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各方评论

华商晨报:阿凡达热之忧国产片如何应对3D时代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1月05日17:12
  4日,来自美国的3D电影《阿凡达》登陆中国内地。影院们为迎接2010年首个进口大片,忙得不亦乐乎。据报道,许多影院第二天的票也差不多卖完了,一些国产贺岁片则是纷纷“自觉”推迟档期……

  尽管在此之前,3D电影屡见不鲜,但它们更像是一种实验与探索。而2009年,才是3D电影的一个分界线。从暑期《冰河世纪3》、《飞屋环游记》等,到真人动画混合的《阿凡达》,3D电影以立体的动感,突破了人类主流画面和影像的二维限制,带给了我们一个更有纵深感和运动感的三维世界。更重要的是,电影不是因为三维变得真实了,而是变得更奇幻、更好玩了。

  每一次电影技术变革,都会带来电影美学变革。3D带来了整个电影产业的革命,从普通影院到3D影院,电影设备几乎都面临升级。中国目前的300多块3D银幕将发展到1000块以上,美国不到2000块的3D银幕要扩张到8000块。

  3D电影因为得到了青年一代观众的认可,必将驱动世界电影大规模进入3D时代。正如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所言,“通过3D来制作电影,我们将进入电影界新的时代;观众将会看到数码时代前任何技术都达不到的特效画面。”《冰河世纪3》全球票房8.87亿美元,在3D银幕数量很少的情况下,竟然在海外市场创造了6.4亿美元的票房。

  当然,在美国,已有不少人担心3D技术及制作成本带来的高门槛,使电影更加成为少数大电影公司主导的行业。不过,在中国,我们则担心:这种新电影形态,会使本来就落后的中国电影面临更大的挑战。

  在3D时代到来之时,中国电影需要看得更远,在技术、产业、美学上做好准备。虽然在国际3D大制作面前,我们一时还难与之同场竞技,但好在中国人对新技术的接受和使用,从不乏聪明和灵敏。相信,中国的3D电影一定能找到自己的创作特点和市场空间。

  我们不能太急功近利,不能太邯郸学步,毕竟3D电影挑战的既是电影技术也是电影观念,既是电影经营也是电影市场。3D电影时代来了,我们或许还没有准备好,但至少需要应对好。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