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相关报道

全民热恋《阿凡达》 3D大片观影手册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1月13日17:04

  卡梅隆积攒了12年的能量在新年里彻底掀翻了中国电影市场,《阿凡达》成为全民话题,或激动或震颤,无论你是明星还是路人,一时间都有了绝对亲近的共同话题,周刊也拿出最大的热忱奉献给这部充满诚意的电影,联合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记者力量,走访业内人士、明星、导演,亲自考察影院环境,不为别的,就是在集体狂欢里再加点助推燃料,也顺道给读者们一些清凉小菜,为读者提供一份全面的《阿凡达》观影攻略,你想了解的我们都全力呈献,以便更有效地享受这场饕餮盛宴。 采写_本报记者 张燕 宋寻 邱致理 叶晓萍 曾明辉 实习生 张晨光

  《阿凡达》引发全国观影狂潮

  院线估计:万达院线一条就可能破亿

  就天时地利而言,《阿凡达》并没有很好的运气。首映当晚,北京突降暴雪,第二天又是元旦假期后的第一个上班日,然而,依然无法抵挡观影人潮。据万达影院经理陈洪伟向记者介绍,石景山万达IMAX零点首映满座,“还有好几百个观众前半夜就在外等着,都不愿意走。”于是接近3点,影院又临时加开了一场,还是满座。

  广东唯一IMAX影院是东莞的万达影城,破天荒的从去年12月中旬便开始预售,陈洪伟表示,到1月3日以前,已经做了150万的预售票房成绩,购买预售票的观众超过半数以上都来自距东莞还有一个多小时车程的深圳和广州。上海也是相同的景象。记者来到上海唯一拥有IMAX的和平影都时,是上周三下午两点钟,虽说不是观影的黄金档,但售票窗口前已经排满了前来购票的观众,他们或探头张望柜台,或打电话汇报行情,更有等得不耐烦者亲自跑去值班经理的办公席询问各式各样的问题,“这种卡能不能买《阿凡达》?”“能不能网上预订?”“我周六想看要哪天来买?”……

  业内人士普遍对《阿凡达》的票房走势呈乐观态度,陈洪伟说各地的零点场上座率都很高,万达做了两天,已经做到一千二百多万票房,他甚至表示,仅万达院线一条就可能破亿。

  观众抢票:上海出现黄牛

  事实上,面对火爆牛市,《阿凡达》票价已经有微调,比《2012》的90元,《阿凡达》上调到120元左右,最高票价去到150元,即便如此,依然是一票难求。陈洪伟作为“内部人士”,早在一个月以前就接到了数个人情电话,要求帮忙购买《阿凡达》的票。

  由于上海和平影都还没有任何预售方案,只能提前两天窗口购票,因此,每天早上不到六点,就已经有人来门口排队,影院营业时间是8点半。开票5个小时后,两天后的票已经全部售出。小楠和她的朋友在周一下午没买到和平影都IMAX票的情况下,只好退而求其次,选择了万达影院的3D版本,而且看的是周二早场,但据她所见:“连前两排都坐满了。”散场出来时,影院售票处已排起了四五个来回的队。记者还接到爆料,已经出现了炒票的黄牛。

  排片:《阿凡达》独大

  自上映以来,《阿凡达》占据了影院的绝大多数厅位,拥有十一个厅的上海永华电影城,有十个厅都在放映《阿凡达》,从早上十点到晚上11点50分,每天43场,也就是说每二十分钟《阿凡达》就有一场130元/位的票房。虽然在永华电影城《阿凡达》取得了绝大多数的席位,但影院负责人说这还不止,每场电影开播前,观众基本上都上提前一小时到场,静候这份属于《阿凡达》的洗礼,负责人自己也是在第一时间就把片子看了一遍,“3D的效果还是很震撼的,就是剧情落了好莱坞的俗套”。在北京,包括美嘉欢乐影城、百老汇新世纪影院、搜秀影城等多家影院在内的排片,也统统是《阿凡达》为王,即便像《三枪》、《十月围城》这样的国产大片也只剩下两三场放映。

  吴鹤沪(金牌电影发行人)

  2010年的票房冠军已经产生

  许多影片为了避开《阿凡达》,都在新年前调整了档期,想提前释放观众对电影的热情。1月4日,《阿凡达》上映,是元旦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还是星期一,电影里一直有“黑色星期一”的说法,但是1月4日那天工作日就有368万的票房,5日赶上星期二电影半价日,票房达到了412万,观众的热情远远地超过了圣诞元旦的档期,这种反常规的状况从来没有发生过,真的可以说是盛况空前啊。

  现在2天是780万,照这个情况预计,一周2000万是稳拿,一个月过2亿不成问题,春节的时候差不多过4奔5。《阿凡达》是2010年引进的第一部片子,不用等到年底,就已经确定这肯定是2010年的票房纪录了,票房冠军是一定的,只是超多少的问题。

  王岳伦(导演)

  我们关键是缺想象力

  近二十年我们中国大概拍不出来这样的,其实它的剧情还是比较典型的好莱坞的叙事和结构,但包括影像和技术差距就很大,关键是想象力,可能是我们中国电影人最缺的。另外,我们技术上也属于刚起步阶段,可能想象出来了也达不到。那个真是太专业了,我在美国的时候也参观过他们的工作室,那里的每一个人,即使随便一个操机员,对所有艺术门类都是很懂的,我们这边做后期的,可能就是学理工科出身的,对艺术上的东西不见得特别了解。好莱坞那里可能都是很全能的人才,这种差距也许不是一代人能够努力弥补的。

  马俪文(导演)

  不能一概地拿《阿凡达》模式去要求

  这类以技术为卖点的电影,《阿凡达》当然是大成功的,大指方方面面,如果《阿凡达》对中国电影以及导演有刺激,那挺好,我们发现差距了,刺激刺激能进步,那不更好么。中国电影和导演是具有中国特色。这个中国特色包涵的内容很丰富:国情、投资判断力、责任、商业头脑、专业技术、团结能力、情商……各个环节我们中国电影人所体现的素质和特性。话说起来就深了,所以不能一概拿《阿凡达》的模式去套或者要求,还是做你可能做到并且能做好的事情吧!

  杨树鹏(导演)

  跑去美国看首映

  我是在美国看的首映。环球影城IMAX。整个电影处处都有让人心情为之一振的桥段,特别是两人乘着怪兽在空中飞翔的桥段—虽然这跟十五年前杰克挽着露丝在船头大喊的桥段如出一辙,但此次才真正是king of the world,自由奔放,引人遐思。电影结束,观众鼓掌,对着银幕喊叫,为这部电影的力量和情感所折服。看完以后我说,一个电影的新时代来了—它体现了技术的伟大力量,以及导演的制作诚意。

  秦岚(演员)

  非常喜欢这部电影,她甚至先后两次去看了《阿凡达》3D IMAX版本,詹姆斯·卡麦隆不负众望,又给我们带来了一部视觉感官和艺术内涵都非常出色的影片,他以超乎寻常的想象力给我们描绘一个真实的星球,里面的特技让每一个观影者都能身临其境,绝对是一部史上不容错过的巨制。

  王筝(歌手)

  我始终用目瞪口呆的表情面向银幕,机械地往嘴里塞了足够四个人吃的大号爆米花,什么时候塞完的也不知道。一口水没喝,当战火飞向家园树时泪流满面。我原本就是影迷。此刻更是用最纯粹的心态去热爱。鞠躬。感谢导演给我一个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梦。

  姚晨(演员)

  我是和一帮人一块儿去看的《阿凡达》,看完了就坐在影院里不想走,真的是好想钻进电影里,到潘多拉星球去自由生活,这两天忙着加演话剧,但我对《阿凡达》想说的话真的太多太多了,有空我就“织围脖”说。

  金培达(音乐人)

  精采画面带你进入了另一世界,特效肯定是里程碑。故事工整,不算突破。头30分钟进展有点慢,不过最终还算让人满足。

  bobo组合(歌手)

  可以用两个字形容它就是:“震撼”。首先我特别佩服导演卡梅隆的想像力,这是他10年一度的电影作品,可以说他是一个近乎疯狂的导演,脑子里想的都是和寻常人不一样的东西,他拍的电影给人一种很深的有关人性的思考与对未来的反思,我太欣赏他了。

  彭坦(歌手)

  看完这部电影我最大的感受是激动和震撼。这种震撼来自于这部电影的美好,它把我看醉了,就像美酒一样。不过,看完这部电影后,回到现实世界的我有点失落,因为生活不是梦境。

  张婧(歌手)

  美!两个字:真美!三个字:太美了!导演就是一个异物,完全地超乎人类想象力的异物。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