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蜗居》作者出新书 六六:谢绝未婚男士购买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24日08:25
著名作家六六

  昨天,著名作家六六携手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最新随笔集《妄谈与疯话》。一部《蜗居》,不仅让六六大火,也令房价、反腐、婚外情等成为街谈巷议。在这部被称为言论版《蜗居》的随笔集中,六六把《蜗居》里不好说、不能说、不便说的话用不羁之笔一一写出,放言“男女”、针砭时弊,甚至笑称“谢绝未婚成功中年男士购买”。

  谈《蜗居》 写权贵阶层对社会公平的影响

  《蜗居》的热播也伴随着争议,比如贪官成为“情圣”等,面对“蜗居到底要表现些什么”的问题,六六在表示海藻和宋思明绝不是爱情而是一种交换的同时坦言:“我在写作中思想还不是太明确,是一个边写边理清的状态,但我后来想明白,《蜗居》的故事,探讨的问题之一就是当权贵阶级变成集团利益后,对社会公平的影响。民众幸福和尊严的缺失,现在已经切实体现。”

  谈新书 谢绝部分男士购买

  在随笔集《妄谈与疯话》中,六六以“女人玩世界”为题,描摹了才女、娇女、熟女、怨妇、后妻、小三儿、贤内助乃至按摩女等各类女性角色的悲欣。她体悟到,男人要闻香识女人,女人便要学会“挑瓜识男人”,此外六六对情感、婚姻、房价、税收、公德等话题,放开尺度、言辞泼辣,直击现实。

  她还笑称该书“谢绝未婚成功中年男士购买”。六六表示:“这其实是个玩笑,怕未婚男士恐婚,也怕成功男士读完戒心更多。”而谈及新书的犀利风格,六六称,书与电视剧不同,书是特定读者群、对文字真正爱好的人在看,“就像私下传点小话,语言犀利点,尺度大一点,没关系。”

  谈人生 只能做到“肩上无债”

  六六随笔集定名《妄谈与疯话》,取意于民国时三大奇书之一、宣永光所著的《妄谈·疯话》,该书中有这样一段话,“良心无愧,身体无病,胸中无累,肩上无债,乃人生佳境。”

  六六说:“在我下一部反映医患关系的小说中,就写到了‘限制非职业不道德’,那就是允许职业范围内不道德。比如教师能不能公允地批评每个孩子?作家写电视剧要写得尽量美好?记者到底要报道什么?每个人在职业的不道德上,很难做到良心无愧,因为你不能成就你想做的事情。现在环境差,癌症二三十岁就发病,亚健康那么多,也很难说身体无病。现代社会又有谁敢说自己不累?而从大家为房奴后,很多人也不能肩上无债。所以这个境界非常难。”

  六六表示在“良心无愧,身体无病,胸中无累,肩上无债”之人生佳境的标准中,只能做到“肩上无债”,但是她却仍表现出一贯的豁达和幽默说:“可我对我的状态非常满意,因为我善于发现光明。”

  晨报记者 刘婷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