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美女如云》 > 相关报道

台州本土电影《美女“如云”》 一波三折来寻根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04日13:56

  赤日炎炎,骄阳如火,现代影视文化大片《美女“如云”》于7月18日开镜。连日来,影片主创人员与导演顶烈日、冒酷暑,足迹遍及台州大地,拍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难以割舍的海岛情结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这是我国著名诗人海子的经典之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首诗歌曾经打动了许许多多爱追梦人的心灵。

  浙江华晨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徐黎就是其中一位,她曾在美丽的大陈岛上生活了10个年头。在这个令人神往的岛上,徐黎幸福地度过了她难忘的童年和少年时光。

  大陈岛有着一段传奇式的历史,震惊中外的“大陈惨案”就发生在这儿。1955年1月18日,解放军海、陆、空军首次联合作战,一举攻克一江山岛。那时驻守在大陈岛的国民党部队就作出撤离的决定,把岛上1.4万多名居民都带往台湾,并将所有物质设施一概焚毁……

  台州市政协委员、浙江华晨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利敏更是对这座小岛情有独钟,因为她的父亲就是当年参加攻克一江山岛战斗的军人。

  如何再现昔日这段难忘的历史,充分反映当今两岸人民向往和平统一的强烈愿望?最好能够借助电影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拍摄一部生动、感人的片子,使其得以淋漓尽致的展示,把大陈岛的历史意义永远铭刻在观众心头。

  因此,在台州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下,她投资成立了华晨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并与市委宣传部联合拍摄制作这一题材的影片,以纪念“两岸三通”这一历史时刻,并以此作为台州人民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厚礼。

  一波三折的寻根经历

  经过近一年多努力,一部兼具历史情怀和浪漫主义的电影文学剧本终于问世。

  《美女“如云”》描写了女主人公——失忆女孩“如云”一波三折的寻根经历和与男主角许拓回肠荡气的情感故事,愉悦的喜剧气氛,令人忍俊不禁。时尚西化的“如云”来到大陆后,受东方传统文化的熏陶,逐渐适应和喜爱上当地的生活,最后实现“我是谁”的自然历史寻根和心路变化历程。剧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刻画出台州、一江山岛和大陈岛解放的丰厚历史,反映了改革开放后台州的崭新面貌和两岸人民向往和平统一的愿望。“海畔尖山似剑芒,秋来处处割愁肠。若为化得身千亿,散向峰头向故乡。”剧本自始至终,紧扣“两岸关系春暖花开,大陈人心系故土”这个主题。

  为了让风景“活”起来,让观众看到的不仅仅是大陈岛一地的风景,还有台州各地更多、更旖旎的风光,挑选好的场景就成为拍摄前的主要工作任务。出现在电影里的,那些曾经承载过我们民族情感和民族精神的古戏台,不仅凝聚着古代能工巧匠的聪明才智和审美情趣,也记录着戏曲数百年的兴衰沉浮。一座古戏台就是一座博物馆,是凝固的戏曲文化和历史。为了找寻保存较好的古戏台,剧组人员不停奔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农村的乡野村头。当他们走近那些幸存下来的古戏台,耳边似乎回响着曾延续了数百年的低吟浅唱,眼前浮现出的是中国戏曲发展的百年长卷。他们的脸上,终于露出欣慰的笑容!在大陈岛上,为了找到拍摄所需的一所面朝大海、有着前庭和后院的房子,剧组人员苦苦寻觅,找遍了全岛,最终好不容易才找到一间非常隐蔽,令人称心如意的古民居……

  还有令人欣喜的是,浙江著名的四大乱弹之一、被文化部列入中国318个地方剧种的台州乱弹也将在日后的影片里出现。

  展示台州改革开放成就

  一个未了的情结,50多年的期望与等待,令人魂牵梦萦的离散和欢聚……

  而今的大陈岛怀抱希望和梦想,流落异乡的大陈人叶落归根的情愫也更加高涨。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台州市委宣传部与浙江华晨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摄制故事影片《美女“如云”》,摄制组团队由蜚声海内外的上海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吴天戈担纲领衔,国内著名演员刘牧、周大勇和陈姝等参与。影片紧密结合大陈岛的历史,反映了当今两岸人民对和平统一的深切愿望,同时也展示了大陆改革开放后发生的巨变,更体现出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思念之情和期盼心情。

  一部《非诚勿扰》,让西溪湿地进入后西湖时代,让北海道旅游一度风光无限,难怪日本首相要接见其导演冯小刚,电影的普遍影响力可见一斑。用影视文化的传播形式,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进一步宣传台州,推广台州,展示改革开放30年来台州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可喜变化,进一步提升台州的地位和形象,这也是近年来台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提倡支持的一种新探索和有效宣传模式。就长远价值来看,本土电影《美女“如云”》对塑造和提升台州美誉度,激活当地的旅游资源,挖掘其文化内涵,具有点石成金的功效。

  对此片拍摄倾注极大热情的台州市政协委员、浙江华晨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利敏动情地说,台州属沿海经济发达地区,30年来的改革开放使台州经济实现了繁荣,我们也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但随着今年金融危机的蔓延和影响,出于对台州美丽家园的特殊感情和爱国主义情结,我们感到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已成为当前新形势下的必然选择。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人们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强烈,一个好的文化创意项目往往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作为台州文化事业的开拓者,我们理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并勇敢地走在前沿,让影视文化产业这棵大树,在台州肥沃的土壤里扎根、开花和结果。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