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10央视春晚 > 新闻动态

本山《捐助》花“血”本 排练时血压曾飙至180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1日12:13

  今年春晚之后,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小品《捐助》仍旧是话题中的话题。既有观众觉得这个小品和去年的《不差钱》比起来不娱乐,也有学者质疑《捐助》不尊重弱势群体,还有观众觉得植入广告太多,而王小利的表演跟不上,不如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火……

  在口水的背后,一个已经在春晚的舞台上站了20多年的老人为何还带着并未痊愈的身体坚守在春晚的舞台上,这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而对于这些争议他们又将如何回应?

  昨日,记者专访了《捐助》的80后编剧尹琪、演员王小利,为读者讲述《捐助》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质疑剧本

  编剧:小品很成功

  一:植入广告过多?

  回应:广告的植入还算合理

  谈起《捐助》在网络以及媒体上引起的争论,该小品的编剧尹琪坦然回应说:“这从侧面说明这个小品是成功的,有关注度。不过,这只是一个小品,别把它看得那么深,那么大。”

  《捐助》被拍板砖拍得最严重的就是小品中的植入性广告,据了解,在尹琪的剧本中是没有这些广告的,是后来才加进去的,不过尹琪认为这些广告的植入还算合理,“我觉得金越导演的那句话说得挺好,只要植入得合理就可以了。有一些还挺合适的,搜狗的那个甚至营造了喜剧效果。国窖1573那个我觉得台词说到‘喜酒都带来了’就可以了,点到即止。”不过尹琪表示“三亚旅游”并非广告:“三亚现在本来就是旅游开发热点,又有什么广告嫌疑呢?”

  二:对弱势群体不尊重?

  回应:这是一个好人办好事的小品

  学者吴祚来在博客中发文批评小品《捐助》,指其“对弱势群体的不尊重并没有改变”“随后出来的受捐赠母亲的形象,与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并无二异,见面就叩头,面无表情两眼发呆,听凭摆布。无论是编剧的潜台词还是演员的行为语言,对这位单亲母亲充满戏谑与取乐的意味。”

  对于各种发难,尹琪并没回避:“这就是一个好人办好事的小品。捐款的老头是善良的,王小利扮演的那么抠门那么急着用钱的农民最后也愿意捐钱出来,记者也是来采访好人好事,这是一帮人做了一件好事。而那个寡妇一下子得到了捐款,孩子的学费有着落了,出于感动,下跪有何不可,如果她还能面对镜头侃侃而谈那就不是一个寡妇了。”

  三:不如《不差钱》娱乐?

  回应:数一下现场的笑声吧

  而对于《捐助》不如《不差钱》娱乐的说法,尹琪也坦然回应:“其实这个小品的喜剧效果不错的,数一下现场的掌声和笑声就能看得出来。不过《不差钱》讲的是请客的故事,很多人都有这种经验,很容易产生共鸣。而《捐助》讲的故事并不是多数人都有的经历,但他有好的立意和题材,并且不妨碍其喜剧效果。”

  质疑表演

  王小利表演不及小沈阳?“师傅给我的表现打90分”

  在小品《捐助》中,赵本山甘当绿叶,全力推自己的徒弟王小利,此前外界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是:王小利能否像去年的小沈阳一样一夜爆红。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很多观众通过春晚的舞台认识了他,但王小利走红的声势不及小沈阳,而且有观众认为他的表演不及小沈阳。

  昨日记者致电王小利,“我刚下飞机,刘老根大舞台初六开业,我初六在北京演完一场,现在要准备在沈阳的演出。”王小利告诉记者他已经看过了自己在春晚的表现,“20多分钟,笑声不断,师傅交给我的任务能完成,我的目的就达到了,师傅给我的表现打90分。”而谈起观众拿自己与小沈阳作比较一事,王小利很坦然,他表示自己私下和小沈阳的关系很好,而且自己和小沈阳走的也不是一个路线:“我火还是他火都不重要。我和小沈阳都是二人转的演员,在拜师之前我们就认识。我们私下关系特别好,小沈阳叫我老姐夫。师傅说了,我和小沈阳不是一个路线的。小沈阳挺活泼的,小孩子喜欢他,是能一下爆火的那种。我呢,是30、35往上年龄段的人喜欢我,走持久路线。”

  幕后故事

  赵本山猛回头 蹦出那句“大义灭亲”

  在《捐助》中,当饰演《刨根问底》栏目组记者的小沈阳让王小利评价一下赵本山的捐款行为时,王小利蹦出来一句:“大义灭亲呗”,这句平时看来完全没有笑点的话,在这种特定的情形下,既符合剧情又活灵活现地表现出了王小利抠门心理,立刻引来了哄堂大笑,是这个小品最经典最爆笑的台词。

  有才 他说的每句话编剧都记下

  编剧尹琪佩服地表示赵本山是语言大师,他的幽默不是用语言能表现出来的,“大义灭亲”这句台词正是来自赵本山的灵光一闪。尹琪回忆起当时赵本山正在北京的刘老根大舞台打磨本子:“当时我上北京呆了两天,在刘老根大舞台商量本子,有一天我念完本子之后,本山老师已经跟人谈其他的事了,忽然回过头来说‘大义灭亲呀’,这才有了这么一句台词。我把他说的关于剧本的每句话都记下来,融到本子里去,有时候他转身就忘记了,我再给他念本子,他说这句挺好,我就告诉他这是他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形下说的这句话。”

  尹琪告诉记者,“本山老师排练小品不一样,他不是背词。别人的话是固定的,但是本山老师的话都是不固定的,他就按照剧情往下捋。演员排练的时候我就拿着笔记本在现场,一方面是提词,一方面是把本山老师关于剧本的话都记下来,马上融入到剧本里。”

  敬业 连寡妇一角都要亲自示范

  上过春晚的演员都知道,能站到这个万众瞩目的舞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全国观众的关注确是一种巨大而无形的压力,在大年三十欢笑的背后也是艰辛的付出。今年对于大病初愈的赵本山来说尤其不易。

  尹琪说白天毕竟有其他的事,所以赵本山习惯在深夜和凌晨专心排练小品,常常一排就是一个通宵,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赵本山的敬业。去年的12月25日到30日,赵本山的春晚团队封闭在北京小汤山潜心商量剧本的事,每天都要形成一稿,“每天晚上十一二点以后本山老师就跟我们商量,一直到凌晨的三四点。”而在排练的过程中,赵本山甚至跟徒弟们熬起了通宵:“一月初在沈阳,有一次连着排了三天,每天排练七八遍,从晚上10点一直要排到凌晨四五点。有一次一量血压,竟然高到了180。180是什么程度啊,脑袋都不知道迷糊成什么样了。”尹琪透露说,赵本山随身跟了公司的一个工作人员,以前学过医,此外再没有别的特殊待遇了。

  在尹琪的印象中,除了是小品演员,赵本山更充当起了这个小品的导演。“本山老师给他们讲情绪怎么调动,怎么去演,亲自去做示范。这几个人物他每个都演,一看到徒弟演得不对,他就说‘你演我我演你’,示范给徒弟看,亲家的角色、记者包括寡妇他都演过。”

  王家卫:《捐助》太好玩了

  多年的老搭档何庆魁给赵本山准备了《不差钱》的剧本《就差钱》,80后新锐编剧尹琪执笔创作了《捐助》,最终央视春晚剧组还是更看好《捐助》。尹琪回忆说:“当时在北京的一个小会议室,包括金越导演在内的导演组成员都在,气氛很严肃。我和何庆魁老师各自念了自己的本子,当时我念得有点‘大’,现在想来应该更沉一点。虽然气氛很严肃,但是还是传出了不少笑声。当天晚上我就听说央视比较倾向《捐助》。后来辽宁台又录制了《就差钱》,相当于是做了一个置换。”

  据了解,王家卫导演也跟赵本山聊过《捐助》,他的看法也给赵本山提供了参考。谈起这件事,尹琪非常高兴地表示见到了自己的偶像:“去年12月26日,本山老师和王家卫聚在一起谈新电影的事。当时也侃到了这个本子,听完之后,王家卫就觉得这个本子太好玩了,一个农民原本捐款三千后来变成了捐了三万,还是真人真事,很有意思。他的看法可能也是本山老师的参考意见之一,后来本山老师就让我集中全力整一个本,就是《捐助》。”

  尹琪告诉记者,其实他给赵本山准备了两个剧本,其中一个现在也没有曝光:“讲的是代言广告的事。”

  80后编剧尹琪

  去年的《不差钱》以及今年的《捐助》,都是由赵本山小品团队的80后编剧尹琪创造。尹琪现在是辽宁广播电视台的正式员工。2005年开始为辽台春晚创作小品,至今已经为潘长江等笑星创作过10余个作品。去年春节前夕,距离大年三十只有短短十来天的时候,尹琪受崔凯推荐,临危受命为赵本山写《不差钱》。今年,尹琪又为赵本山创作了小品《捐助》,尹琪也渐渐为大家所熟悉。(记者 徐云霄)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