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10年各卫视春晚汇总 > 2010各卫视台春晚 新闻报道

黑台虎年春晚—春晚创始人黑土地里打造年味儿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5日11:11

  春节近了,人们对春晚的关注程度又高了起来。随着时下电视观众的欣赏品味的提高,喜好的更加多元化,观众对春晚的满意程度仿佛也是一年不如一年了。话虽如此,老百姓还是对近日央视一轮接一轮的春晚节目审查热情不减,哪些人哪些节目能上春晚,不仅是央视春晚导演组头疼的话题,同样也牵动着普通电视观众的神经。

  就在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向中央电视台1000平米演播大厅的时候,一位深谙春晚运行之道的古稀老人,却反其道而行之,在千里之外的黑龙江另起炉灶办起了春晚。这位老人不是别人,正是有“春晚第一人”称号的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黄一鹤。

  黄一鹤导演有多个第一。1983年,在黄导任总导演的第一届央视春晚上,首次采用了现场直播、观众参与点播互动设立晚会主持人等艺术形式,这台完全以欢歌笑语为核心的晚会,颠覆了绝大部分人已经习惯了多年的概念,并迅速为广大电视观众所接受,成为其后中国百姓庆祝几乎所有盛大节日的一个模板。作为唯一一位执导过五届央视春晚(1983年、1984年、1985年、1986年和1990年)的导演,黄导的执导风格一向敢于创新,然后此番黑龙江之行,黄导却意在春晚传统的回归。

  在年味最浓的地方办春晚

  办了多年春晚,黄导感慨道,黑龙江是年味最浓的地方。每到春节,不管是火车、飞机、水上陆上,都有一亿多中国人要赶回家团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个节日都没有这么大的亲情号召力。要是我们在太空上架一架远程摄像机来拍摄,会发现地球上一到春节,就有很多中国人奔波在路上,就跟小蚂蚁似的,目的是共同的,为了回家,春晚应该让大家感到骨肉团圆,所以今年的黑龙江电视台春节晚会的主题被定为——回家过年。

  “过老百姓自己的年”

  黄导介绍说,今年的黑龙江台晚会设置了很多贴近老百姓的节目,回归到以传统联欢为主的晚会,为此共设计了六个小板块:回家过年、孝顺父母、诚信是金、和谐、国际友好、我的祖国我的黑龙江,此外还增加了“猜灯谜”等传统的游戏项目,主持人将带来几组灯谜,观众可以一边欣赏节目,一边猜灯谜。此外韩国歌舞组合以及俄罗斯演员也都会带来属于本民族特色的节目。

  晚会增加了一个有意思的尝试,我们把春节晚会常用的拜年方法“电报”去掉了,改用短信拜年的方式,爱讲笑话的“大兵”以短信送祝福的主持人身份亮相,在这个环节中,大兵会将很多幽默风趣的、代表老百姓真实生活的趣味短信在晚会现场播发。现在的短信特别发达,出现了大量美好的语言,同样的一句话,用老百姓自己的话来赞美更好一些。

  从1983年到2010年,二十多年过去了,晚会形式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黄导说,1983年、1984年的演员是十分幸运的,只要有观众打进电话点节目,他们就可以无休止的唱下去、演下去,节目的随意性大到不可以想象。事隔二十多年,央视网站评选“观众最喜欢的春节晚会”,我没想到,观众最怀念的还是演员那么少、穿的那么俭朴的1983年的晚会。那几年晚会最大的成功是跟观众心连心的。现在观众的品位越来越高,口味越来越挑剔,能让所有人都满意是不可能的。黑龙江电视台的相关领导看过我们的节目后,给予了一个让我十分开心的评价,他们说看过这台晚会让人觉得很温馨。其实为了达到这个让人温馨的宗旨,我们想了很多方法,让晚会能更纯朴、更平和,比如这次我们选的是一个800平方米的演播厅,像1983年的央视春节晚会的演播厅是600平方米,我觉得小的演播室更像家庭联欢,不会让观众有距离感。台上的主持人往下走一步就能进到观众群,退一步就能上舞台,不知不觉会让观众感觉自己也去参加表演了。

  一呼百应,群星共祝幸福年

  正所谓孤掌难鸣,除了有黄导的倾情加盟,黑龙江电视台春晚的主办方还同时邀请了全国著名导演、编剧、词曲创作者进行节目创作。在明星阵容上,这台晚会几乎就是一套完整的央视春晚班底。不仅有原本就是黑龙江人的黄宏带着“媳妇”凯丽表演小品《盘点》,孙悦带上劲歌热舞《爱上你没道理》回来拜年,还有曾经在黑龙江插队下乡的姜昆、赵炎、师胜杰回到黑龙江,给家乡父老《送礼》。另外,宋祖英、冯巩、郭冬临、阎学晶、句号、黄晓娟、李文启等也都参加了黑龙江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制。而在晚会的主持阵容上,采用的则是深受当地观众喜爱的主持人朱丹、周巍、姜多、陈聪、翟毓红、刘高扬,同时凯丽和郭冬临也加入主持人队伍。

  挖掘春晚两大腕

  听完黄导演对2010年黑龙江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概要介绍,不禁让人对这台晚会充满期待,而且相信不会让观众失望,因为黄导演绝对称得上是“眼光独到”的导演。

  1990年,赵本山和宋祖英都是第一次登上春晚的舞台,而那年晚会的总导演正是黄一鹤。黄一鹤对本报记者说,其实发现赵本山并推荐他的是姜昆不是我。1990年春晚筹备时,他已经小有名气,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吧,之前他连续3次都没上去春晚,因为当时春晚筹备人员对东北特色文化都不是很了解,但他一直都在坚持,虽然我也是东北人,但东北人也不一定就喜欢二人转。当时他带来好多小品,其中有一个就叫《老有少心》就是后来观众熟悉的《相亲》,但名字不行,用咱们东北人的理解,就是“老花花”。后来节目组派了一名专门搞喜剧的人给他排练,而且叮嘱他一定要按规定的台词说,不要乱发挥,赵本山很听话,虽然有很多限制,但是他的表演功底还是在那儿摆着的,他一上台,那个精气神儿就和别人不一样,给观众十分新鲜的感觉。而且他火爆的程度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当时我也没有估计赵本山会火成那样,我估计会出现南北分界的情况,没成想,他第二年非常火,而且还打进了香港,去香港表演。除了赵本山之外,黄一鹤导演还一手挖出了当时默默无闻的宋祖英,宋祖英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当时是黄导演听说有个叫宋祖英的小姑娘唱得不错,辗转找到了她,让她在1990年春晚上演唱了那首成名作《小背篓》,从此20多年没离开过春晚的舞台。黄导演对本报记者说,当时宋祖英很小,唱的歌也很稚气,是《小背篓》。但是她一开始唱就已经展露出她的演唱天赋,其实她受到观众欢迎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她甜美的外在形象,她的成功和她的刻苦努力分不开,她这个人优秀品质非常的多,到现在她每年都给我寄贺年卡,现在还有那么一两个惦记着我的人,其中就有她一个。

  虎年春晚看黑龙江卫视

  龙腾虎跃,这台在黑龙江举办的虎年春节晚会让黄导演将终身难忘。

  黄导说,黑龙江地域靠北,这里和其他地方不一样,办的很有地方特色,而且百姓的文化追求和文化素养都非常好。它的位置决定了这里是一个和世界交接得十分频繁的地方,像北方的俄罗斯和东方的日本、韩国,所以黑龙江的老百姓除了黑土地的风情外,还有很多外来文化的印记,老百姓的文化素养也是多元化的。通过和黑龙江电视台的合作,我发现这里的人接受新事物很快,作为媒体人,这台晚会在技术方面、传播方面和理念上都是很先进的,领先于其他同行业者。刚开始我是一个不会念经的外来和尚,现在我也会念两句经了,我和他们合作让我吸收了更加新鲜的空气,也让我越来越产生信心。

  对于春晚剧组出现的种种问题,黄导一一处理事无巨细,看他的精神头很难相信他已经是一位76岁的老人。这样一位经验丰富的导演执导的春晚作品,会更加让观众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