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国粹生香”为百姓搭建舞台 首批选手挑战成功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1月11日10:19

  本报记者 吴萌

  2009年岁末,别开生面的“国粹生香——2009北京京剧票友段位评授季”在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开锣。八百多位京剧票友报名参加了这个节目,经过初选、面试,有63名选手们参与段位挑战,其中57名选手各自挑战不同段位获得成功,并有11人成功挑战最高段位5段,被授予年度最佳票友称号。节目新颖有趣,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大家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更是津津乐道,收视率最高达到2.33%,开创了戏曲类节目的新高。

  新鲜创意 落地开花

  作为北京电视台推出的大型戏曲票友活动,“国粹生香”的最大亮点,是首创京剧票友的段位评授。我们以前只听说过围棋等文体门类有关于段位的评授,这次被引入京剧票友大赛之中,却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但京剧是一门包含了唱念做打等内容的传统艺术形式,如何量化为科学的可评判的标准,成为节目主创者的第一道难题。

  制片人兼主持人孔洁遍访京城戏曲名家,邀请孙毓敏、赵葆秀等几十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参与了“段位评授”的论证工作,最终形成了初段(一段、二段)、中段(三段、四段)和高段(五段以上)共5个级别的评判标准,并制定了每个段位要求票友熟练掌握的唱段、念白数量,以及身段、音准、吐字的相应标准。

  “这个活动得到了很多票友的认可,他们觉得,段位评授从根本上颠覆了原有票友比赛你输我赢的性质,着重于自我挑战,每位票友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所要挑战的段位,更能发挥每个人的特长。”经过三个多月的求证和筹备工作,孔洁终于感到有了底气。

  痴迷京剧 不分年龄

  80后的冯洁很喜爱京剧,但一直没有机会跟专业老师学习,只能自己听光盘揣摩。“国粹生香”在网上发布的召集令使他异常兴奋,“参赛门槛低,段位评授的概念又很新鲜,还能广泛接触老师和票友,我立刻就报了名。”和冯洁一样,前来报名的票友超过了八百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其中有医生、厨师、大中小学生,甚至还有金发碧眼的外国选手。

  踩着“硬跷”上台的夏一凡,今年16岁,步履袅娜的他,刚一亮相,就赢得了满堂彩。据说,这种号称“京剧芭蕾”的技艺几近失传。表演时,选手要将脚绑在三寸金莲状的硬跷里,腾挪翻转,全身的重量都压在两个脚趾上。夏一凡原来体重238斤,为了学戏,硬是咬牙将体重减到130斤。尽管每次踩跷都痛彻肺腑,但小伙子却坚定地表示,“入迷了,就要好好学下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挑战4段终于获得了成功。

  挑战3段获得成功的关珣,是75岁高龄的老人,做过两次大手术,她笑称自己是在“鬼门关上晃荡过的人”,但只要一扮上,精气神儿就让所有观众动容。10岁的小选手孙思雨因“勒头”在上场前一分钟突然呕吐,但她只是简单地抹了一下嘴角,又仪态万方地走上了舞台,坚持完成规定动作,终于挑战2段成功。

  让京剧亲近大众

  “唱戏、拿奖、吃盒饭”,这是一位票友对往常票友比赛套路的概括。票友大赛局限在一个很小的圈子里,百姓参与的积极性往往就打了折扣。因此,从一开始,“国粹生香”的主创者就决定避开老路,“展现京剧魅力,不能上来就整出整出唱老戏,要选择恰当的,符合现代人审美的方式,潜移默化地让大家亲近京剧。”孔洁讲得很实在。

  在“以戏带情,以情动人”的主题下,剧组进行了大量外拍,将选手学戏的趣事、家人朋友的看法、选手在上台前的准备,甚至上台后紧张得走错方向这些细节都在电视上表现出来,让每位选手都立体、鲜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即使平时对京剧不甚了解的观众,也被选手们执着的信念和积极的生活态度所感染。

  “这次评委当得值,不光是发现了很多好苗子,节目也办得有新意,扩大了京剧的影响,像我闺女的那些朋友,平时根本不关心京剧,这回看得起劲着呢。”评委王京华这样说。

  据悉,从1月20日起,“国粹生香”节目完整版将陆续在北京文艺频道播出。

  国粹,给点阳光就灿烂

  牛春梅

  多年来,专家们一直忧心忡忡,因为年轻人不感兴趣,京剧显得门庭冷落,生计艰难。为什么一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剧种,会在年轻人眼里变得不合时宜呢?真的是京剧变得不好听了吗?

  京剧当然还是那个京剧,还是那些西皮二黄、唱念做打,改变的只是时代。现在,人们娱乐的方式更丰富了,京剧不再一枝独秀,要想恢复“四大名旦”的辉煌,那是说梦话了。可是,真要让年轻人喜欢京剧其实也没有那么难。别说京剧的唱念做打有模有样,就是许多经典故事也比当下许多“抢钱”大片要好看。我接触过很多第一次走进剧场看京剧的年轻人,他们都惊奇地发现,原来京剧比他们想象的要好看、好听。其实,年轻人缺少的只是了解京剧的途径和平台。“国粹生香——2009北京京剧票友段位评授季”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它避开以往戏曲类节目“唱戏、拿奖”的传统套路和小众化局限,强调“以戏会友,以情动人”,在保持京剧特色的同时,融入了电视娱乐节目的优势和综艺化手段,使节目更加趣味化、娱乐化、时尚化,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注意。

  从另一方面说,这次票友段位评授,打破了输赢的局限,也更大地激发了京剧票友学习京剧的兴趣。京剧的生命力何在?仅靠几个名角是远远不够的,票友们也是一支重要的力量,票友登上舞台,对京剧传承的影响更不可小视。

  都市的高楼、快节奏的生活、电影、电视……很多现代元素都在分流京剧的观众,可是,一门经历了百年风雨磨砺的艺术怎么会轻易认输?只要我们多想办法,给点阳光,它就会灿烂给你看。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