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陈志云被捕 > 新闻报道

陈志云自白讽刺廉署媒体 以强示人补救负面形象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19日16:18

  陈志云步入记者会会场

  

  陈志云以笑示人

  

  记者会会场,一长桌把陈志云与记者分开。

  

  陈志云:我生活的很好

  
  北京时间3月19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涉嫌贪污的无线电视业务总经理陈志云于昨日(18日)在香港召开记者会,在短短四分钟内以恳切语调、态度从容地发言,但言词的矛头却直指廉署及传媒。

  涉嫌贪污的无线电视业务总经理陈志云,自上周四被廉政公署拘捕一周以来一直避见传媒,至昨日终高调召开记者会,犹如举行“栋笃笑”的陈总,在短短四分钟的记者会中以恳切语调、态度从容地发言,但言词的矛头却直指廉署及传媒。

  他煞有介事地解释离开廉署时戴上口罩,是担心剃须造成的伤痕令人误以为是廉署所为,又嘲笑传媒报道不一定是事实;他更以“莫名其妙”形容被捕对其生活产生的影响,最后更以“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作结,似对廉署的拘捕行动及无线的大义灭亲作曲线反击。

  记者会昨天下午在尖沙咀一间酒店举行,吸引共超过二百名记者前来采访。至三时二十五分,身穿深灰色西装褛、粉红色恤衫的陈志云现身,只见他面容清减不少,但明显经悉心打扮,面上化了淡妆,头发也曾整理,较上周四被廉署人员押返无线电视城时头发蓬松完全两样。

  精神奕奕的陈总不时面带笑容,在发言前先“摆好造型”,“任拍不介意”,之后则宣读一页纸声明,未有回答任何问题,更拒绝透露案件细节。至于与他一同被捕的另外四人,包括其助手丛培昆及无线艺人宁进、以及无线高层陈永孙及监制钱国伟,则未有出现。

  剃须损面戴口罩不关ICAC事

  陈志云一开场便解释,他过去一周无公开露面,是因担心会引起混乱,故希望召开这次记者会后,传媒无须再在其寓所守候。他以案件仍然在调查为由,拒绝披露案件细节,却特别解释上周五保释离开廉署时为何戴上口罩。他说,因知道很多传媒在外守候,故先整理仪容,但一时不慎被剃刀刮伤了脸,“我戴着口罩,是不希望大家误会伤痕是来自ICAC!”其言论即惹来哄堂大笑。

  指传媒失实“有出去吃饭覆诊”

  面对传媒连日追访及大篇幅报道,陈总不忘嘲笑一番,“大家在传媒看到的,不一定是事实。”他举出的“失实”例子,就是有报道指他本月十二至十七日一直“藏身”家里,“事实并不是这样,我一如以往,有跟朋友出去吃饭,去公立医院覆诊”。“而其它与事实不符的报道,我就不一一举例说明了。”

  陈总也感谢连日来向他发过无数短信、问候、关怀、支持及信任他的朋友,由衷地深表谢意。他读至此突然临时加插一段:“当然我也要感谢旺角花墟卖柚子叶那位老板,多谢你的买一送一。”

  他最后更如主持《霎时感动》般感性起来说:“我生活得好好,不过,讲到底,说我的生活完全没变化,是不可能的!”他以第三者身份说,“试问,想深一层,有哪个人的生活是从来没有遇上变化?如果你都遇上莫名其妙的变化,请你不要害怕、不要乱、不要放弃。因为:"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暗喻自己真金不怕洪炉火。

  他宣读完新闻稿后,临走前再站好让记者拍照,记者乘机连珠炮发提问:“事件中最错是什么?”、“你有什么感觉?”、“生活有多莫名其妙?”、“无线电视内部是不是有人出卖你?”等,但他均没回答,只报以笑容响应,并在工作人员陪伴下匆匆离开。

  陈志云见记者时,其代表律师邓耀荣全程陪伴在侧。数据显示,邓曾为“大富豪”张子强辩护。而打点记者会的公关公司,负责人称与陈志云是朋友,故不收分文,又强调与思潮广告制作公司完全无关。

  陈志云新闻稿

  致各位传媒界的朋友

  大家好,自三月十二日至今,我一直没有公开露面,主要是因为经过三月十一日和十二日两天,我看见大家忠于职守的采访表现,令我忧虑到,如果在一个没有事先安排好的情况下而公开现身的话,是会影响到传媒界朋友自身的安全,及引起混乱,导致其它使用同一公共空间的人士带来不便。希望藉着这次有秩序的安排,能够满足到大家的工作需要,往后的日子就不再需要守候在我家门前,这几天,你们辛苦了。如先前邓律师所言,由于案件仍在调查中,所以我不能够提及任何相关的情节。不过,有一些你们感兴趣的事宜,还是可以一提,例如:在三月十二日,为甚么在我离开廉政公署总部时,会戴上口罩呢?其实是因为我知道有很多传媒界朋友在外守候,所以,我临离开当日,整理一下仪容:可惜,一时不慎,被剃刀刮伤脸颊。于是,戴起了口罩,就是希望避免大家误会这个伤口是来自ICAC。

  大家在传媒里看到的,不一定是事实。例如:所有报道都指我一直“藏身”于家里。不过,事实是,我依然有跟朋友交往,出外用膳,及到公立医院做检查。而其它与事实不符的报道,我就不一一举例说明了。

  在这里,我由衷的向连日来,对我发过无数短信、问候、关怀、支持及表示信任的朋友,深表谢意。

  在这阵子,我生活得很好,不过,说到底,话完全没有变化就是不可能的。试问,又有谁的生活,是从来没有遇上过变化呢?如果你都遇上莫名其妙的变化的话:不要慌乱。

  因为:“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陈志云谨启

  以强示人补救负面形象

  陈志云高调见传媒,有法律界人士及精神科医生认为,他是希望站出来建立正面形象,同时告诉公众“自己真金不怕洪炉火”。廉署对陈举行记者会不作响应,至于他声称在廉署内用剃刀刮损面,廉署指,根据规定该署须向被扣留人士提供包括须刨等梳洗用具,但会确保扣留人士不会伤害自己。

  廉署发言人响应称,根据《廉政公署条例》第十一条(被扣留者的处理)令,廉署在确保扣留者不会逃走或伤害自己的情况下,须给予被扣留人士足够设施及机会,以便能洗濯、淋浴及如厕,并做适量运动。

  不能与其余四涉案者接触

  廉署对陈志云开记者会不作响应,法律界人士黄国桐指,陈志云见记者对其形象有帮助,只是现阶段他不可跟丛培昆、宁进、钱国伟及陈永孙四名涉案人士接触,“ICAC有特别条例,被查人同嫌疑人不可以联络、沟通,同协助调查的人(证人)也不可讨论案件,理论上连见面、联络也不可。”

  黄国桐说:“我们这行好忌见到一些客戴口罩、墨镜,避传媒,陈志云本身都是传媒人,没有理由会怕传媒,他这次开记招,主要是补救之前的负面形象,争取回一些印象分,说给大家听,自己不是不敢面对,有"我不怕、我没事"的姿态。”

  对于陈志云身穿粉红色恤衫配西装出席记者会,镜头前又表现得泰然自若,香港精神科医学院医生李永坚指,陈志云表现自信,希望示人以强,“他尽量塑造自信、清白的形象,眼神没有闪缩,想被人知道自己没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没有事情不能见光,现阶段只是接受调查。”至于金句“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李医生笑言有点玄妙,“我想他想讲公道自在人心,自己没有做过不合法的事情,真金不怕洪炉火。”

  方逸华饬令当即汇报

  昔日爱将召开记者会前约大半个小时,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方逸华却现身中环,与无线收费电视股东陈国强边走边密谈。一直无公开响应陈志云事件的六婶昨天保持不响应态度,但据悉她对“志云记招”高度重视,命令下属当即汇报之余,自己也翻看片段,惟未有太大反应。不少无线中人昨天下午得悉停职的陈总开记招,也“担凳子霸头位”观看他到底会交代什么,结果失望而回。

  翻看片段心情大好

  陈志云涉嫌贪污被廉署拘捕后,六婶虽大义灭亲当即将陈志云停薪停职,但她始终未有公开评论案件。昨天下午约二点四十分,即陈志云在尖沙咀召开记者会前约大半个小时,六婶与陈国强于中环遮打道香港会所大厦附近出现。

  两人边走边谈话,穿上大方行政人员造型的六婶当见到记者上前提问及举相机拍摄时,并没有任何回避,但对于记者连串提问,包括对于陈志云即将召开记者会等等的响应,六婶只客气地答说:“不好意思,我跟别人在谈事情,不方便回答你。”最终,两人步入太子大厦。

  虽然无法证实六婶是否就在太子大厦观看陈志云记者会直播,但消息肯定六婶有看过这名“过气爱将”的演讲,只是看罢后并无太大反应,六婶如常工作之余更表现得开心从容,心情未受影响。

  无线中人“担凳子”

  被停薪停职的陈志云被捕后一直无公开露面,无线中人均期待陈总的记者会,因此虽然记者会历时仅四分钟,但不少无线中人均担凳子欣赏,可是,大部分曾与陈志云共事的同事,在看罢陈总发言后都觉得他说了形同不说,甚至有人大叫“根本没说”。

  无线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则于陈志云举行记者会后表示,记者会是个人安排,事前没有通知无线外事部。至于有传无线助理总经理区伟林将接管陈的职务,曾醒明表示,人事安排以上星期公布的为准。

  公开鸣谢“柚子叶买一送一”

  官非缠身的陈志云用柚子叶洗澡“洗衰气”,昨日更特别公开感谢“柚子叶买一送一”的花店老板。原来代为买柚子叶的志云密友王喜,是该间“明星花店”的熟客,王喜一入店便直接要百合花和八元一扎的柚子叶,东主见他是熟客,所以顺手送多扎柚子叶,当时并不知道真正用家是陈志云。东主夫妇昨天得知真相后,都顺道祝陈志云好运、平安。

  位于旺角花墟道的“振华鲜花店”,有二十年历史,店主温氏夫妇昨日仍如常忙着做生意,未知陈志云在记者会中公开感谢他们,故昨午从记者口中得悉事件,起初时还显得一头雾水,弄清楚后则有点受宠若惊。

  熟客王喜有赠品

  温太忆述,前日上午王喜独自前来光顾,说要买柚子叶同百合花,“他是熟客,熟客买东西就送多一些给他!”她透露,从未见过陈志云前来买花,而王喜前日光顾时,无提起陈志云。温太笑说:“我都感谢陈生,祝他好运、平安、快一点没事!”

  该花店有众多明星光顾,周润发夫妇、钟楚红、马德钟、袁咏仪、苑琼丹、罗兰、李香琴等都是捧场客,花店伙计阿聪说:“发哥、发嫂还会骑自行车来买花,所有明星都没架子,跟我们好好聊!”另据该店老伙计称,柚子叶、扁柏叶和黄皮叶并称“香港三宝”,红白二事都会用到,该店是少数有齐新鲜“三宝”出售的花店,所售的柚子叶都经过严格挑选,只选最绿、最新鲜的来卖。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