浪漫代言人呢?世界本来没有童话,但应该允许心怀善意的人去幻想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作为香港标签性质的女性导演,我们当然不能指责张婉婷不如许鞍华那样硬朗和多元,也不能指望她能像台湾女导演张艾嘉那样善于挥洒自己的才华和灵感,张婉婷只是那个在你需要的时候,给你一点抚慰,在她营造的唯美童话世界中,感受一下人间不多见的纯真和善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