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 > 各方评论

专家解读《阿凡达》败北:英雄未获奥斯卡欣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8日17:04
《阿凡达》
《阿凡达》海报

  中新网3月8日电 8日上午,第82届奥斯卡颁奖礼在美国好莱坞柯达剧院举行。此前打破数个电影纪录的大片《阿凡达》意外败北,仅获三项大奖,让无数影迷为之唏嘘。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传媒大学张洪文老师,她从三个方面深度解读了《阿凡达》败北的原因,但仍赞扬《阿凡达》是“伟大的,深含人文关怀”的经典电影。

  没有失败,只是观念不同

  谈到《阿凡达》与最佳电影和导演失之交臂时,张洪文表示:“我不觉得它失败,它是一部伟大的经典作品。”而探究其失奖原因,张洪文的理解是《阿凡达》与奥斯卡的艺术观念不同。一部美好的电影不一定要靠获奖来定义成功,张洪文认为,就如同著名导演希区柯克的作品从未获奥斯卡青睐一样,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一部优良的电影。

  卡梅隆导演实力不容忽视

  《阿凡达》全球票房突破20亿美元,导演卡梅隆的实力有目共睹,然而此次错失最佳导演奖,有网友认为是因为缺少像《拆弹部队》那样的人文关怀。对此,张洪文老师表示,《阿凡达》是近年来少见的极富人文关怀的电影,“潘多拉”本来是一个邪恶的名字,但卡梅隆却用它来命名那颗美丽的星球,纳美人没有体毛和毛孔是因为整个星球气温宜人,充满阳光,他们不像地球人一样只能呼吸空气,潘多拉星上氮气、氢气、氧气并存,具有强大的包容性。这些勾勒体现出了卡梅隆对人性的思索,对地球人某些恶劣行为的批判。张洪文老师感慨地说:“卡梅隆是一位电影史上的英雄!”但无奈的是,卡梅隆这位电影界的英雄却未获奥斯卡的欣赏。

  看得懂不代表肤浅

  张洪文老师表示,《阿凡达》用一个简单的叙事方法来讲述了一个完美的故事,卡梅隆用丰富的电影语言向观众描述了一个奇妙的世界。正因如此,所有观众都能清楚明了其中的内容,然而奥斯卡的惯例是要求电影富有极高的精神层面,但观看性会因此大打折扣,张洪文老师说:“《阿凡达》给了全球观众一个华丽的梦, 这是一部伟大的,有深度的简单电影。”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