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老大的幸福》植入广告超《乡村爱情故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3月23日07:58
  “幸福老大”成“广告老大”

  《老大的幸福》植入广告数量超过《乡村爱情故事》 央视回应称“植入有度即可”

  范伟主演的《老大的幸福》在央视一套播出已近尾声,该剧平均收视率超过5%,仅次于之前播出的《乡村爱情故事》。

  但是,和《乡村爱情故事》一样,《老大的幸福》在获得高收视率的同时,也因为广告植入过多而遭到了不少观众的声讨和质疑。有网友统计,《老大的幸福》中的植入广告多达30个以上,远远多于《乡村爱情故事》中的8个,而范伟也因此从“幸福老大”变成了网友口中的“广告老大”。植入广告有多少?

  不当植入的广告相对较多

  记者在完整看完《老大的幸福》后,也记住了七八处明显的广告植入环节,其中有些广告植入得还比较自然,但更多的广告植入手法相对不高明,比如有一些企业或品牌的名字长时间反复在画面里出现,台词里也包含大段企业宣传语,用这种生硬的方式增加品牌曝光率,结果造成剧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

  恰当植入--

  凯瑞大酒店:傅家老二率全家到酒店为大哥接风,同时引出剧中的另一位重要人物夏锦达。第9集中傅家老三宴请大哥,有数秒空镜头照到了食府招牌。

  植入解析:植入较为自然,为大哥接风的情节合理,相关的细节和台词设置也能表现出从小城市来的傅老大与“北京富人”生活方式的格格不入。同时,酒店豪华的包房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是该剧最高明的植入广告之一。

  某假日酒店:明月带傅老大去“体验北京现代生活”,两次停车都在酒店大门口,长镜头隐约扫到了酒店名称,但并不明显。接下来的剧情涉及到了门口、大堂、自选商店、游泳池、高尔夫球场等酒店设施,明月也向大哥口头详细介绍了酒店的N多服务设施。

  植入解析:“土老帽”进高档酒店的情节设置既有趣又切合故事主线,虽然部分对话是在为该酒店做推广,但其中也不乏笑点,并带有明显的艺术加工痕迹。

  不当植入--

  某名牌燃具:辛雯被傅吉安开除后独自逛街,其间路过燃气店,被服务员拉住介绍燃具。有一个画面中同时出现3个该燃具的品牌LOGO,其中一个巨型LOGO占据整个电视屏幕的1/4还多。服务员在介绍燃具时还提到了购买优惠措施。

  植入解析:和主体情节关联不大,在店内设置的对话没有任何艺术性,广告意图极其明显。

  北京某体检中心:傅老大因饮酒过量突发心脏病,抢救过来后被安排入住一家疗养医院。两秒钟空镜头拍摄到了带有广告板的大门,随即镜头切至病房内,一位护士为躺在病床上的范伟介绍了该中心的各种服务项目、行业特色以及价格。

  植入解析:一个疑似由非专业演员扮演的护士向已经入院的病人“背诵”未经艺术处理的广告宣传词,且长达半分钟之久,植入手法颇为拙劣。

  某品牌啤酒:傅家老二的儿子佳佳和女朋友出游时报名参加了选秀活动。其间,镜头前出现了数瓶啤酒以及带有该活动全称的背景板。知情人士透露,啤酒品牌商为此掏出了100万元广告植入费,条件就是将他们举办的一项选秀活动植入剧中,并在合同中约定了电视播出时要出现多少次LOGO、品牌名称,以及播出时长等细节。

  植入解析:报名选秀这个情节设置与剧情推进没有明显关联,“佳佳女友”这个角色仅在这几次选秀现场出现过,和其他人物都没有任何戏剧冲突,成了十足的“代言模特”。

  某汽车驾驶学校:为撮合大哥和辛雯,老二强迫老大去学车,并让辛雯全程陪同。当时画面里除了出现驾校练车场的全景外,还有一款车身喷有“北方考试场”和驾校LOGO的黄色皮卡作为拍摄道具和背景时常出现。第23集里,辛雯还开着这辆车带傅老大和梅好去郊外兜过风。

  植入解析:众所周知,驾校的训练车不可能由非驾校司机开出驾校,更别说是去郊游了。这样的设置显然就是为了让该车多出镜。

  除上述几个比较明显的植入广告外,记者统计发现,剧中还有不少涉及广告植入的道具,比如瓜子、洋酒、烟、电脑、矿泉水、航空公司、男女时装品牌、教育机构、餐厅、医院、幼儿园、购物网站、家政中心、快餐店、地产公司等等,此外,还有几个著名的国际大品牌也在剧中出现过。

  对此,网友纷纷表示质疑。有网友直言:“看《老大的幸福》半点不幸福,简直是广告中插播电视剧,还有什么看头!”

  植入广告咋营销?“网友注意不到的广告才叫失败”

  近日,《老大的幸福》植入广告的营销机构负责人杨宗灵接受了记者采访。

  杨宗灵透露,《老大的幸福》中的植入广告需要制片人、导演、客户多方沟通达成共识,并不完全由“钱”说了算。以某国产品牌车为例,品牌商最初跟剧组提出的要求是“戏中人的座驾全部由他们提供”,但通过导演仔细分析了人物背景后,品牌商最终也同意让剧中的老二夫妻、夏锦达等人开着国际名牌车,“这完全是人物身份需要,那些好车也都是借的,肯定不是广告植入。”杨宗灵表示,世界级品牌通常是不会参与植入广告的。

  杨宗灵告诉记者,《老大的幸福》中绝大部分植入广告的投入仅为同时段央视硬广告投入的10% ̄20%,而且该剧接下来还要在数家卫视进行二三轮播放,对广告客户来说,这种性价比非常具有诱惑力。对于最终植入的效果,在杨宗灵看来,连眼尖的网友都注意不到的植入广告才是“绝对的失败”。

  央视对此怎么说?“植入须有度,不硬就放行”

  21日,央视影视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首先表示,电视剧中加入植入广告,已经成为电视剧筹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了。

  “但植入是有度的。”该负责人强调,央视在选购和审查电视剧时,除了关注其思想性之外,对于其中的植入广告问题自然也不会不管。“审查电视剧植入广告,一般来说,是看植入是不是生硬,是否会影响剧情,如果不是就不会有问题。”该负责人认为,《老大的幸福》剧中的植入广告绝大部分都是和剧情相关的,尽管有少部分的植入广告可能会有些生硬,但也不伤大雅,没有影响到剧情和整部戏的思想性。

  剧中植入广告是否存在与播放平台按比例分成的关系?对此,该负责人称“这是不可能的”。他告诉记者,电视台插播广告的价格相对较贵,其优越性也是植入广告所不能比的,电视台只会和本台的插播广告有利润联系,和电视剧的植入广告没有任何利益关系。本组稿件均据《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