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芭蕾《茶花女》:别样的凄美 一样的感动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07日17:31

  自1848年法国作家小仲马的《茶花女》问世以来,玛格丽特这个美丽的名字已经印在了太多人的记忆里。2月3至6日以及8日、9日,一部用足尖演绎的芭蕾舞剧《茶花女》将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带来别样的精彩和感动。此次来演绎这部作品的正是名列德国四大名团之一的汉堡芭蕾舞团,而《茶花女》也将是今年新春演出季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的唯一一部芭蕾。


  足尖演绎名著:别样的凄美 一样的感动

  《茶花女》可以说是被搬上舞台与银幕次数最多的文学经典之一了,百年来赚取眼泪无数。由足尖诠释的芭蕾《茶花女》也有过众多版本,而最为世人称道的还要数此次即将上演的这一版。这版《茶花女》由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约翰•诺伊梅尔一手编排,自1978年首演以来,不仅成为了舞团常演不衰的经典保留剧目,更是被世界各大芭蕾舞团竞相购买版权,是戏剧芭蕾的典范之作。2008年,号称芭蕾顶级殿堂的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出版发行《茶花女》DVD正是诺伊梅尔的这一版本。

  舞剧《茶花女》讲述了善良纯洁的巴黎交际花玛格丽特与青年阿芒相恋,然而却为了自己不被认同的身份与爱情而被命运遗弃、被世人误解,最终在孤独与病痛中香逝人间的凄惨故事。这个被改编为足尖舞的悲情经典,依然散发着令人心碎的绝美浪漫,无言的舞蹈艺术却给这个众人早已熟悉的故事增添了更加浓烈的悲剧意味,触动人心的力量丝毫不逊色于同名的电影和歌剧。

  德国“四大芭蕾名团”之一带来“迟到的经典”

  汉堡芭蕾舞团与去年在大剧院登台的巴伐利亚慕尼黑芭蕾舞团、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同属于“德国四大芭蕾名团”。在半年的时间里,北京观众就将饱览德国芭蕾王国3/4的“版图”,的确可以说是“艳福”不浅。如果将这几个舞团上演的作品细细比较,观众则会发现,大剧院在选择剧目方面进行了精细的划分,既有场面宏大的标准古典芭蕾名剧《雷蒙达》,又有另类搞笑的喜剧芭蕾《驯悍记》,这一次,观众们又将领略到德国舞蹈家们让人心痛落泪的本领。

  汉堡芭蕾舞团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欧洲名团,历史可以追溯到300多年前。上世纪60年代,舞团成为了第一个将巴兰钦作品纳入保留剧目的欧洲舞团。1973年,美国编导约翰•诺伊梅尔开始担任舞团的编舞直至今日,而他的加入也为汉堡芭蕾舞团揭开了新的一页。

  汉堡芭蕾舞团上一次在中国内地演出是在1999年的北展剧场,当时的剧目是《仲夏夜之梦》。2003年,汉堡芭蕾舞团演出的《茶花女》也和舞团的另外两部作品共同作为香港艺术节闭幕大戏为艺术节完美收官。然而对于中国内地的观众来说,却始终未与这一版的《茶花女》谋面,这也成为了国家大剧院为中国观众带来的又一个“迟到的经典”。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