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焦晃领衔海派话剧黄金一代 《钦差大臣》将上演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26日09:44

  海派话剧的标志性人物、有“莎剧王子”美誉的表演艺术家焦晃,将率领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59届毕业班,于4月14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演出果戈里的经典剧作《钦差大臣》。这台大戏满台皆是上海话剧曾经的风云人物,堪称一出迟到了半个世纪的毕业大戏。

  今年已经74岁的焦晃上一次在北京登台还是与冯宪珍合作演出的《SORRY》,此次他将与自己当年在上海戏剧学院的同窗张先衡、顾永菲等知名表演艺术家集体登台。以焦晃为代表的上戏59届毕业生,是上戏建院至今水准最高、成绩最优秀的集体,这个班曾经涌现出了焦晃、张先衡、杨在葆、李家耀、张名煜、卢时出、杜冶秋、卢若萍等一大批海派话剧的知名演员,在上海戏剧界有着“传奇班”的美名。这些当年受教于熊佛西以及苏联戏剧名师的青年们,曾耗费两年时光排练《钦差大臣》,结果阴差阳错,毕业时却未能搬上舞台。时隔50年,这群年逾古稀的“老戏骨”们再次聚首,当初一度“夭折”的毕业大戏重获新生。

  正是因为舞台上这些艺术家们半个世纪的艺术积淀,所以这部《钦差大臣》才格外引人注目。首先,海派文化的特殊浸染让它在样式上多了几分“洋气”,从而使舞台形象更加接近原著;其次在表演风格上,老戏骨们洒脱的表演尤其精彩,尤其是在细节把握上,例如焦晃把假钦差从担惊受怕到受宠若惊、顺水推舟的情绪转变拿捏得顺理成章;而卢若萍饰演的配角铜匠妻子出场仅一两分钟,就光彩夺目得尽现了一个俄罗斯悍妇泼辣啰嗦的味道。如果观众不留心演员的年龄,便很难注意舞台上的市长夫人摇头晃脑间的自我陶醉,言语间的自信和风流自恋,市长女儿蹦跳当中表露出来的纯真和矫情竟是由一群“老顽童”演绎出来的喜剧大餐。记者郭佳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