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锦衣卫 > 新闻动态

甄子丹《锦衣卫》迎全盛时代 自认“硬骨头”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5日13:20
《锦衣卫》海报(横版)
《锦衣卫》海报(横版)

《锦衣卫》海报(竖版)
《锦衣卫》海报(竖版)

《锦衣卫》——甄子丹
《锦衣卫》——甄子丹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新片《锦衣卫》即将于2月4日全面公映,关于他的各种话题在近一年来也从未停歇。说2009年是“甄子丹电影年”并不过分,一部《叶问》带动动作片新高潮后,甄子丹也成了电影圈中最抢手的香饽饽。一年之间,他的单片片酬已经飙升得比梁朝伟(在线看影视作品)还高。身价虽然暴涨,他仍是接戏接到手软,去年一年就接拍了四部(《叶问2》、《精武英雄》、《锦衣卫》、《十月围城》)以他作为男主角的电影,2010年还有三部电影排期等他,据说他的最新单片片酬已经高达2000万元。在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李连杰处于半隐退的今天,甄子丹已经成为华语动作电影圈的一哥级人物,与此同时,关于他耍大牌、趁红爆涨片酬、在片场意见多多等不利传闻也时有传出。真的是这样吗?且听甄子丹亲自解读这些是非、现状与野心。

  还好甄子丹是个很讲求实际的人,受访时的每个是非争议他都不回避。他说:“这是走红的代价”。工作量翻倍的辛苦、明枪暗箭的危机、新伤旧疾的痛,他都咬牙扛下,他说:“花无百日红,要趁红的时候多拍点。”

  一哥还原记

  张爱玲说:“成名要趁早”,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的。年少成名,很多东西都容易被原谅。大器晚成的尴尬就在于:不接工作别人说你输不起,工作接多了别人说你捞钱;态度如故别人说你伪善,态度改变别人说你耍大牌;意见多叫做难搞,没意见叫做阴险……一切只因为,你已经是老江湖。这就是甄子丹现在面临的是非。在他之前,还有周星驰。

  还好甄子丹是个很讲求实际的人,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每个是非争议,他都不回避。他说:“这是走红的代价”。工作量翻倍的辛苦、明枪暗箭的危机、新伤旧疾的痛,他都咬牙扛下,他说:“花无百日红,要趁红的时候多拍点。”

  身份还原A硬骨头

  “墙壁越硬,我就会有越大的反弹”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十月围城》口碑和票房都很不错,你看了么?

  甄子丹:看了,还看哭了,就在我追我女儿的那一段(戏)。我那部分真的还不错。我认为我在《十月围城》的表现比《叶问》更好。当初我接拍时很担忧,我不知道能否把这个角色演得好。这个角色不讨巧,万一演不好的话就把我在《叶问》里建立的成功形象给推翻了。

  南都:陈可辛也说你压力很大。

  甄子丹:是,非常大。但是那么多年来我都习惯压力之下会有一些突破的表现。我这个人可能就是“硬骨头”。墙壁越硬,我就会有越大的反弹。

  南都:有些人红了就会接几部类型相似的戏,起码地位巩固了。

  甄子丹:你知道陈可辛找我的时候有几个选择给我,比如黎明、谢霆锋那个。黎明那个最能打的角色,我演得太多了,没意思。我还是选择了赌徒,虽然难度很大,但是蛮有意思。幸好出来的效果还蛮不错的。

  “没那么忙就证明你没人要了”

  南都:《十月围城》刚刚下片,《锦衣卫》又要上映了。听说你还正在拍《精武英雄》,这么多片子,又有宣传要做,每天通告是不是都排很满?

  甄子丹:挺满的,要做《锦衣卫》的宣传,我在《精武英雄》里面是动作导演嘛。还有一两个商业活动。但是我习惯了这种工作的压力。如果有一些休息的时间应该会好一点。但是做艺人的,没那么忙的话就证明你没人要了,很难两全。我认为这是我应该承受的,是一件好事。

  南都:最忙一天工作几个小时?

  甄子丹:拍《十月围城》是这两年来最辛苦的。当时要赶戏,从美国来的对手要赶回美国,我也要在11月26日那天杀青,而且又热,(戴)头套、特技、化妆都挺辛苦。我每一部都是那么辛苦。比如我上个礼拜拍《精武英雄》,一场戏是讲日本人把我抓了对我用酷刑。我要把衣服脱了,身上有多处特技化妆,天气又好冷。每晚回酒店我的腰都是僵硬的。舒淇问我你怎么受得了这样的辛苦,我对她说:我已经习惯了。拍动作片的本身就是比较辛苦,特别是甄子丹的动作片,就更辛苦。

  南都:那你现在的工作时间比《叶问》前多一倍吗?

  甄子丹:两三倍。很多时候每天最多只能睡五个小时。很多时候我失眠的。我每晚躺在床上就想那个角色怎么演。

  “伤很多,但我状态很好”

  南都:听说你为了拍《精武英雄》,还要节食?

  甄子丹:因为大家看着我的走红,看着我每一部电影有什么贡献。我需要保持高水准的表现,无论在功夫上、演技上、还是在体格身材上。如果被大家看到:哇,他比起以前胖那么多,就是说我不上进了。比如我拍那场戏要露身材。我一定要很注意饮食吃的东西,要找时间去锻炼。、当然我的体能没有以前那么好,因为我训练不够,而且伤痕累累。

  南都:身上有很多伤?

  甄子丹:太多了(笑)。

  最近好一点,刚刚拍完《锦衣卫》、《十月围城》的时候,身上很多伤都很痛。我拍《叶问2》时,我每天化妆时都把左腿摆在旁边的椅子上面,很痛。《精武英雄》的动作量更大。

  南都:太太会不会很担心?

  甄子丹:也不会。因为我心理状态和精神状态很好,很精神。我认为我现在的创作空间和能力是最旺盛的时候。无论在动作设计还是演戏的看法,我都很有感觉。

  南都:你太太有没有劝你说不要接那么多戏?

  甄子丹:她说你累了就接少一点,但是一个人不干活他就白活了。

  身份还原B是非王?

  趁势升价?“如果老板说一演员太贵,可能是他想赚得太多了吧”

  南都:去年你接了4部戏,如果只接1、2部就不会这么累了,不是有更多的时间去揣摩演技?

  甄子丹:是啊。但是有时候电影圈有时机的问题。他们找我,那么好的机会你能不接么?《叶问2》我肯定要拍的,因为一早已经有计划。《陈真》是我多年以前演过,而且这一次是完全创新的故事。

  我其实是很冷静的,很谨慎的。我很清楚自己的底线。一开始我接下这4部电影,我就已经给自己定下了个计划,四个不同的角色我怎么样去演,我想得很清楚。

  南都:你有没有统计过一年内找你的剧本有几个?

  甄子丹:很多。接下来还有七八家。2010年最起码有三部电影。因为我觉得花无百日红。你红就代表观众喜欢你,我希望趁着现在观众喜欢我、自己受欢迎,多拍一些好电影。

  南都:你接戏的标准是什么?

  甄子丹:我会考虑这个角色是否能给观众带来新鲜感,能使观众看完说:原来甄子丹是个多元化的演员。

  南都:但今年接的这几部也都是打的嘛。

  甄子丹:打的离不开嘛(笑)。

  南都:选择真的比以前更多吗?

  甄子丹:其实已经增加很多了。打只是个包装,角色方面有更大的发挥了。像《十月围城》和《锦衣卫》这样的角色,以前的导演不会找我去演这样的角色。比如说陈可辛,他没想过我会演得这么好。还有《锦衣卫》的李仁港,他直接告诉我说,有很多场戏我演完后他在现场眼泪就出来了。他说“你演得太好了,完全超乎我的预期,完全是我要的青龙的这个角色”。

  南都:也有人说你红了以后想赶紧捞一把,所以才接这么多戏。

  甄子丹:所以我要很努力地去演好每一个角色,如果你演得好这些说法就不重要了,最怕是你三年或者十年拍一部,但是拍得很差,那就麻烦。

  南都:但你现在好贵,据说身价翻了三倍。连黄百鸣都说请不起你了?

  甄子丹:我已经很便宜帮他拍了。因为大家是朋友那么多年,而且我也非常尊敬他,所以他的戏我都非常便宜,非常友情价了,没得说了。

  南都:你担不担心别人说你红了以后就把身价抬这么高?

  甄子丹:我已经不算乱开价了。艺人像股票,今天甄子丹有市场,不需要去求人,大家都会来找我。如果没有市场,你去求老板也不会请你。而且一个演员的身价,是市场的定位,而不是老板,更不是自己给自己定位。作为投资者也是看市场的,完全是一门生意。一个老板拿出一笔钱,这笔钱用来制作、找演员等。用另一个角度看,如果老板说那个演员太贵,如果用另一个角度去看,他可能想赚太多了吧。

  相当大牌?“大牌小牌无所谓,你有道理茶水我都给你倒好。”

  南都:听说你在片场特别喜欢给意见是吗?

  甄子丹:也不是特别喜欢给吧,每个演员都会给意见,如果对演出有要求就肯定会有疑问、会有建议。不是意见,是建议。当然最后还是要相信导演的判断。

  南都:会不会觉得《叶问》以后,你在片场说话大家比较会听你的?

  甄子丹:我从头到尾都没有变过,大家以为今天甄子丹红了怎么怎么样,我从头到尾都是非常坚持的艺人。《叶问》之前那么多年我都是这样,特别是动作戏,我是老前辈了,难道陈可辛在动作方面比我更有经验吗?不可能嘛,反过来他会问我,你看这个怎么处理。《锦衣卫》也是,我做武术指导的时候,他们的武术指导还在做武行,所以我比他们经验更丰富,他们也会反过来问我。但最后我是非常尊重导演的意见,所以在《十月围城》也好、《叶问》也好,就算我有什么意见,我也从来不会去看回放。

  南都:为什么不看回放?

  甄子丹:我要相信导演。会看回放的才是真正有意见,看了就觉得这个不好那个不好,你能修这个吗,你能做这个吗。我从来不看的,因为我做好本分,拍完就是导演的事了。

  南都:你的意思是,你其实是认真而不是耍大牌?

  甄子丹:我不知道什么是耍大牌,我觉得就是要讲道理。大牌小牌无所谓,你有道理茶水我都给你倒好。

  南都:以前导演找你的时候,跟现在来找你有什么不同?

  甄子丹:当然现在更客气了,因为他希望我的片酬便宜一点(笑)。但是坦白说,在香港一直以来大家都给我一定的尊重,特别在动作片方面。朋友当然现在也多了好多,大家都会找我拍戏。说真的,以前的我反而更坚持更执着我的方向和选择,现在我反而很轻松。

  南都:为什么?是因为不需要再证明自己了?

  甄子丹:你说得对。以前我拼命地要超越自己超越别人,现在只想好好做本分。现在任何一个导演和我谈剧本、沟通,我不像以前那样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想法。我发觉其实有很多方法可以解决问题。

  南都:人红是非多,你看到负面评价时有什么反应?

  甄子丹:我真的无所谓,尽量保持平常心。我从艺几十年了,不会说大家今天来捧我的场,我就得意忘形。但是大家喜欢我的电影,我就不会放松,我会做得更好,因为这得来不易。我还是以前的甄子丹,拍完电影我就回家。我现在的心态比以前更平常了,因为年纪到了嘛,而且有家庭了。

  身份还原C野心家

  “我不敢说改写历史,但是最起码改变成见”

  南都:你会否觉得,现在才大红大紫对于动作演员来说有点晚?

  甄子丹:每个人的成功例子都不一样,我也没必要去想我是出道两年还是五十年才有今天的地位。现在才是最重要。我现在的野心就是片要拍得最棒。这样不会一直停留在以前的光辉回忆。

  南都:很多人会说你是“突然走红”,但你是经历了一个艰苦的过程吧?

  甄子丹:绝对是一个艰苦过程。做一个成功的艺人真是要付出很多很多,也不可能马上红,即使马上红也不能红很长久。

  南都:以前有没有什么低谷让你觉得特别难过的?

  甄子丹:97年自己开公司,因为金融风暴亏了很多钱。人有高低不重要,重要的是执着地走一条路。我从来都没有变过。其实大家突然间说“哇,甄子丹他打得很厉害”。我一直以来都是这样打的,只是以前大家没有关注我。

  南都:很多动作演员可能努力几年,不能走红就会放弃。你为什么这么多年能保持强大的上进心?

  甄子丹:我的个性是很大的一方面原因。同时,拍那么多年戏,我觉得我需要为动作片争口气。我为什么失眠呢?我这样的动作演员,想东西的层次是比一般的演员要多很多很多。一个演员会想怎么去表达角色的内心,我还要想作为一个动作演员,现场过招时对手的反应会是什么样的,我要怎样做才会有突破。以前大家都找我演比较表面的角色,我也从来没想过自己喜欢演戏。后来,动作方面得到肯定之后,我就想下一步要让大家看到我是有演技的。

  南都:转变发生在什么时候?

  甄子丹:《江山美人》有几场戏演得不错,但是后来被剪掉。从那时开始我觉得自己是可以演戏的,只是没有机会。后来《画皮》找我说的是演喜剧,当时我想我可以演,我要告诉大家我是可以有幽默感的。之后《叶问》给了我一个很大很大的信心。我给自己订了一个大野心的计划,一年之内接四部电影,这四部电影要完全不一样。《十月围城》这步我走得不错,接下来我希望《锦衣卫》也可以给观众看到很不错的表现。

  南都:其实你不只在动作演员的框架里去要求自己?

  甄子丹:特别是这几年。我不敢说要改写历史,但是最起码要改变(这种成见)。我今天看香港的一些报道说《十月围城》里面我的表现不怎么样,说和《叶问》里面的动作是一样的。那篇文章对我们动作演员非常不公平,用有色的眼镜去看我们。单从他说武打是一样的,我就觉得他很没有见识。作为动作演员,要改变普通人对我们的看法,要加倍地努力。

  “到成龙的年纪,我希望不需要打了。”

  南都:成龙最近的《邻家特工》反响一般,你怎么看?

  甄子丹:看一个演员不能只看一两部戏。成龙大哥最近这两年有拍一些动作不那么多的电影,那是他自己的选择,但是不能只看这一两部电影,观众要宽容一点,要整个系列地看下来,公平地给一个总的分数。

  南都:到成龙的年纪你还打吗?

  甄子丹:我希望不需要了,但是大家的追求不一样,自身的状况也不一样。

  相关链接

  他到底有多红?片酬翻三倍 年吸金1.3亿

  看一个明星究竟有多红,最直接的是看他身价和收入。

  2009年,甄子丹一口气接拍了四部电影。他刚刚被香港媒体评为“吸金王”,“他的片酬已经从《叶问》前的500万,飙升至2009年的1300万,超过梁朝伟的1100万单片片酬。”据圈中人士透露,甄子丹的片酬在去年还在飙升,他接拍《精武英雄》的片酬已经高达1600万元。他最近刚接拍由庄文强、麦兆辉执导的《关云长》,片酬更是飙升到2000万元。据业内人士透露,甄子丹的片酬有时比这个数字低,有时比这个数字高,“1300万是比较靠谱的。”

  除了电影外,甄子丹去年还代言了多个广告。香港媒体替他算了一笔账:去年一年,代言内衣和洗发水广告各拿1000万人民币;手机、牛仔裤、休闲服广告各拿700万人民币,参加20场活动赚进2000万人民币,再加上四部电影的收入,甄子丹一年总收入高达1.28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超级印钞机”。

  爆红背后:有天时地利,也有他的苦苦坚持

  一部《叶问》成就了甄子丹,其中有太多天时地利人和。在制作团队上,导演叶伟信和动作导演洪金宝都是甄子丹熟悉的班底,使得电影的品质有了好的保证,发行营销方面,老板黄百鸣则找了一条成功的突破之路,选择了一个好档期,去年贺岁档和它同档竞争的除了《非诚勿扰》外,强片少之又少,真正拳拳到肉的功夫片久违,使得《叶问》成为破亿的票房黑马。从这点看,甄子丹的成功,是时也,势也。但每个人的成功自然都有他的道理。

  《叶问》之前,甄子丹已经在电影圈打滚了26年。在此期间,他曾被困T V B、亚视多年,及后转战好莱坞参演《刀锋战士2》、《赎金之王2》,接了个《英雄》和李连杰打了一架,至2004年回流香港,翌年凭《杀破狼》,跻身一线。直到《叶问》之后,他才媳妇熬成婆地真正红了起来。袁和平分析:“功夫演员走红是比较困难的,上来得很慢,甄子丹就是一个例子。”这几年香港动作电影低迷多年,很多动作演员早早就放弃了。“但甄子丹虽然做动作导演做得很好,却一直没有放弃做演员,所以最后火的是他。”

  本报采访甄子丹的那天,他正在帮一个杂志拍摄封面,和其他明星不同的是,他在拍摄时经常会就一些细节给出建议,细致到打灯的角度。可见,说他在“片场意见多多”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在我们的采访中,无论是陈可辛、曾志伟、黄百鸣还是李仁港,所有和甄子丹合作过的人,都会用到一个词:“追求完美”。《叶问》的编剧黄子桓说了这么一个段子:他和甄子丹在拍《龙虎门》的时候就合作过,当时甄子丹是动作导演,只要有动作戏都是他说了算,一点小错误都不允许有,经常一个镜头拍了40多次他还是不满意。而曾志伟则透露,在拍摄《十月围城》时,甄子丹会因为某场戏不满意,找陈可辛要求重拍,自己重新套招,免费加班补拍。也因为这样,很多人说他是在片场里“意见最多”的人。甄子丹自己并不介意这种说法。但他给这种挑剔另一个命名是:高要求。他说:“我觉得幸好我有这种要求,如果不是的话,可能很早我就不能被观众看到了。”

  众说一哥

  同行程小东:甄子丹有点冲,但也细心

  甄子丹说话不笑就让人觉得很臭脸,但其实他的本质是好的。他对我从来都是笑嘻嘻的。他对工作的要求很高,说话做事就有点冲,所以人家就会说他耍大牌。其实甄子丹私下也有细心一面。当时我们拍《江山美人》,最后一天拍完杀青了,他特意送了一个小袋子给我。因为有次大家闲聊时,我说到哪个包还不错,他就记在心里了还专门跑回香港挑的。

  师父袁和平:如果没自信他做不到现在的位置

  当初甄子丹跟我的时候很乖的,没什么意见。他会说“八爷,我可能这样比较顺手一点”。我一看,差别不大,O K就这样打。现在他可以独当一面,就意见蛮多了。其实甄子丹在美国长大,他的性格比较像外国人,比较直一点,难免会惹到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尤其是他红了以后,就有人说他耍大牌。不过甄子丹到现在这个地位和层次变得大脾一点也难怪。但他对我不敢耍大牌。我觉得功夫高手在最顶端的时候有比较谦虚,也有自负的。甄子丹是变得越来越自信了,我觉得自信是可取的,没有自信他也做不到现在的位置。

  老板黄百鸣:其实甄子丹红得有点晚了

  甄子丹在《龙虎门》、《导火线》的时候既是演员又是武术指导,后来我就和他说你不要分心,你就专心演。我是一个懂得怎么去拍甄子丹的人,能够找对他的胃口。可以说是我发现了他表演方面的潜质。《叶问2》刚刚拍完,我觉得他演得越来越好。其实甄子丹红得有一点晚了。其实现在真功夫的演员并不多,之前他的运气一直不太好,一直没有碰到为他着心打造的电影。我觉得甄子丹红了之后基本没什么变化,就是他的身价爆升,他现在对外的片酬应该有200万美金吧。但是我和甄子丹的交情非常好。拍《叶问2》的时候他没有向我要那么多,是开了友情价的。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