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孔子》 > 相关新闻

周润发称拍戏时自己就是孔子 望与任泉演父子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19日10:42
周润发与周迅
周润发与周迅

“颜回”任泉
“颜回”任泉

《孔子》广州首映礼主创合影
《孔子》广州首映礼主创合影

周润发轻搂周迅
周润发轻搂周迅

  发哥果然大牌!1月18日,包括某报20位读者嘉宾及其他媒体、嘉宾在内的300多人,在广州发布会现场付出站着翘首等待一个小时的代价,终于等来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以及导演胡玫、周迅(环保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任泉(在线看影视作品)、姚橹等一众主创。但这20位读者都向记者表示,能见上发哥风采很值得,而两位读者代表在现场向发哥的提问,更一度吓倒了发哥。

  大牌们来去匆匆,当天包括现场嘉宾和媒体在内一共只问了发哥和周迅(环保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五六个问题,而某报读者之一陶文霞第一个获得提问机会:“《孔子》里最让你感动的一场戏是什么?如果这场戏能让演员都感动,那一定能感动观众。”

  对于某报读者的问题,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侧着耳朵听得很专心,而他的回答也没有丝毫敷衍,他很认真地说了一大段:“一般拍戏我不会流泪,但拍颜回跳进冰湖救书、孔子搂着他的尸体那场戏,我哭了,因为觉得我演得很差,而不是因为剧情里颜回死了。颜回的死,不是因为他作为我的弟子而死,他是为了救回那些书而死,那时的书很珍贵,他的这个牺牲,显得孔子不伟大,(颜回)他很伟大。演颜回的任泉(在线看影视作品)也很伟大,冰水很冷,那天他在里面泡了8个小时!”

  而另一位研究孔子12年的读者汪建国,更专业得吓倒了发哥。汪建国成立了一个孔子学院进行研究,很崇拜孔子,甚至在曲阜买了8亩地建了房,因此积极地加入本报这次发哥见面会的行列。当他自报家门宣称研究孔子12年,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吓”得往后退,连忙说:“你问周迅(环保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别问我。”这个搞笑的举动令全场大笑。接着汪建国和发哥讨论起“仁”的问题,更建议胡玫再拍一部《孟子》,导演胡玫表示:“希望你来看《孔子》,希望你多写文章,批评我们的电影。”

  发哥:孔子就是文老大

  《孔子》将在1月22日大规模公映,胡玫导演看上去心情不错,更在现场连赞发哥演技好,除了年龄因素影响,几乎什么戏都能演。

  获得赞扬的发哥神色大悦,谈到拍戏经历时还拿自己在上海说过的话来调侃:“拍完《孔子》,我又不懂孔子了,这证明我还是一个人。”随后现场主持人提问发哥,拍《孔子》之后会不会影响他以后做人的方针?周润发又拿自己开涮:“会的,那样我会更像一个人。”

  发哥从前演过小马哥、赌神高晋等江湖老大,而在《孔子》中显示出来的气势也有颇具意味的解读,认为这个孔子形象就是古代的老大,那么他在拍戏时会不会在学生面前露出当初演老大时的表情?发哥被这个说法逗乐了:“孔子会六艺,也很能打的,只是这个电影没能让他露上两手,而是‘文第一,武第二’。打戏我拍过很多,但我现在55岁了,能打的时间不多了,以后会多演文老大,少演武老大,否则打着打着就变武大郎了。”

  发哥如此“老大”的气质会不会吓倒很多人?现场果然有记者提问周迅,为何从北京首映开始,一路她都像小鸟一样缩在周润发身边,是不是怕了发哥。而周迅宛然一笑连忙回答没有,不是被发哥“镇住”,“其实发哥的用意是想让大家开心一下”。

  周润发谈孔子:拍戏的那3个月我是孔子

  在拍戏那3个月我是孔子,但拍完之后我就不是孔子了。

  我没有孔子那么多墨水、没有那么多学识。到了剧组我也不懂什么孔子思想,我们的电影一开始就拍了结尾的戏,第一场就是从“颜回救书”开始,然后我才开始跟着专家学那个时代的仪态,学习如何跪拜。但拍完了电影,我又不懂了。这证明我还是一个人。

  孔子不是一个圣人,而是一个人。电影中的他以德服人、仁爱,思想很伟大。但他的思想和理想都被人误会,很痛苦,其实他是一个悲剧人物。

  海外的观众将会通过这部电影认识到孔子。另外,电影中的人和人之间、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关系,很像当代,如果把里面的台词全部翻译成现代语,海外观众会懂得这电影说的就是我们当下的故事。

  周迅谈南子:草原上调皮的南子有点像我

  如果南子这个角色哪一点像现实中的我,那么我要说,草原上那个调皮的南子有点像我。她没有任何一个定义,她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女人,很有魅力的一个女人。

  发哥在现场很幽默,关心工作人员,很懂戏,也很懂生活。片中我戴的孔雀石是手工做的,比较脆弱,有些会掉在地上。我比较粗心,没留意有石头,刚想跪下,但发哥他会说,等一下等一下,然后帮我清掉地上的石头,好让我跪下不至于难受。

  “颜回”任泉:有望与发哥演宝玉父子

  在片中饰演孔子弟子颜回的任泉戏份也很重。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一次和发哥拍戏,自己的心态把握不够那么沉稳。拍完电影后发现发哥给了自己很多做演员的力量,如果这种力量早点给他的话,可能会更好地把握颜回这个角色。

  对于片中那段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冰下救书简的戏,任泉透露潜水师告诉他,如果在水深5米以下憋气的话,水压会把肺泡压炸,一秒就会死在水里,这让任泉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所以拍这场戏的当天一上午他都不敢下水,心里特别恐惧。

  等到拍完这场戏从水里上来,任泉感觉到自己完成了以为完成不了的动作,眼里都是泪水。他说,虽然戏里不需要眼泪,但自己觉得很心酸,做演员有些东西是别人想象不到的。后来和发哥看片的时候,发哥说感动了他,任泉很高兴,觉得为这个角色的付出是值得的。感觉到拍这场戏的八天是一个特别美好的记忆,以前则觉得是煎熬的八天。他认为,在以后的人生中,再也不会有这样的记忆了。

  和发哥合作完《孔子》后,任泉对发哥说,有机会想再和他一起演戏,哪怕演父子,甚至哥们都可以。对于胡玫将导演电影《红楼梦》传出发哥会演贾宝玉父亲,而任泉也可能演宝玉,任泉说如果发哥能参与更好,自己会提前把时间留出来。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