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周立波 > 周立波相关新闻

恩断义绝周立波与“大哥”分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3月17日05:42
  周立波微博节选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我一贯的秉性,也是业内对我为人的共识。十年前的一碗泡饭,总不能天天鲍鱼鱼翅伺候吧?终有一天会有心没力的呀!这个世界上没有应该,只有应知!朋友们!同意吗?(此条后被删除)

  让朋友体面接受回报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请他当

  报幕员;请他当艺术总监,哪怕是跨行也无所谓。我可以教大哥在台上如何说话和抖包袱并不代表我有资格教大哥台下如何做大哥!同意吗?哎呀~我失眠了~呵呵~~(此条后被删除)据《东方早报》

  周立波日前与他常称为“大哥”的关栋天闹出分手事件,引起广泛关注。而同时,周立波经纪人也要单干,这也让周立波背上了“没义气”“忘恩负义”的包袱。

  关栋天被称为“周立波背后的男人”,2006年初,当时出狱后在日本发展的周立波在关栋天的鼓励下,放弃经商,回到上海。据悉出任艺术总监的关栋天也负责为周立波现场“把关”。

  有媒体报道称周立波之所以重操旧业,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还债。当时的周立波经济上颇为窘迫,其中就欠了关栋天不少债。于是,当时两人借助孙徐春的公司试水“海派清口”。

  据悉,最早的演出投入是三人合股,其间,周立波陆续找来了各类人马帮忙,包括他的经纪人周谊,以及文广演艺集团。而如今,他与“大哥”却因为各种原因分道扬镳。网友就表示这是周立波没义气的表现。

  至于与经纪人周谊分开,有媒体表示是因为周立波现任妻子胡洁经常到公司查账,才使得周谊决定单干。

  “王木犊”谈周立波

  面临名利诱惑分开是常事

  “海派清口”由上海滑稽演员周立波所创立,是从上海本地的单口滑稽戏、北京单口相声等曲艺表演形式中发展而成。而这条路,和当年陕西“王木犊”的走红有相似之处。

  昨日记者联系“王木犊”石国庆,就周立波、关栋天的“分手”事件,他表示:“其实在文艺圈各个行当都存在这个问题,我觉得正常,理由更是各式各样,很难说是某一种原因。大家都有自己的艺术追求,到一定程度分开也正常。困难的时候容易合作,等到面临名利诱惑后分开的事也常见。”

  而对于海派清口的发展,石国庆认为:“关栋天希望多在剧场演出,周立波希望通过电视让艺术表现面扩展一点,这个谁对谁错,不应该现在来评判,而要通过历史和时间。”

  他说自己看了周立波在交响乐方面的通俗解说,觉得很好,至少对老百姓不能说是坏事。“既然舞台上已经有了成绩,向其他艺术门类靠近一点,跨界也挺好,周立波有才华,做主持不错,上了电视用普通话向全国的观众推广也有利。当然,会有失去原来特色的担心。”

  石国庆还说海派清口有脱口秀的艺术特点,周立波凭借滑稽戏的功底去发挥,是很难的。“他的特色就是和老百姓很近,谈社会上的现象。而离社会近,就要懂得度的把握,现在看来,周立波把握得可以,个别有些地方要注意,但毕竟在说社会现象,很容易说到一些跟政策有关的内容,毕竟他除了给观众带来笑声外,也要引起一些思考。所以有些内容需要存在。”

  而对于海派清口如今仅有周立波“一个人在战斗”的危机,石国庆认为没必要太担心。“艺术的发展,也会与时俱进,到一定程度,可能还会有其他的样式。就好比传统的二人转,本来表演的是一个个故事,而现在的二人转已经变成二人秀了,可能就是一种搞笑。何况艺术本身的样式也有变化。”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刘慧采写

  分手三大原因

  利益之争:“泡饭鱼翅”论

  有消息称两人的分道扬镳,主要是存在经济上的纠纷,关栋天曾透露,自己有钱在周立波那里没拿回来。而周立波成名后每场演出都要给关栋天2.5万元的演出费。也有推测说周立波可能觉得自己付的演出费就是还清了债务。但关栋天认为演出费是演出费,是周立波应该答谢自己的,而债务是债务,这笔账两个人算不清,所以就掰了。也许正是如此,远在美国度假的周立波通过微博回应,“十年前的一碗泡饭,总不能天天鲍鱼鱼翅伺候吧?”

  记者分析:有时候决裂是一种必然其实这个圈子里搭档分手并不是新鲜事,以赵本山为例,在高秀敏辞世前,就有传高秀敏与何庆魁另组公司,被指几人面和心不和。何庆魁还曾以“我给赵本山打了八年工”表示不服气。之后合作多年的范伟也离开了赵本山。因工资待遇问题与郭德纲闹翻的还有徐德亮,徐德亮从高二开始就和郭德纲一起说相声,随后一起创立了德云社。2006年,德云社火了,徐德亮就辞去了自己的工作。就像网友说的“谁能挡得住虚名和利益”。

  不过分开未必就是坏事,现在范伟和赵本山可谓各自精彩,有时候决裂是一种必然。

  理念之争:坚守剧场还是突破“军规”

  据说关栋天曾给周立波定下了“不能上电视”等“军规”。这也成为两人理念之争的开端。有报道还称关栋天提出清口内容不要涉及时事新闻,以及不要涉及政治等内容。但周立波一直打擦边球。

  关栋天此前有些伤感地表示:“我们做兄弟十几年,我肯定是有问题的。我这个人比较暴躁,如果我做得不对,我会对他说一声对不起。但之前所有的一切,我都是为了他好。”

  记者分析:思想无法“兼容”

  周立波如今如日中天,自然表现活跃,《壹周立波秀》收视飘红;做选美大赛的主持,和窦文涛等名嘴一起亮相耍嘴皮子;抽空还过了把交响乐指挥的瘾,对于一个如此善于通过媒体宣传自己的人来说,关栋天的理念简直与他格格不入。挺周派则坚持关栋天这种思维太过保守,根本和这个资讯时代无法“兼容”。

  而关栋天一直坚持清口的地域性,他还和周立波约法三章,其中一条是“海派清口”永远不上电视,周立波在接受采访时也对此认同,并表示这是为了对得起那些买票进剧场看自己演出的观众。后来又辩解说上电视的是周立波,不是海派清口。

  “大哥”告诫“小弟”不要上电视,不要离开上海,其实有很大原因恐怕还是希望周立波接“地气”,做好沉淀“功课”,不要一走红就太过招摇,无法让清口良性发展。可惜的是一个“孜孜教诲”,另一个却自有想法,思想分歧可能比钱更让人无法合作。

  恶炒之秀:捧红“报幕人”和新编京剧

  关栋天是谁?之前有多少人知道?该疑问被认为是这场炒作的主要理由。这位艺术总监,同时也是周立波演出前的报幕人,是位京剧界人士,之前可能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他的存在。

  周立波的朋友鞠健夫在自己的博客里写道:“让上海和外地更多不看京剧的人知道了关栋天三字。如何让全国人民都知道这三字呢?分手——这样媒体和网络一爆炒,周立波又帮了一次大哥的忙,这也是一种形式上的感谢?”

  此外,关栋天的新编京剧《关圣》即将上演,这也被认为是为该剧炒作。

  记者分析:难道是共同炒作?

  鞠健夫是位媒体人,电话采访他的时候,问他作为周立波的朋友,不担心别人说他偏袒周立波吗?他说:“不管我猜测得对不对,最终事实就是如此,在来来往往的每篇新闻里,都提到京剧《关圣》。我不明白,这次所谓的"分手门"有多大的卖点,哥们分手,很简单的事情,怎么炒这么大?关栋天和周立波又不是赵本山和范伟,后者是舞台搭档,前者根本不是舞台搭档,到上海看过周立波演出的人谁知道报幕者是谁?”不过,记者在新闻稿中也重复看到了周立波本月19日从美国回国后,在三月底将上演《我为财狂》的消息,如果这样,是否可以猜测是共同炒作呢?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