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2010年电影贺岁档 > 2010贺岁档新闻

天天新报:四部大片上市 先集体炮制“利多”

来源:天天新报
2009年12月14日11:53

  无论是做长线,还是抄短线,无论是价值投资,还是波段投机,投资者都得承认一个事实,股票是需要炒的。在2009年的贺岁档行情中,既然大牛市的前景光鲜在前,剩下的看点就是,哪一部国产影片才能成长为今年的超级大牛股?是先声夺人的超级大盘股《三枪》,还是有望后来居上的绩优大盘股《十月围城》?

  在影片品质亦即个股收益、院线排片安排亦即上市时间已无变更可能的情况下,马不停蹄、怪招迭出的宣传手法亦即操作方式,已经成了各大制片方、发行商,为争夺票房祭出的最后一记杀招。

  且看:老牌绩优股《风云2》庄家,鉴于题材老套,唯有剑走偏锋,搞起提前庆功仪式,赚点眼球再说;低价蓝筹股《刺陵》由于开盘即遭遇全面质疑,不得不搬回“大股东”周杰伦,争不到口碑也要争点版面;尾大不掉的大盘股《三枪》,此番不仅尽显八面玲珑本事抢先上映不说,还请来“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助阵,为的就是打响第一枪;唯有已经敲定上市日期的大盘股《十月围城》的宣传,还在按部就班地向全国各大媒体发放新闻稿,一副成竹在胸的笃然模样。

  《三枪拍案惊奇》

  明星股不嫌明星多

  近日,张艺谋小沈阳(空间)、孙红雷、倪大红、闫妮毛毛、程野等《三枪》主创人员,一起出现在了《可凡倾听》特别节目的录制现场。

  节目中,“麻子面馆”被搬上了舞台。张艺谋笑着说,“现在这个"麻子面馆"还留在作为外景地的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没有拆,当地好像打算做旅游景点。”老谋子言谈中有一部戏带红了一个公园的自豪,“我们刚到那里拍的时候,一张门票两元,后来戏还没拍完,国庆节时候好像已经涨到五十元一张了,估计《三枪》放映后,明年这个票价还得涨。所以,要去还是早去。”

  才艺比拼环节中,毛毛唱起了老旦,闫妮则用陕西话说了一番自己这次演绎的老板娘的特点,小沈阳这回没有秀《大海》,带来了一段黄梅戏。

  特别有意思的是,《可凡倾听》还特别请来了网友评价与其相似度极高的足球明星范志毅。两人首度相见,逗乐了张艺谋。“总裁判”评价:“两人真的挺像的,不光是眼睛,身上那股劲也很像。”他不排除将来有机会考虑拍摄一部体育题材的影片,请两人出演兄弟,“哥哥”范志毅这个角色可以擅长踢足球。

  【炒作手法】

  拉拢网络玩家

  既然电影消费的主力是年轻人,那么用年轻人最热衷的网络游戏来推动电影票房的成长也成为最可行的盘外招之一。而最先想到这招的就是《三枪》,并且在影片上映前把根据《三枪》制作的网络游戏门户正式开启,吸引众多网络玩家注册。在游戏中玩家可以让小沈阳给你做面,让闫妮给你收钱,让孙红雷到好友面馆搞怪,总之在不知不觉中增强了玩家对于电影的兴趣,并最终诱惑他们去影院看个究竟。

  视频主打宣传

  《三枪》出品方新画面电影公司的当家人张伟平认为,如今的宣传就是网络和视频的天下。《三枪》在整个拍摄过程中雇佣了一个强大的视频拍摄团队,对影片拍摄的全过程进行了视频记录。在这个基础上,《三枪》片方没有安排任何一家媒体进行探班活动,而是在影片拍摄完成后制作了大量的花絮视频。在《三枪》正式上映的前后,这些视频被大量分送到媒体的手中以及上传到网络上,通过这些详尽的视频完成了最大涵盖面的宣传。

  老谋子及时现身

  《三枪》轰轰烈烈上映之后却引发了不少的争议,在这种情况下,张艺谋及时出现在各种发布会上,正面回应各种不同质疑。在上海的发布会上,张艺谋就显得胸有成竹,对媒体提出的关于南北口味差异、太过于低俗这样的尖锐话题一一化解,显然早有准备。在张艺谋的一番“开导”下,许多原本对于影片不利的话题和观点都被“纠正”过来。老谋子的及时现身不仅为影片宣传加了把力,同时也抑制了不少不利评价的进一步发展。

  放消息犹如“挤牙膏”

  从之前巴特尔卖臭豆腐的剧照流出,到张涵予版孙中山出炉,再到甄子丹一段十分钟的“跑酷”打戏曝光……《十月围城》按着自己的节奏一点一点透露剧情,吊足人们的胃口。作日,片方又公布了一组甄子丹骑单车载范冰冰的剧照,剧情桥段有如当年黎明与张曼玉主演的《甜蜜蜜》。

  “剧本里原先没有这场戏,范冰冰的这身衣服都是跟临时演员借的。”影片监制陈可辛说,当天他正在拍摄一场范冰冰和甄子丹在菜市场偶遇的戏,而在拍戏结束之后,两人不约而同哼起了《甜蜜蜜》,于是陈可辛突灵光一现,便加了这场戏。

  “没想到哼了一句《甜蜜蜜》,却多出来一场戏。”范冰冰笑言,“进组的第一天,可辛导演就拿张曼玉在《甜蜜蜜》里的淡妆来劝我不要化浓妆,没想到临杀青的一天,又多了一场好似《甜蜜蜜》里的经典戏。”范冰冰直言,“《甜蜜蜜》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电影,可辛导演愿意把这段经典桥段在《十月围城》里重现,一定有他自己的理由。其实刚刚在拍那段戏时,我不仅在一个演员的状态里,更回到了当年一个羡慕银幕上纯真爱情的少女时光。”

  【炒作手法】

  王牌留到最后

  《十月围城》从今年3月高调宣布进军12月18日贺岁档以来经历了差不多大半年的宣传期。不过有两张王牌却是一直捂着,直到影片快上映了才抛出来。这两张王牌分别是张涵予扮演的孙中山以及张学友客串演出,至于到最后才抛出来就是为了与另外三部贺岁片争夺关注的焦点。不过由于之前公布的片花中太过于明显,张涵予版孙中山其实早已经泄露,因此最终成为奇兵的只有张学友客串演出这一张王牌,不过也足以在混战时期内让《十月围城》成为焦点之一。

  先爆料再澄清

  就在《十月围城》进入上映前的最后冲刺阶段,在网上却突然传出影片两大主演甄子丹和黎明不合的传闻,并且列举了种种两人不愿意同时登场亮相的事实。在这种时候爆出这样的新闻多少让人有些炒作的怀疑,而《十月围城》的片方则在第一时间出来澄清这一传闻,以此撇清炒作的干系,并且证实这是空穴来风的猜想。不过无论是不是故意的炒作,两大主演不合的传闻仍旧为《十月围城》博得了更多的关注。

  推出iPhone程序

  为了进一步争取更多的网络人气,《十月围城》赶在影片上映之前推出了一款“十月围城版”的暴风影音,并且被认为是第一款专门为一部电影量身定做的播放器。据说,《十月围城》也是暴风影音“大片风暴”计划合作的首部国产电影,希望凭借暴风影音的平台优势促进影片的票房增长。除此之外,《十月围城》还找专人制作了当下最时髦的iPhone程序,也开启了华语影片在全球iPhone市场推广的新模式,并且累积了更多的人气。

  《风云2》

  翻旧账制造新热点

  在《风云2》上映的前后,《风云》漫画原作者马荣成办公室砍手血案这段陈年往事突然在网上被翻了出来。同时在网络上开始流传“风云开战帖”,这个嬉笑怒骂的帖子不仅将今年几乎所有的其它贺岁片都嘲讽了一番,也让《风云2》直接成为贺岁片战场上的众矢之的。《风云2》的片方和发行方对于这两个所谓的话题炒作却是一无所知,完全在状况之外。尤其是“风云开战帖”,根本不知道从何而来,甚至不得不连忙通过媒体来进行澄清。不过无论片方是不是乐意,这两个意外的话题炒作为《风云2》吸引到更多的眼球却是不争的事实。

  【炒作手法】

  央视黄金段重播

  由于是11年前脍炙人口的《风云之雄霸天下》的续集,为了能够勾起一些老观众当年的记忆,同时也为了给不少新观众补上之前的那一课,《风云2》的片方决定通过相关途径在电视台重播《风云之雄霸天下》。《风云2》12月9日下午在全国正式公映,《风云之雄霸天下》于12月10日在央视6套电影频道的黄金时段播出,可以说时间算得刚刚好,同时也通过电视增加了《风云》系列的知名度,引发更多观众对于《风云2》的好奇。

  香港提前庆功

  《风云2》还在内地市场奋力搏杀,但在香港却已经打算提前庆功了。据悉,《风云2》在香港创下华语电影有史以来最多银幕上映的新纪录,上映的第一天就创下225万的票房,成为开映第一天票房冠军。影片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虽然与内地的票房还有一点差距,但这已经足以让《风云2》在上映一个星期之后就动了庆功的念头。不过庆功的另外一个目的是希望通过邀请内地媒体参加庆功活动来为影片做新一轮的报道宣传,从而吸引更多的观众。

  《刺陵》

  回马枪好似大股东增持

  由于调整档期打乱了整个宣传计划,《刺陵》的第一波宣传并不尽如人意,一个林志玲难以引起媒体更多的兴趣,周董的缺席让不少媒体和影迷有些失望。为了在残酷的竞争中争取更多的票房空间,《刺陵》的片方决定调整策略,索性在影片上映一个多星期之后,让周杰伦杀一个回马枪,为影片做二次宣传。事实上,不少影迷对于《刺陵》的热情就来自于周杰伦,《刺陵》的第一波口碑虽然不是很理想,但周董的宣传回马枪仍旧能引起足够的关注,并且在宣传上获得先机。影片的导演朱延平就很直接地表示,周杰伦12月17日的宣传就是为了让影片能够二度冲击票房,用后手来抢占市场。

  【炒作手法】

  披露被删情节

  在《刺陵》上映没多久,影片一些被删去的情节段落被泄露,其中包括曾志伟原来扮演的是反派角色,刘畊宏扮演的角色原本是曾志伟的手下等等。这些被删去的情节的泄露让不少没看过影片的观众充满了好奇,进一步产生进影院去看个究竟的想法。

  新报记者吴轶凡 霍燕妮文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