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阿里-瓦迪领衔完全肖邦2010中山公园音乐堂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01日15:04

  2010年是古典音乐史上最伟大的人物- 波兰作曲家肖邦诞辰200周年(1810-1849),全世界正如火如荼地举办着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2010年3月14日晚7:30,钢琴大师阿里•瓦迪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完全肖邦之一- 玛祖卡的盛宴”音乐会,开启“完全肖邦@2010中山公园音乐堂”,揭开音乐堂肖邦年系列活动的神秘面纱。


  音乐堂“完全肖邦”力邀7位音乐家 全国巡演20场

  中山公园音乐堂将在肖邦年力邀7位著名音乐家,跨越春夏秋冬上演5场“完全肖邦”系列音乐会,并还在温州、武汉、郑州3个城市进行巡演,中国巡演共计20场。

  “完全肖邦”阵容夺人眼球:

  3月14日晚7:30,钢琴大师、钢琴教育家阿里•瓦迪将带来“完全肖邦之一- 玛祖卡的盛宴”。曾与祖宾•梅塔、库特•马祖尔同台,是李云迪、陈萨的恩师。

  4月18日晚7:30,新锐钢琴家多瑞尔•格兰将呈现“完全肖邦之二”音乐会。与包括以色列爱乐在内的各大乐团成功合作,曾在德国鲁尔音乐节、以色列耶路撒冷音乐节有精彩表演!

  7月25日晚7:30,“钢琴天才”维克多•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将举行“完全肖邦之三”音乐会。这位天才少年包揽13项钢琴大赛奖项,10岁即取得以色列天才比赛冠军。

  9月12日晚7:30,“完全肖邦”艺术总监吉尔•沙哈将隆重登场,演绎“完全肖邦之四”音乐会。吉尔•沙哈是集钢琴、作曲、指挥于一身的以色列音乐奇才,35岁已创作9部交响曲、12部协奏曲、4部歌剧、上百首室内乐作品!

  11月17日晚7:30,“完全肖邦之五-珍奇的室内乐作品”音乐会将由以色列钢琴三重奏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为乐迷呈现鲜有人尝试的肖邦室内乐作品。领衔钢琴家阿伦•格尔斯坦曾师从钢琴大师莱昂•弗莱舍,受到祖宾•梅塔、阿巴多赞赏!大提琴家艾米特•佩雷德被赞为“罗斯特罗波维奇再现!”

  李云迪、陈萨恩师—阿里•瓦迪“中国音乐家与肖邦天生最为贴近”

  记者通过邮件采访大师瓦迪先生:“像包括李云迪、陈萨在内的学生,他们的肖邦演奏都闻名世界,是怎样教他们弹奏肖邦的呢?”

  瓦迪先生这样回答:“中国的年轻艺术家十分容易接近肖邦。在所有国籍的音乐家中,中国音乐家与肖邦天生最为贴近。德国音乐家(在演奏肖邦作品时)总是很困难,因为德国音乐家总是倾向于过于“精确化”地对待肖邦音乐。事实上,肖邦音乐更重要在于其音色、歌唱性以及非凡的感性色彩,这些肖邦音乐最高的价值所在。中国学生对肖邦有与生俱来的亲近性,他们演奏时有天生的弹性和音色感,这些都是中国音乐家的特点,因此和我教德国学生时总要求他们改正弹法,但我在教中国学生弹肖邦时,我只需要对他们说,一直弹,做你自己就好。

  有一件事情对我来说很重要,这要说起那一届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在那场比赛中,关于波兰舞曲最佳演奏奖该颁给李云迪还是陈萨曾有过争论,但最终结果是,这两个年轻中国人同获波罗乃兹最佳演奏大奖,这让我感到格外骄傲,也是对我来说十分重要的经历。”

  “玛祖卡是肖邦音乐中最原汁原味的作品”

  2010年3月14日晚7:30,钢琴大师阿里•瓦迪将演奏四首玛祖卡 Op. 6、五首玛祖卡 Op. 7、四首玛祖卡 Op. 17、四首玛祖卡 Op. 24、g 小调玛祖卡以及1849年创作的f小调最后的玛祖卡,除此之外,还有两首波兰舞曲 Op. 26、两首圆舞曲 Op. 64。

  当问及为什么选择玛祖卡作为音乐会曲目时,钢琴大师阿里•瓦迪说:“我认为,玛祖卡是肖邦音乐中最原汁原味的作品,它们是最具民族性的舞曲,是民族舞蹈和民间舞蹈的结合,这使得它与众不同。(玛祖卡)是肖邦最原汁原味也最特别的创造。当然,我选择它们是出于我对它们的喜爱,我选择我喜欢的音乐去弹。我也在独奏会上也会弹其他的一些作品,所以,音乐会将由90%的玛祖卡和10%的其他作品组成。”

  附:对陈萨的采访:]

  对于恩师阿里•瓦迪 陈萨如是说:“是一个特别多愁善感的人”

  记者:陈萨你好。请问你的老师阿里•瓦迪在你眼中是一位什么样的人?

  陈萨:我觉得他是很有意思的一个人。他有着超强的直觉和敏锐度,无论是在专业上,还是在生活上,都是这样。

  后来,随着对他的了解越来越深,尤其是最近两年,我发现他其实是一个特别多愁善感的人。一开始,我曾经觉得像他这样有如此成熟思想的人,可能不会轻易地为世上的一些小事而感动甚至动容。我原来对他是这种印象。但是最近发现他真是一个很容易动情的人。

  说到他的知识,我觉得他是一个毕生都在不断学习的人,毕生!他不是学音乐出身,一开始他选修的是法律系……有趣的是,很多音乐家都是学法律出身……但是后来他发现他还是更喜欢音乐,所以就转到音乐上来。从那时起到今天为止,他的知识不断地在积累。音乐还不是他积累的全部,在文学上,他也经常会冷不丁给我几个作家的名字,比如法国作家……或是一些哲学家的名字,让我在与他非常轻松和随和的交谈中发现许多亮点,我会在自己独处的时候,去琢磨,去理解这些亮点,去扩展对它们的了解。所以我觉得,他的知识是很广博的。

  记者:那你觉得,他在钢琴教学上也同样是这样:给你一些启发,让你自己思考?

  陈萨:在钢琴教学上也是这样。我从英国转到德国去学习的时候,可能是我人生中最低谷的一段时间,整个人的状态都不是特别好。但是阿里一开始接受我,除了是看中了我的才华之外,他也把我看成是一个他很喜欢的小姑娘。通过后来慢慢的了解,他才了解到我之前学琴的经历。有些时候他会说,他非常了解我,哪怕不用和我交谈太多,他也能了解我的思维方式、对外界事物的反应,以及为人处世的态度。比如我经历了一件事情,他就会知道我会有怎样的反应和感受。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因为他年轻时也经历过比较困难的成长阶段,这种经历可能让他对我感觉惺惺相惜。当然在音乐上,就像我刚才说的,他首先发现的是我对音乐文献知识掌握的缺乏,所以他就特别在这方面下功夫。实际上他在教亚洲学生的时候,首先注重的是打开他们的“文献资料库”。因为他从来觉得音乐的世界里面——先不谈它和其他艺术门类有什么关联,仅仅在音乐本身这一门类里面,它的各种各样的作曲家的文献也好,它从古至今的发展也好,都是互相有关联的。你要多听音乐,直到所有的音乐在你的脑子互相关联,听到这个人的音乐让你想起那个人的音乐,这个小句子让你想到那个歌剧中的某一个情节,等等。或者哪怕是一些小瞬间,当所有的东西混在一起的时候,你才会有一个真正能够创造音乐的土壤。我非常感激他。他用一种不是特别武断的方式……虽然我跟他在一起也会有压力,但是这种压力让学生去进步和学习。

  记者:你有没有听过他的钢琴演奏?

  陈萨:听过的。之前我还和他一起在中国演出过。在课堂上,他也会做示范。我觉得当他有一段比较完整的时间可以花在练琴上的时候,他就会有一个很好的状态。我有一次在德国的某次大师班上听过他的玛祖卡,我觉得我挺喜欢的,因为他有一个很平衡、很自然的气场。如果我用景色来形容的话,这个景色不是高山峻岭,或者是汪洋大海,他是一条平静的地平线,是这样的一个感受。在这样的基础上面,他用一种很温柔的方式,来弹出他自己感受到的音乐瞬间。尤其是他的玛祖卡舞曲,上一次我从他的演奏中感觉到的是,虽然玛祖卡是一种舞曲,但是他更侧重于揭示玛祖卡精神实质上的、或者说情感上的微妙,这是他着重(表现)的地方。他没有一定要把玛祖卡舞曲的节奏性表现得非常突出。实际上他弹很多东西也都是这样,在节奏性上保持一种很平静的基础。

  记者:你觉得他对音乐文献的了解,尤其是他对肖邦作品背景的了解非常之深,这是不是对他的演奏有很大帮助?

  陈萨:他并不是了解每一首曲子的创作背景,他对作品的了解并不局限于这首曲子是怎样被做出来的,尽管我们学生平常会经常从这里入手(去了解作品)。对于阿里来讲,也不光是肖邦。我们中国人总是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当你真的了解这么多音乐文献以后……我相信,这么多的音乐文献,不管你是去听也好,去学习也好,当你将这些文献融会贯通之后,你整个人就会和从前不一样了。这些东西其实都是潜移默化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渗透,从我的角度来看,如果说有什么东西影响了他的演奏,除了他对大量音乐文献的熟知以外,还有他本人拥有的那颗很敏感、很柔软的心。

  记者:据我所知,你在以色列和他一起合作举办过音乐会,他担任的是指挥。他还曾经邀请你到他主持的电视节目上去(演奏)。他在这些方面有什么有意思的事情,或者说,有什么特点?

  陈萨:我想他在指挥台上是一个很欢乐的指挥,他自己非常享受。我们那一次演奏的是巴赫,和以色列爱乐乐团。我们当时弹的是巴赫的钢琴协奏曲,先是一个钢琴,接下来是双钢琴的协奏曲、三钢琴的、四钢琴的。当然这些曲子对他来讲是了解得非常清楚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