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陈志云被捕 > 新闻报道

高调作秀尴尬落幕 TVB高层陈志云被拘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叶晓萍
2010年03月18日14:02


  在向来盛产故事的TVB电视城,上演了一场港剧常见的一幕:大公司某位高层有天突然被廉政公署带走“协助调查”。但这次不是拍戏,这一幕就发生在3月11日,而主角正是近年作风十分高调、“TVB史上曝光率最高高层”陈志云。消息在当天中午正式传出,引起绝大部分香港及内地媒体的震惊,电视台、网站不断滚动更新即时新闻,而大量港媒记者更是分别集结在TVB和廉政公署门外。与此同时,TVB也发表声明,证实已得悉公司旗下三名官员与调查事件有关,并已立刻暂停了他们的权责和工作。

  疑遭内部举报贪污

  陈志云在TVB早已失势

  3月11日的夜里,陈志云是在香港廉政公署里度过的,他的手机一直处于语音留言状态,电话录音里的他声音低沉,说现时无法接听电话,只能接受短信留言。彼时,他正与私人助理丛培昆、市场及营业部业务拓展主管陈永孙、艺员宁进、监制钱国伟被通宵查扣。

  目前虽然TVB与廉政公署均以目前案情正在调查为由,未肯透露陈志云等人被拘捕的具体原因,但后者却晦暗地指出与涉嫌贪污有关。无论如何,此事已引起外界的各种猜测,其中几个版本的原因最广为流传:一是陈志云通过助手丛培昆开设广告公司,安排艺员外出演出并从中牟利。二是在替TVB接广告及制作大型节目时,向同伙进行利益输送,通过协办及策划挣钱,包括去年《翡翠歌星贺台庆2009》、《澳门小姐选举》,其中涉款数以百万元计。三是涉嫌贿赂政府官员,以阻碍其它免费电视的牌照发放,企图保持TVB的垄断地位。种种猜测说法不一甚至彼此矛盾,若按廉政公署的“涉嫌贪污”,则第二个说法最为接近,不过TVB外事总监曾醒明却予以否定,“这些大型活动的举办都很透明”。

  无论如何,陈志云的突然落马在公众的意料之外,但追根溯源又在情理之中。从年初至今,他身边的是非纷扰并没有停止过,尤其是TVB最近几个月来的员工薪酬纠纷、与唱片公司的版税谈不拢,加上主持人崔建邦殴打女友等大小问题引起的纷扰令形象受损。作为总经理的陈志云据说因为办事不力,逐渐失去老上司“六婶”方逸华多年来的信任。今年1月,原来与陈志云平级的李宝安被提拔为TVB的集团总经理,成为陈志云的上司,而陈在员工薪酬、工会事务的决定权也转移到其名下,因此一直盛传陈志云萌生去意,将在今年5月离职,转投正在申请免费电视牌照的香港宽频旗下的BBTV旗下。最耐人寻味的是,李宝安被港媒指上任后曾特别去信客户,引用《防止贿赂条例》第201章内容,强调客户若发现有人代表TVB收取利益,应立即联络他本人或助手。圈中更有消息称,陈志云其实早已听闻自己被廉政公署调查的风声,所以才希望金蝉脱壳离开TVB,却不料慢了一步,最终陷于内外交困的尴尬局面。

  艺人封口 网民恶搞

  陈志云落马后无人撑

  毕业于香港大学,曾经担任过政府政务主任十年,其间有派驻英国的留洋纪录,回港后又担任香港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助理处长,从1994年开始在TVB平步青云,总是打着招牌式笑容示人⋯⋯但作为公众人物,陈志云似乎不如想象中的受欢迎。在陈志云被请到廉政公署“喝咖啡”的当天下午,大批媒体与市民在大楼外围观,而著名的反对TVB人士“事旦男”再次出现“反陈”, 他高举横幅:“志云贩局,贩卖低俗;志云正果,开花结果”,指责陈志云置TVB近年节目水准下滑不顾、只知道借节目自我吹捧大为不满。陈志云下台的消息传出,甚至有媒体工作者在MSN的签名档上写“普天同庆陈志云被捕”,有人为此很高兴,因为“再也不用在电视上见到他了”。

  陈志云自从2004年掌握大权后,公司大小活动都积极出席,因此几乎每晚都在该台资讯节目《东张西望》中出现,自己还开了一档访谈节目《志云饭局》,每期邀请明星及社会名流专访,俨然成了幕前人物。“他身为TVB的总经理,作风太高调,出镜率高得离奇,比当红小生还红,肯定不会有太多人看得过去。这次出事,很可能就是被内部的人踢爆。”资深制作人王先生说。除了作风高调之外,陈志云的性取向也曾是媒体作暧昧联想的话题,虽然他在2007年已公开否认是同性恋,但他麾下有一批男性“爱将”如崔建邦、邓健泓、陈键锋等人,依然是毋庸置疑的事实。而这次一同涉案的私人助手丛培昆和艺人宁进,也是陈志云一手提携的年轻帅哥,而以丛培昆名义注册的公司,其地址则是陈志云的家宅地址。

  香港网民更是狂欢于恶搞TVB节目,陈主持的《志云饭局》被改称《廉署饭局》、《志云大结局》、《志云一镬熟》,陈旁白的《向世界出发》也被改为《向监狱出发》。虽然大有“一沉百踩”之势,而事发之后大多数TVB艺人也三缄其口,唯独邓健泓力挺这位上司:“他是我的伯乐,同时又是我师傅,现在只能看事态发展,希望没事。”而香港H周刊资深娱记L小姐则持观望态度:“这件事(贪污)也有人不信的,他为人很nice,上次有个明星随便开口叫他做善事,他马上就答应了⋯⋯他多半是个自恋的人,曝光率太高,作为公司管理层,不学会低调也是他悲剧的原因之一。”另一名记者F小姐说。制作人王先生认为,陈志云曾经做过政务官,应该深谙香港的廉政文化,很意外他会犯下贪污这样的大错。而廉政公署这次用到“拘捕”的字眼,证明基本已拿到充足证据,陈的前途堪危,“他打过政府工,应该不会笨到敢于贿赂官员,但在外开公司,以TVB总经理的身份谋取私利就很有可能,毕竟权力与金钱的交换是最大的诱惑。”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