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苏菲-穆特谈即将在沪演出“勃拉姆斯计划”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26日09:59

  苏菲·穆特即将于4月15日登临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此次个人音乐会也是她2010年最新巡演季“勃拉姆斯计划”在中国内地的唯一一场演出。4年前,穆特曾为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推出了“莫扎特计划”,并曾表示该计划源于自己童年的梦想,那么这一季的“勃拉姆斯计划”又是出于何种考虑?日前,穆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勃拉姆斯比贝多芬更知道如何去拥抱小提琴。


  穆特刚开始学习小提琴时就被勃拉姆斯的奏鸣曲所吸引,当时,小提琴家戴维·奥伊斯特拉赫到访巴塞尔,他与钢琴家弗列达·鲍尔一起演奏的正是此次“勃拉姆斯计划”上海演奏会上的这三首奏鸣曲。“那时,我就完全沉浸在他们所演奏的音乐中,我想那不仅是因为奥伊斯特拉赫的个人魅力,还包含着乐曲所传达出的温暖琴声和充满激情的表现力,当然还有我对小提琴的热爱。从那一刻起我就将勃拉姆斯的音乐铭记在心了,我认为这样的音乐对于小提琴来说是再完美不过的了,因为作曲家完全理解了小提琴所具备的歌唱性。”到了十五六岁的时候,穆特就开始演奏勃拉姆斯的这些奏鸣曲了。

  “不知为何,在我生命的各个阶段,总会迷上不同作曲家的作品。好比几年前,我就一直演奏莫扎特的作品;在1998年时,我专注于贝多芬。而在更早的青少年阶段,我十分喜爱勃拉姆斯的作品,例如他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及为小提琴、大提琴而作的《双重协奏曲》,这也许和我与卡拉扬曾一起录制了这些曲目有关。自然,还有这些奏鸣曲。”穆特坦承,就演奏小提琴的舒适度而言,演奏贝多芬的音乐远不及演奏勃拉姆斯,因为勃拉姆斯的确知道如何去拥抱小提琴。穆特自己也曾经有个理论:“让小提琴与身体直接接触,可以产生更好的声音,不会有减弱琴弦颤动的东西存在。”此次她特别强调,这并非是一种炒作,而是女性小提琴家与生俱来的优势。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