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现代舞《女书》 从女性文字“跳”到女性心理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05日11:25
点击进入组图

  3月4、5日,一部以“女书”为题材,以女性为关注点的现代舞作品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成为“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一份特殊的关怀和一个别样的点缀。

  “女书”是中国湖南省江永县一带所独有的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一种只在女性之间流传的文字,是全世界迄今发现的唯一女性专用文字。这种绣写在扇子、手帕上的独特文字也仿佛是她们之间沟通的“密码”。当她们去世之后,这些记录了一位女性一生的辛酸苦辣的纸帕巾扇便随之一同埋葬,或者用火烧掉,代表一个人的喜怒哀乐的结束。

  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的驻团编舞黎海宁坦言她以“女书”为题材创作这部作品,是因为过往少有以女性之间的关系为主题的舞蹈作品,同时也是因为被女书所显示出的那种纯粹的女性情谊所吸引。《女书》所表现的内容还从女性文字引申到女性写作,这对黎海宁来说也是一个熟悉和亲密的世界因为她的母亲是一位作家,直至离世前最后的一段日子她仍不断地写作,并从中找到独立和自我表达的途径。黎海宁希望透过这部舞蹈作品向她的母亲及其它这样的女性致敬。她表示:“我想探讨那些为寻求自由和幸福而搏斗的女性的生命。”

  随着《女书》演出的开始,观众仿佛跟随着舞者走回了古代村落,把那些隐匿心底的小秘密与小期盼用肢体进行着无声的述说,隐隐牵动着。更为难得的是,《女书》的创作团队深入到湖南,收录了一位年逾古稀的女书传人何静华老人吟唱的段落,在这段音乐录制后不久,老人便与世长辞,也令这段乐曲成为了绝唱。在作品的第二部分,舞蹈编排的重点则转到了现代生活之中,有大量篇幅是描述男女之间的纠缠,例如讲述现代社会中由大批男性占主导地位,令女性要在男性掌控的社会中寻求生存。所以舞剧在第三部份尝试探讨女性能否从纠缠当中走出来,孤独地存在,寻回一种纯女性的感觉,但这对于黎海宁而言也是最困难的创作部份,因为她从描述过去与现状跳转到了对于未知可能性的探讨。

  对于自小深受文学和音乐影响的黎海宁来说,《女书》不仅停留在传统的的层面,只谈及女性的挣扎,而是进深一步,从女性书写发展至女性如何表达自我,所以她运用很多她所喜欢的女性作家西西和黄碧云的作品中选出章节,展现在舞台之上,其中描绘的或是具有普遍性、或是颇有独特之处的女性经验,在情境上起到了点题作用,又配合这舞蹈中的感觉。不过黎海宁也并非单纯以文字转化成舞蹈,而是根据情景配以不同呈现,如投影和录音等。例如其中一段,就以全黑的舞台,配以由黎海宁自已录音的黄碧云作品《沉默•暗哑•微小》中的《微小姿势》的选段。呈现在黑暗中的寻觅,文字在当中的作用变得更有层次感。将概念实践到舞台。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