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该不该保卫赵本山?媒体公器大讨论

正大光明保卫赵本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顺/文
2010年03月03日00:30
[提要] 一个人被空前关注,除了事情本身具有极大的新闻价值,还因为他够火。遭遇空前声讨的赵本山貌似真的陷入了某种危机,却未尝不是好事,这让他更容易看清艺术作品和商业市场的关系。然而一些带有明显刻意恶毒攻击的言论堂而皇之招摇,这事就有点过了。为什么非要打倒这个二十年如一日地为大家带来欢笑快乐的老头呢,如果赵本山倒了,那些“山黑”们就胜利了?这是个利用和被利用的时代,谁都知道惹上什么人会招来关注,但如果随波逐流没有一点儿主见甚至恬不知耻地进行人格抨击,那岂不与傻瓜或暴徒无异![专题][评论]

  艺术规律也有高低起伏

  赵本山是不可替代的,起码在这个时代是。他为中国的笑产业和文化产业带来了极大价值,这些是能被否认还是能被掩盖?尤其是开设“刘老根大舞台”,将东北二人转“绿色化”,甚至推广到台湾,二人转变得雅俗共赏,赵本山功不可没。“二人转就像大肠,洗得太干净不好吃,但又不能不洗。”他这样说。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人,如今因为一部小品,他极为弱势地遭到诸多媒体涉及人品和道德的攻击。这样糟践一个给我们带来巨大贡献的53岁老艺人,并且还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颐指气使指指点点,我们凭什么?

  这么多年,赵本山将赖以成名的小品艺术发扬光大,坚挺着让人快乐。虎年的小品不一定是他职业生涯里最好的,可难道不比之前的《三鞭子》《火炬手》都强吗?花无百日红,艺术规律也有高低起伏,下次注意就行了,为什么非要责难赵本山?也许有人会反驳春晚这样的主旋律晚会是小品艺术的坟墓,可是这跟赵本山有多少关系?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能在舞台上表现出来的,他都尽可能做了。换了如今其他任何一个小品演员,春晚能给他如赵本山一样的宽松自由度?

  一部分人看完《捐助》后表现出的失望,无非因为期待太高或者胸有恶气。

  赵本山说过,“小品主题再大,也是小品,那么大的专家来评论小品,大材小用了。”众多百姓是否从这个作品中获得了快乐,才是最真实最中肯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我所了解的圈外人——出租司机、店铺营业员以及在下的叔叔婶婶弟弟妹妹们,谈到这个小品时更多的说法是“没有《不差钱》好,但还挺逗的。”为什么非得马上翻脸,给辛苦了很长时间、压力巨大的这个老头一个落井下石的下马威?

  别因讨厌春晚就埋汰赵本山

  不要因为讨厌春晚就埋汰赵本山,上过长江商学院、学过美国管理经营课程的赵本山会不知道植入广告会给他的作品带来什么?春晚首先是政治性的一台主旋律联欢,然后是一场“幽默放两旁,政治摆中间”的表演场。

  当然有人会反驳,他可以选择不上春晚嘛!是的,他可以选择,但他却不得不上。除了众所周知的各种原因,还因为,他必须将一帮极具天赋和搞笑才华的徒弟们推向大众视野,他们更年轻、更契合时代、更有前辈们无从感知的人生体验,而央视是当下最好的平台,在这样的条件下,他要上的。 往外推销自己的爱徒,有错吗?成龙、姜昆、冯巩以及郭德纲,大家都在这样做,为什么非得刁难赵本山?

  赵本山对春晚上的表演也曾体现出一种无奈。去年作客贵州卫视的《论道》节目,赵本山谈起过央视春晚审查制度带来的“幽默折损”——“一个挺乐的节目每审一遍就少乐一些,审十遍可能就被毙掉了。我们长时间办这个晚会给十三亿人带来快乐,就这经营快乐的人不快乐。”

  “晚会时代”,小品艺术丧失了根本的讽刺是一种必然。只要有如此类型化的“晚会”存在,小品艺术走向破败是必然的现象,赵本山已经在规定范围内尽可能做到了他能做的,如果真的大家都不看小品了,他也无力回天。这是天的问题,即使是孙悟空如来佛来表演也没辙

  正大光明保卫赵本山

  在一片声讨赵本山的环境下讨论保卫赵本山,并不是故作姿态,更不是有些人恶毒地猜想笔者拿了多少好处!就事论事,拍拍胸口,想想年三十晚上,如果是个有独立想法的人,比较下所有小品,难道赵本山的不是同类节目中的翘楚吗?

  赵本山是靠个人打拼走到如今辉煌地位的典型,他是中国特色的。并且赵本山还将影视剧和娱乐节目也做地有声有色,去各地学习汲取经验,这样的赵本山是不是可以成为无数草根励志奋斗追求自己个性成功坚持自己风格的楷模和样本?

  可以想象,“保卫赵本山”这样的标题在搜狐上出现,好事之人一定会先入为主地确定除了植入搜狐广告,这次又做了什么交易?笔者除了坦荡大笑,不再说粗口。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如果一个你认可你尊敬的老艺人遭到如此非难,我不知道除了比划拳头,还有什么比光明正大的支持和保卫更好的方式!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