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郭德纲总结“闯荡”诀窍 从来不和观众对着干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2月22日10:30

  在北京闯荡了10年,让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深知市场的水有多深,“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郭德纲笃信的一条法则。天津贺岁演出之后,德纲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坦然和率性显露无遗。说起自己的成功秘诀时,他总结道:“我就是从来不和观众对着干。”

  记者:现在很多人喜欢到剧场听相声,但更多的人似乎还是通过广播、电视收听收看,你认为相声的市场前景会很广阔吗?

  郭德纲:现在的相声市场还是很小,很多相声演员唯一的发展就是上晚会,缺少在剧场表演的热情和能力。什么是好相声?票房说了算!艺人分两种,卖艺的和卖人的,你不是凭艺吃饭,就是凭人吃饭。全国那么多说相声的,都指着电视台和一两台晚会吗?之前已在晚会上站稳脚跟的,不会让同行冲击自己的饭碗,长期以来竞争会很激烈、很残酷。

  记者:你愿意说自己的相声是“郭派”吗?

  郭德纲:每个人的风格不一样,我说的就是我的相声。同样的包袱,我说了,大伙儿听了乐,那么我儿子照着我这么说,没人乐。

  而且,相声很奇怪,演员一定要做一个心理学家,否则不会成功。什么叫好演员?要适应不同的演出场所,不同的演出风格,不同的观众。面对每一场的氛围,要说不同的话,这才是好相声。

  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你成功的秘诀。

  郭德纲:我不跟观众对着干,我知道观众喜欢什么,爱听什么。我尊重传统,这是一百年来无数前辈用他们的经验积累下来的宝贵东西。盲目地继承、盲目地发展都是无知的表现。继承要占百分之四十,发展占百分之六十,二者缺一不可。

  记者:现在也有一些骂你的声音,而且来自圈内的居多,你如何解释?

  郭德纲:这个行业很早就有“窝里反”的毛病。因为行业的特性,导致一些从业者与生俱来的自私心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家基本不在剧场表演,在晚会上站住脚的人就不希望别人挤进来。有句话说得好,在郭德纲出现之前,相声界以为他们可以很体面地安乐死;郭德纲出现之后,这个骗局被打破了。我毁了别人后半生的幸福,我不招恨谁招恨?

  记者:你的工作排得这么满,应付得过来吗?

  郭德纲:我其实并不太忙,我还是以说相声为主。

  记者:据说你的钱都交给老婆管,真的吗?能透露下你现在的身家吗?

  郭德纲:这事儿是真的。我基本没有花钱的地方,我不上街,也不逛商场,顶多买点儿书什么的……至于身家,我还真不知道,没数过,也没问过。

  记者:金子(曹云金)的事情还说说吗?

  郭德纲:说什么说啊,当初我和你说了你不信,后来他自己说了,连博客上都写了,希望大家不要猜测,人家现在火极了,很多晚会都上了。

  记者:很多观众都呼吁你上春晚,你觉得自己和李宇春谁会更加接近春晚呢?

  郭德纲:春哥吧,人家火啊。我其实也已经上了春晚,辽宁台的,算吗?上春晚的是我儿子———别多想,我干儿子(陶阳)不是经常上吗?有他去表演,我看就行了。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