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十月围城》电影-主页 > 相关新闻

“金像奖风向标”颁奖 《十月围城》揽3项大奖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19日10:41
   来源:电影网

  3月18日,有着“金像奖风向标”之称的香港导演会颁奖典礼落下帷幕,由陈可辛监制、陈德森导演的《十月围城》包圆了包括年度推介电影,年度杰出导演,以及年度新晋演员金奖三项大奖。

  2010年的春茗会由香港导演会会长陈嘉上主持,包括陈德森、刘伟强、张婉婷在内的近百位香港导演出席了春茗会。2009年的年度推介电影为《十月围城》、《窃听风云》、《岁月神偷》,年度杰出导演为陈德森、庄文强、麦兆辉、罗启锐,而第一次触电的李宇春获得了年度新晋演员的金奖。

  《十月围城》此次获得三个大奖,获奖之后陈德森说:“导演协会的奖最烫手,因为都是同行评出来的。今天能连中三元,谢天,谢地,谢人。”

  正在准备演唱会的李宇春没有能够亲临现场,在得知自己获得年度新晋演员金奖之后,李宇风趣地说:“这是我从影以来最看重的一个奖项,因为今年再拍戏我就是老演员了,女配角,女主角以后还可以慢慢熬,但新晋演员错过了就 再也没机会了,更重要的是,这是200多个导演评出来的。”

  据悉,每年春节过后,香港导演会都会举行春茗会,200多位导演会投票推荐上年度最好的影片,由于所有的投票均来自导演,所以这个奖也被誉为是香港导演圈里的“奥斯卡”。由于近三年的香港导演会的“内部奖”与金像奖有着100%的吻合率,导演会奖也因此被喻为是“金像奖的风向标”。

  回顾部分历届获奖名单:

  2008年香港导演会

  年度推介电影:《天水围的日与夜》《叶问》《赤壁》

  年度杰出导演:许鞍华、叶伟信、吴宇森

  年度新晋演员金奖:徐娇

  2008年金像奖

  最佳影片:《叶问》

  最佳导演:许鞍华

  最佳新演员:徐娇

  2007年香港导演会

  年度推介电影:《投名状》《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门徒》

  年度杰出导演:陈可辛、许鞍华、尔冬升

  年度新晋演员金奖:徐子珊

  2007年金像奖

  最佳影片:《投名状》

  最佳导演:陈可辛

  最佳新演员:徐子珊

  2006年香港导演会

  年度推介电影:《父子》《放逐》《霍元甲》《墨攻》

  年度杰出导演:谭家明、杜琪峰、刘伟强、麦兆辉

  年度新晋演员金奖:吴景滔

  2006年金像奖

  最佳影片:《父子》

  最佳导演:谭家明

  最佳新演员:吴景滔

  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组委会在香港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公布了所有奖项的提名名单。本届的提名一片独霸的情形愈演愈烈,《十月围城》囊括了除最佳女主角、新晋导演以及亚洲电影外的16个奖项、19个提名,几乎包场,其中最佳男、女配角分别为梁家辉、谢霆锋以及范冰冰、李宇春一同入围,成为金像奖的大热门。而最佳男主角也是出现了任达华凭借《天水围的夜与雾》和《岁月神偷》两片同时入围的情况。

  《十月围城》19项提名破记录

  作为贺岁档里“大片中的大片”,《十月围城》自2009年12月18日公映以来不负众望,不仅收获口碑满堂彩,截止2月9日票房更是逼近3亿大关。而在本届的金像奖提名上,《十月围城》更可谓获得“大满贯”,因男人戏获得观众肯定的《十月围城》在没有女主角的情形下囊括了除最佳女主外所有常设奖项的提名。其中李宇春获得了最佳新人、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创电影歌曲的三项提名,戏份不多但是让人印象深刻的范冰冰同样因不俗的表现而获得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双料提名“春哥”最夺目

  在1月20日公布的亚洲电影大奖入围名单中,被网友戏称为春哥的李宇春便因为《十月围城》入围最佳新人奖,引起不少媒体和观众热议。此番她再次获得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奖两项提名,再次引发网友热议。记者在其入围亚洲电影大奖的新闻跟帖中发现,有网友表示自己不敢相信,甚至质疑金像奖的权威性,“难道金像奖也‘信春哥,得永生’?”

  对此,金像奖主席陈嘉上9日接受采访时回应:“金像奖是行业奖,有800多个行业里的人投票。《十月围城》为李宇春报了名,而投票结果证明她是有资格入围的,这就说明行业内认定了她的成绩,没有什么争议不争议的。”但他也承认,卖座的影片在入围上会比较有优势。

  不过,春哥也不会孤单,陪伴她获得双料提名的还有赵薇、任达华。因为怀孕传闻而销声匿迹的赵薇凭借《花木兰》和《赤壁2》分别获得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两项提名。任达华的《天水围的夜与雾》和《岁月神偷》都让他获得影帝提名,强劲之势让人觉得这是他拿下人生第一个金像影帝的“双保险”。不过,来自内地的老戏骨王学圻因为在《十月围城》中成功诠释了商人李玉堂,也有争奖实力。

  《窃听风云》:港产警匪片的佼佼者

  由《无间道》和《门徒》班底联合打造的《窃听风云》则荣获最佳电影、导演、编剧、男主角、男配角和剪辑六项提名。作为以港产警匪片为特色的《窃听风云》在收获票房成功的同时,又受到金像奖的垂青,也是对坚持正宗港片的电影人的最佳回馈。对此,于冬说道:“今后保利博纳仍然会坚持推出有香港特色的电影,满足不同观众群的需求。”

  此外,《白银帝国》则获得了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摄影和最佳造型设计三项技术大奖提名,而《花木兰》则获得最佳女主角(赵薇)和最佳原创歌曲的提名。据悉,本届金像奖颁奖典礼将于4月18日举行。

  第二十九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全提名名单

  最佳电影

  《十月围城》

  《赤壁:决战天下》

  《音乐人生》

  《窃听风云》

  《新宿事件》

  最佳导演

  麦兆辉、庄文强《窃听风云》

  许鞍华《天水围的夜与雾》

  尔冬升《新宿事件》

  吴宇森《赤壁:决战天下》

  陈德森《十月围城》

  最佳男主角

  王学圻《十月围城》

  任达华《天水围的夜与雾》

  任达华《岁月神偷》

  刘青云《窃听风云》

  郭富城《罪与罚》

  最佳女主角

  惠英红《心魔》

  张静初《天水围的夜与雾》

  赵薇《花木兰》

  舒淇《游龙戏凤》

  吴君如《岁月神偷》

  最佳男配角:

  冯淬帆《意外》

  张震 《赤壁:决战天下》

  梁家辉《十月围城》

  谢霆锋《十月围城》

  方中信《窃听风云》

  最佳女配角

  赵薇《赤壁:决战天下》

  范冰冰《十月围城》

  叶璇《意外》

  何韵诗《游龙戏凤》

  李宇春《十月围城》

  最佳新演员

  李宇春《十月围城》

  王柏杰《十月围城》

  李治廷《岁月神偷》

  钟绍图《岁月神偷》

  朱璇《泪王子》

  最佳编剧

  《再生号》 《窃听风云》 《十月围城》《岁月神偷》 《意外》

  最佳摄影

  《赤壁:决战天下》 《十月围城》 《白银帝国》 《新宿事件》 《泪王子》

  最佳动作设计

  《十月围城》 《锦衣卫》 《风云2》 《赤壁:决战天下》 《新宿事件》

  最佳剪接

  《窃听风云》 《音乐人生》 《赤壁:决战天下》 《十月围城》《意外》

  最佳视觉效果

  《再生号》 《风云2》 《机器侠》 《赤壁:决战天下》 《十月围城》

  最佳音响效果

  《十月围城》 《赤壁:决战天下》 《音乐人生》 《风云2》 《锦衣卫》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

  《十月围城》 《白银帝国》《赤壁:决战天下》《风云2》 《泪王子》

  最佳美术指导

  《风云2》 《十月围城》《泪王子》《赤壁:决战天下》 《白银帝国》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十月围城》《赤壁:决战天下》《泪王子》《复仇》《舞吧!昴》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岁月神偷》《赤壁:决战天下》《十月围城》《花木兰》《麦兜响当当》

  新晋导演

  翁子光《明媚时光》 张经纬《音乐人生》 周显扬《罪与罚》

  最佳亚洲电影大奖

  《南京!南京!》 《建国大业》 《风声》 《悬崖上的金鱼姬》《入殓师》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