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小沈阳不惧表演引争议:我踩着俩巨人的肩膀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14日16:19

  《三枪拍案惊奇》公映后,张艺谋频遭“口诛笔伐”,而初登大银幕的小沈阳(空间)因为喜剧表演风格的重复也饱受质疑。镜头前活蹦乱跳的小沈阳(空间),在媒体面前“惜字如金”,“挺严厉的”、“挺开心的”、“挺好的”成了小沈阳接受采访时的口头禅,以至于媒体一度不知如何下笔。不过,经过连日的“锤炼”,昨天接受记者专访时的小沈阳话变多了些,但也不忘老实交代:“其实我说话挺费劲的,不会说什么,真表达不太明白。 ”

  谈三枪“改风格观众更不会接受”

  张艺谋彻底颠覆自我,拍了个喜剧、惊悚元素混搭的《三枪》,但小沈阳却还是那个小沈阳,他在片中不改“娘娘腔”,继续着“春晚小品式”的搞笑风格,他的很多次出场都令观众大笑不已。据小沈阳透露,他自己也为影片的喜剧部分贡献不少,“比如我讲‘爱情三个阶段’那段,一人分饰两人那段,都是自己设计的,运用了二人转舞台感觉,导演让我自己先发挥一下,感觉还行”。即便如此,不少观众仍质疑小沈阳的喜剧表演毫无突破,对此小沈阳表示:“马上改别的风格,观众更不会接受”,“整出个新东西可能还不好,所以说众口难调嘛,但无论怎么搞,观众开心就好。 ”

  相比前半段突破不大的喜剧表演,小沈阳在后半段的惊悚部分发挥还是相当出色的,他运用了大量丰富的肢体语言,比如跌跌撞撞、两腿发软、摔倒在地等等。据小沈阳透露,他也是一路顺着导演的讲解思路发挥出来的,“他发现人死了,还是亲爱的人把他杀死了,所以要帮她背黑锅,但这个人物人前胆小怕事,背后为情两肋插刀,有点小男人。然后我就自己想该怎么整呢,我也不知道那些动作怎么出来的。 ”而小沈阳这后半段表演,也赢得了老婆沈春阳的赞许,“我老婆和女儿、岳母周六去看了,她特意打电话给我说我头半部分没放开,后半部分好一些。 ”那只有四岁的女儿能看懂他的表演吗?小沈阳笑了,“我看够呛。 ”

  谈表演“观众乐了比啥都强”

  虽然观众普遍质疑影片是“春晚小品串烧”、“电影版二人转”,但不可否认贯穿全片的“二人转”特色的确有“画龙点睛”之效,比如拿“面饼”当手绢丢那段戏就令人叫绝。别看小沈阳是二人转演员,但丢手绢不是男演员的长项,他为此练习了3个多月。不过片中的“面饼”倒不是真面团,“是韩国的特效假面,是硅胶做的,那一块面挺老贵呢。 ”此外,影片结尾的二人转群舞也是小沈阳苦练的结果,“我没有舞蹈功底,因为身体不协调,跳舞也没自信,也练了两个来月。 ”

  作为二人转演员,小沈阳初登大银幕就和孙红雷闫妮、倪大红这样的实力派合作,两种不同的表演到底需要怎样磨合令人好奇。但小沈阳认为,他们彼此并没有什么不合拍,“他们都很成熟,咱们演戏也是跟人学习,他们也可以教我们、帮助我们。 ”而跟主要闫妮演起对手戏,小沈阳也毫不含糊,不但提前对词、忙着交流,而且有什么想法都跟闫妮说。尽管如此,“二人转演员到底适不适合大银幕”还是引发了不少争议,在小沈阳看来,谁的电影出来都不能百分百好,给观众带来乐子比什么都强。 “我记得影院有个观众看完就说 ‘这不是二人转专场嘛,就是个大小品啊”,但数这个人乐得最欢,你看他说完那话还乐,所以观众乐了比啥都强。 ”

  谈春晚“希望师父再带我几年”

  小沈阳的迅速走红离不开师父赵本山的一手栽培,在他心目中,师父就像父亲一样,“磕了个头不是乱磕的,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拿他当父亲,他拿我当儿子。 ”一年下来,小沈阳大红大紫,赵本山也不忘时时提点徒弟的一言一行,“师父经常给我打电话,让我在外面稳稳当当的,别拿自己当腕,永远记住自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要对观众热情,人找你照相啥的一定要配合。 ”

  国庆节前,赵本山突发脑出血入院,可把小沈阳给急坏了。 “第一反应都没信,因为他平常身体特别好。 ”小沈阳回忆说,“当天正好去济南巡演,票都卖出去了,不能耽误事,但当天晚上戏都没唱好。 ”小沈阳第二天就乘早班飞机过去了,“很多媒体说我没露面,其实我是第一个去的,我师娘告诉我师父刚做完手术不能见任何人,怕激动。但我心里有底儿了,手术成功就好,回去好好工作就是对师父的最大安慰。 ”

  如今,赵本山的身体还在恢复中,最终能不能站在春晚的舞台上,小沈阳也称“还在研究”,师父到底上不上都“不一定”。但小沈阳并不想在春晚的舞台上“单飞”,他打心眼里想让师父再带几年,“毕竟我还稚嫩,还驾驭不了春晚舞台,感觉还不到那个分量,希望师父能带我。 ”

  谈未来“喜剧演够想演坏蛋”

  赵本山曾表示,今年春晚后有20多个导演找小沈阳拍电影,但都被他拦下了。小沈阳也笑着回忆:“师父跟我说过一嘴,让我别着急,电影不能乱拍,得等着张艺谋、冯小刚大导演的片子。 ”结果,天上真掉下大馅饼,“我第一次拍电影就是跟张艺谋,所以说我是踩着俩‘巨人’的肩膀上来的,一个是张导,一个是师父。 ”如今,小沈阳凭借《三枪》开了个好头,王家卫找他客串《一代宗师》,周星驰翻拍《《九品芝麻官》也要找他主演。“我听到一点信儿,说周星驰要找我拍,不过一切都是师父安排我,有什么消息他会直接给我打电话。 ”

  人们都很关心小沈阳究竟能在大银幕上走多远,但他自己并不急于求成,“估摸我还年轻,还可以多尝试,师父也能给我创造机会。 ”不过,对于自己最擅长的喜剧,小沈阳也连称 “演这个风格演够了”,“我也想演点别的了,现在挺想演坏蛋,但慢慢来吧,有机会就把握。 ”至于将来能否成为葛优、周星驰那样的喜剧明星,头脑冷静的小沈阳“完全不去想这些事”,他能做的就是踏实拍戏。明年,刘老根大舞台巡演还将继续,但演出量会减少,而且演出方式也会改,“我们正在策划这个事,还是二人转感觉,但要整点花样啥的。 ”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