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繁星戏剧村 > 新闻动态

《高朋满座》 演的不是爱情,是寂寞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02日16:19

   3月10日,繁星戏剧村的第二轮演出季正式拉开帷幕。《高朋满座》将再次作为其在京城小剧场话剧圈地之战中的“排头兵”出现在众人眼中。此前,《高朋满座》是繁星戏剧村开幕演出季的推出的第一部原创戏。

   时隔短短几月,《高朋满座》就将再次出现在观众视线中。在如今京城竞争激烈的话剧圈中,大投资、大制作、大阵容比比皆是,而这部仅有两个名不见经传的演员班底,小投资、小制作的剧作,似乎在京城轰轰烈烈的话剧争夺战中略显寂寞和冷清。繁星戏剧村既然有意打响品牌,那么,为何又选择了这部略显“寂寞”之作作为其下一轮演出季的首演剧目呢?

  论主创之外来和尚好念经

   纵观繁星戏剧村2009年“开幕演出季”的所有剧目,不难发现,在戏剧村上演的戏一般都以年轻导演作品为主,《高朋满座》的颜永祺、《夜夜夜》的王翀、《混世》的张志鹏、《狂奔的蜗牛》的郭婧,都是一些有着无比创作激情的年轻人。像戏剧村当时的承诺一样,这个同时拥有五个剧场的小剧场群落,确实给无数怀揣着梦想,却苦于资金无门的年轻人带来了足够大的舞台和水战才华的机会。但另一方面,经验的欠缺、空有满腔理想却实现无门,却也大大制约了这些年轻导演作品的质量与水平。

   相对于其他中国80后的导演,来自于马来西亚的颜永祺则被戏剧村给予了更多厚望。“外来和尚好念经”,这个从小生活环境与大陆的孩子们大不一样的青年导演,是中央戏剧学院的在读博士,同样的语言环境,不一样的成长背景,令他的作品中既充斥了满满当当的“中国式冷幽默表达”,也对中国一些现实问题保持更为客观和理智的描述。无论是之前的《娘惹艾美丽》还是现在的《高朋满座》,都充满了诚挚、质朴和简约,“回归到某种我们所熟悉的剧场气息,那些气息,隐秘地连接着我们曾经的青春时光,那些和剧场相互信任无私给予的时光。而这些,才是所有故事发生的最坚实基础。”缺少了大陆年轻导演身上有些盲目的狂热,颜永祺有点“寂寞”。也许正因为这点寂寞,令颜永祺的作品中拥有其他年轻导演没有的清醒。

  论剧情之演的不是爱情,是寂寞

   “爱情”是时下吸引观众买票入场的不二法宝。《高朋满座》也同样不能免俗。经过包装后的法式浪漫爱情,两个老人从年少到年老的温情回忆……这些罗曼蒂克式的桥段和情调,本已经够格吸引大批观众(尤其是女观众)走进剧场。但要是以为这又将是一部“凄美、浪漫、琼瑶式”的言情小说话剧,那就大错特错了。话剧以两位可爱老人等待着客人们的生日祝福而起,每当一位虚幻中的客人摁响门铃,可爱的男人都要回忆起与这位客人有关的事情,客人络绎不绝,他的回忆也像潘多拉的盒子,源源不断……而那位可爱的女人,则一直用自己的双手强自支撑着男人的一切。她的脸上却充满了圣洁的快乐,因为她每时每刻都在爱着,即使这种爱男人仍无从体会……女人在爱情中的寂寞和孤独才是这部爱情剧的绝对主题。而在很多时候,女人的爱往往想大海深沉,她深沉地包容着男人,包容着两人的爱情,也包容着寂寞。这种别具一格的表达方式,或许也正是戏剧村一直希望带给大众的气息。

  论口碑之好坏参半自在人心

   当《高朋满座》以讨喜的名字成功在戏剧村众多作品中突围而出时,相信很多人心中都为它捏着一把汗。这部标榜着尤内斯库的荒诞派之东方演绎的作品,是否真的能如其所愿,高朋满座?而当今中国的话剧圈中,一提到“表现主义”就意味着不知所云、莫名其妙的思维惯性,能否在这部戏中打破常规?赢得掌声?

  09年冬天的第一场大雪纷纷扬扬地覆盖北京城时,这部有着冬天般寂寥之感的小剧场话剧,终于在众目睽睽下遗世独立般开场了。从一开始既惶恐又欣喜到最后一场时的满足和淡定,颜永祺和他的团队为戏剧村交出了一份还算满意的答卷。“表现主义”这顶大帽下的《高朋满座》倒也让不少人唏嘘不已,流泪不止。对戏剧有些了解的观众责怪导演令整部戏既没有炫目的情节,也没有夸张的表演,更是失却了荒诞派的影子;而更多的人们,却深深为两个老人之间深刻的爱情所感动。在大家以为中国的话剧还仅仅只能吸引文青小资时,这部只有两个人的小剧,却拉来了一群老年观众。许多年轻人的父母们只是为了不好拂去孩子们的孝心而走进剧场,结果,他们跟随着台上的人一起感喟人生……

  也许你在这部戏中寻找不到所谓的无厘头,也寻找不到跌宕的情节,唯有静好的岁月轻轻地流淌在其中。在时光的年轮下,我们还能像两位老人一样坚守着自己稍的爱情吗?

   好或不好,只有等看过了才能评论。

   据悉,《高朋满座》将从3月10日演出至3月28日,关注繁星关注高朋的朋友们可不要错过了。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