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陈志云:开“饭局”的TVB高层明星(图)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云灵
2010年02月26日09:55
陈志云主持《志云饭局》
陈志云主持《志云饭局》

陈志云与TVB创始人邵逸夫(右)
陈志云与TVB创始人邵逸夫(右)

陈志云与TVB旗下艺人陈键锋(左)
陈志云与TVB旗下艺人陈键锋(左)

伊能静(左)曾在节目中谈论婚变
伊能静(左)曾在节目中谈论婚变

陈志云与TVB旗下艺人黎姿(左)
陈志云与TVB旗下艺人黎姿(在线看影视作品)(左)

阿娇(左)“艳照门”后首次上节目
阿娇(左)“艳照门”后首次上节目

朱茵(右)在节目中透露男友劈腿
朱茵(右)在节目中透露男友劈腿

袁咏仪(右)在节目中坦承曾被包养
袁咏仪(右)在节目中坦承曾被包养

  香港无线电视(TVB)“电视广播业务总经理”,这个名衔陈志云从2003年挂到今天。近年来,这位TVB高层在媒体上的曝光率并不逊于其下的艺人,他一人分饰两角,既是掌握几千名员工的企业家,也是在几百万名观众面前谈笑风生的主持。身为高层,他说必须懂得如何安抚艺人;身为主持人,他的《志云饭局》挖掘出不少艺人心中的声音与秘密。不管是哪个角色,陈志云都没有一般高层或者明星的拘谨,他爱静心聆听,台上台下都是一副和蔼可亲的样子,于是成了TVB独一无二的高层明星。

  做艺人情商要好,网上的批评有时很凶,艺人一定要以平常心对待,否则会影响健康,也不能很好地发展演艺事业。

  “艺人”陈志云:艺人上《志云饭局》主动暴露心事

  日前,陈志云参与艺术人文频道的世博特别节目《世博之旅香港篇》的录制,地点安排在香港的湿地公园,作为高层领导的陈志云显得很低调,只带着一位随行人员前来,在拍摄间隙接受早报记者的专访。

  由于近年来陈志云在媒体上的曝光率不逊于艺人,如今他走在路上时不时会被人认出来,要求合影、签名,而他从来是有求必应。“艺人”陈志云介绍,他放弃香港政府部门高薪厚职至今已有十多年——自香港大学考获一级荣誉文学士毕业后就为政府工作,曾任政务主任达十年。任职公务员时,由于不便以真实姓名参与传媒工作,陈志云以艺名韦家晴兼职主持电台节目及为电视节目配音,因为音色有磁性而闻名。和很多人一样,陈志云并不否认自己也曾对明星的头衔有过向往,“我和很多香港人一样,都是和TVB一起长大的,很渴望能够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因为TVB提供很多免费的娱乐,影响力很深远,但是没有想过加入电视台,更加没有想到走到幕前主持节目。我以为我会在香港政府一直工作下去。而直到有一天商业电台的友人跟我说了她对广播事业的理念,她的想法和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想完成自己从小的梦想,机缘巧合于是离开了原来的工作职位,进入商业电台工作,1994年就去了无线当节目部总监。”转行后的陈志云觉得自己如鱼得水,“一天工作48小时都不够,我没有家庭,工作就很享受过程。”

  就在陈志云一步一步完成了自己电视事业理想的同时,他又开始不甘只是在背后指点江山,2006年,他开创了一档访谈节目《志云饭局》,以主持人的身份与自己的那些下属们“争”起了饭碗。陈志云上月底参加“星和无线电视大奖颁奖典礼”,并领走了“我最爱TVB综艺节目2009”奖。最初从幕后走到幕前,陈志云也有过顾虑,“怕被别人批评爱出风头,万一做得不好,会引发更大的反对声浪。”他想了一个晚上,毅然决定接下挑战,“身为高层,如果自己做得不好,又怎么去讲别人做得不好。高层领导要提高透明度。”

  陈志云介绍,《志云饭局》做了四年,访问过的名人加起来达200余人,与众多访谈节目不同,不少艺人在节目中主动暴露自己心事:袁咏仪坦白承认因贪慕虚荣,曾跟有妇之夫在一起;因“艳照门”而暂时隐退的“阿娇(在线看影视作品)”钟欣桐复出后首次上节目向公众袒露心声;总是嬉皮笑脸的曾志伟在他的节目中流下男儿泪;朱茵(在线看影视作品)自爆14年前因发现前男友劈腿而分手,外界按照时间推算猜测此人正是星爷周星驰。对于这些轰动娱乐圈的“猛料”,陈志云显得很谦虚,他称自己并没有掏出艺人心事的秘诀,从来没有要去揭露隐私,而是要求每个上节目的嘉宾能毫无保留地分享他或她的人生看法:“每个接受我邀请的对象,都有心理准备,是他们自愿来讲的,也有些艺人会提出,这个不能说,那个不能说的诸多条件,如果是这样我就会告诉他,如果有不想讲的,我也不会强求,不如等到你可以分享的时候再来吧。”

  “总经理”陈志云:需要时时安抚艺人心灵

  “艺人陈志云”接受采访后,轮到“总经理陈志云”受访。走过了40余年风雨的TVB,近年却生出艺人解约、大规模裁员、职员抗议待遇不公等诸多负面新闻。谈及近来TVB备受争议的话题,“变身”企业高层的陈志云还是保持着节目里的招牌笑容,坦然应对:“这两年经济不是很好,金融海啸冲击,这不仅是地区性的,而且是全球性的,所以对我们有一定影响。而TVB近年来一直在做数码广播的项目,公司投入大。虽然有盈利,但是作为上市公司,在人工、资金方面的调整,不可避免。”

  随之而来的还有TVB的节目和剧集制作越来越单一保守,陈志云表示,“我们很注重本地的制作,本地的制作才可以反映本地观众的口味,充分地反映,可以培养本地的人才,所以TVB一直有传统的艺员训练班,做很多选秀节目,找新人。”

  TVB旗下艺人众多,香港媒体经常会报道TVB内部时常要上演一出出“金枝欲孽”,香港媒体曾指无线电视台庆颁奖礼由包括陈志云在内的五大高层只手遮天,对于外界的传闻,陈志云否认到底:“都是没有的事。”提及现在受追捧的艺人们,陈志云如数家珍地一一罗列,不避嫌地提及被媒体传为其他“门派”的艺人名字:“吴卓羲啊,林峰啊,现在都是公司力捧的对象。”

  不过同时,陈志云也表示,现今对艺人管理上确实不易,他不光要在节目中倾听嘉宾的心事,时常也要接受艺人们的倾诉,“现在的媒体环境大不如前,培养艺人就变得很困难,除了培养表演的才能外,还有他们的内心素质,要顾及他们内心的心理,需要时时安抚艺人心灵,我真正觉得每个艺人的内心压力很大。他们都是很敏感的,每个艺人都会认为自己最好,经常会有人来找我说:‘为什么那个剧找他演,为什么不是我?’‘为什么对这个艺人好,对我不好?’还有很多艺人会受到媒体不实报道的影响,因情绪抑郁而隐居避世,也需要安抚和疏导。做艺人情商要好,网上的批评有时很凶,艺人一定要以平常心对待,否则会影响健康,也不能很好地发展演艺事业。”采访进行到此,工作人员来催,提醒访问时间到了。陈志云抛出一个“功德圆满”的笑容,利落地起身,说时迟那时快,主持人身份的陈志云又跑出来了,看来他在两个身份之间都能游刃有余。  

  陈志云小传

  陈志云,现任香港无线电视(TVB)电视广播业务的总经理,1990年代曾任香港政府电视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助理处长。离开政府后,陈志云加入香港商业电台工作两年,后加入无线电视担任节目总监,现为该无线电视其中一位电视广播业务总经理,另一位是郑善强。

  陈志云曾主持香港电台节目《男人之家》,为香港电台电视节目《铿锵集》担任旁白。如今,他依然为部分无线电视节目做旁白,如《向世界出发》,亦在无线收费电视生活台主持名人访谈节目《志云饭局》。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