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郑克洪谈《编钟》 好莱坞模式创2010年电影黑马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05日18:02
郑克洪导演
郑克洪导演

  记者:郑导演,您好!2010年新年一开始,电影《编钟》正式启动了,应了那句老话“新年新气象”,您为什么对这个题材感兴趣?

  郑克洪:其实拍摄编钟的想法由来已久,早在两年前,我就在酝酿这个题材。编钟是一个承载了很多历史文化符号的奇观,它的挖掘和出土本身就有传奇和神秘的色彩,加上它与生俱来的醇厚音色和美轮美奂的曲目,对于我来说,拍摄这部电影不仅是我在电影艺术上的探索,更是古老东方的传统文化和电影结合的一次艺术之旅。

  记者:2009年是中国电影空前繁荣的一年,此时启动这个酝酿了好几年的电影,是不是也有对电影市场乐观的考虑。

  郑克洪:对,市场是电影的航向标。2009年中国电影的总票房突破60亿,全国银幕数量飞涨至4800块,观众总数更是第一次迫近2亿关口。可以说2009年是中国电影市场空前繁荣的一年,我相信2010年将会延续这种繁荣,并且会有更好的表现。希望电影《编钟》能够能够成为2010年电影票房的一匹黑马。

  记者:和其它的商业大片比起来,电影《编钟》的启动可以说非常低调。

  郑克洪:对,其实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和美国路影公司总裁、好莱坞著名导演瓦赫•蔓苏莱恩策划和讨论这个电影,我们希望这个大片既能讲一个很好看的故事,又能彰显东方传统神秘的文明,还能够更好借鉴好莱坞商业大片的成功运作的模式。所以电影《编钟》是走国际化的运作模式,从电影的策划到剧本创作,到后期的电脑动画和音乐都将由国际影坛上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和专业制作公司合作。比如剧本的创作就将由中国编剧完成后,再由好莱坞著名导演兼制片人欧文•克什按好莱坞创作模式修改论证。

  记者:据我们了解,现在网上开展了一个征集编钟电影片名的活动,这部电影的片名还会变更吗?

  郑克洪:一个好名字对于一部商业大片来说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关于编钟电影的片名我们也想了很多,希望它既能表现编钟的东方传统文化的气质,又能是一个朗朗上口,商业元素十足的片名。在这里,我也希望所有热爱电影,关注电影的朋友能够给我们出谋划策,多出创意。

  记者:您之前拍过的《沉默的远山》、《丛林无边》和《我的教师生涯》这几部电影都是很典型的艺术片,对于电影《编钟》,您是怎么构想的?

  郑克洪:《编钟》是取材于战国时期的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它是一部具有史诗品格的,东方神秘文化气质的全新商业化模式打造的魔幻色彩艺术大片。

  编钟号称世界第八奇迹,是荆楚文化的代表之一,在世界上有着巨大的影响力。1978年春夏之交,沉睡了2400多年的国宝编钟在湖北随州出土。编钟的出现,将我国音乐史某些部分的发现至少提前了400年,改写了世界音乐史。因此,编钟被誉为“全球第一钟”,编钟的出土举世瞩目,被誉为“世界奇观中独一无二的珍宝”,是中国古老文明的象征,是考古史、音乐史和冶铸史上的空前重大发现,是同埃及金字塔、西安兵马俑、万里长城和四川都江堰相媲美的古代文化、古代科学的代表作,是全人类珍贵的永恒的文化资源。

  电影《编钟》一定是有史诗品格的,承载了古老璀璨的东方文化的电影。当然,它同时一定是一个具备了多个卖点的商业大片。我希望《编钟》最后呈现给大家的是一部具有文艺片气质和商业卖点的史诗大片。

  记者:作为一个湖北籍导演,您是如何理解所谓的“编钟文化”的?

  郑克洪:电影《编钟》是首次以湖北出土的历史文物编钟命名的电影作品。作为一个湖北籍的导演,“编钟文化”和它所代表的“楚文化”可以说早已深入我的内心,我希望电影《编钟》能偶张扬了楚文化,首次在国际上打响编钟这一文化品牌。相信电影的成功拍摄,必然会在世界范围内将锨起一股编钟热,一股东方文化热。

  《编钟》是以战国时期的楚国为主要背景的,谈“编钟文化”离不开“楚文化”。在中华文明的发展史上,“楚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楚文化”具有浓厚的神话色彩和浪漫主义精神,几千年来,逐渐形成了“崇尚自由,富有激情,善于想象,善歌好舞,重神厚巫”的文化特征。

  《编钟》在艺术风格的追求上将突出“楚文化”独特的魅力,既展现其恢宏的气势和史诗品格,又体现其浪漫神秘甚至魔幻的色彩。将传统文化元素同现代时尚价值观巧妙地结合,尤其片中大量运用编钟歌舞如梦如幻,如同将观众带入天籁一般的境界。剧中恢宏的场面及美伦美焕的歌舞将重现昔日楚国之辉煌。通过高科技的表现手法给全球观众带来一场难得一见的视听盛宴。

  记者:目前,该片的筹备情况如何?

  郑克洪:目前,电影《编钟》的筹备工作每一步都在按我们的计划顺利的往前推进。剧本正在创作中;主要演员的甄选也已经启动,我们将在全球范围内挑选具有国际票房号召力的当红巨星担纲,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金城武(在线看影视作品)赵薇周迅等均在候选名单之中。另外,关于电影《编钟》的拍摄外景地现在有几个城市都找到了我们,武汉、湖北巴东还有河南浚县,但最后的拍摄地我们还在选择和斟酌。

  导演简介:

  郑克洪,著名导演,中国电影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青年导演创作集体主席,武汉工程大学兼职教授。

  主要作品:

  电影《男人河》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影片,在世界39个国家和地区展播,央视黄金时段播出,并获奖。

  《沉默的远山》(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大奖,第11届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大奖和优秀导演、优秀男主角提名奖,第22届波哥大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大奖,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优秀展映片,第2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奖。

  《丛林无边》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优秀展映片,第29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聚焦世界”电影单元优秀影片展。

  《我的教师生涯》香港著名演员梁家辉、内地著名演员秦海璐主演。2007年国家重点推荐影片,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大奖。第31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聚焦世界”电影单元优秀影片。

  长篇电视连续剧《水困古城》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题写片名,央视黄金时段播出,全国优秀电视剧创作一等奖。

  《朱德元帅》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片名,央视黄金时段播出,第1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长篇电视剧奖。

  大型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铁血长平》、《关公》、《西风烈》、《大明医圣李时珍》等。

  另著有诗集《穿越红尘》,剧本《血溪》、《灿烂野百合》,电影辞书《电影知识辞典》等400多万字。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