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话剧人影视人换岗成风气 原因不同质量参差(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1月28日15:16
  当话剧《秀才与刽子手》中的“秀才”郝平出现在电视剧《蜗居》中时,“愤怒主播”万峰和“温吞吞”的“职场达人”温喜庆正准备跃上话剧舞台,主演12月3日起上演的《股票那点事》。成熟的话剧演员奔向荧屏,而荧屏上的主持人奔向剧场,这种“串岗”现象令人深思。

  换岗成风气

  “愤怒主播”万峰以火爆脾气、犀利语言而著名,《上班这点事》的主持人温喜庆擅长与嘉宾“打太极拳”。两位未经专业戏剧训练的主持人,将如何在舞台上动起来,令人好奇又疑惑。年末在东艺上演的林奕华导演新作《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则由选秀出身的台湾影视明星林依晨主演。林奕华之前还邀请过电影人张艾嘉、偶像明星郑元畅参与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的演出。时下,影视人“占话剧岗”远多于话剧演员“占影视岗”,在戏剧学院经过4年科班训练的表演系毕业生,能像郝平那样坚持在舞台上演至30岁出头才上荧屏的,已是个位数了。

  困于名或利

  舞台观众与电视观众比起来确实“杯水车薪”。电视在一秒钟内就能覆盖数百万乃至数亿观众,而即使千人满座的话剧在全国马不停蹄巡演100场,也至多给100万观众看到,而且需要4个月。影视明星比话剧演员成名容易得多,“身价”也高得多。但是,略有艺术常识的人都明白,现场的戏剧表演对演员要求最高——这是表演系要读4年,而选秀明星一夜成名的原因。已经通过荧屏、银幕积累了知名度且经济宽裕的影视人,往往憧憬戏剧的艺术殿堂;而戏剧演员不得不抽空演演影视剧以补贴家用。

  质量有高低

  现在起至明年春节,上海已经确定场地的话剧演出有48台。其中,由话剧演员主演的话剧为28台,其余20台多由电视主持人、影视明星主演。舞台剧表演是影视等其他表演形式的基础,话剧演员去演影视剧一定不会差,但影视乃至选秀出身的明星能否演好话剧,就要看个人造化了。48台话剧中质量较有保证的话剧,有中戏毕业的吕丽萍与军区话剧团出身的孙海英主演的《培尔·金特》、香港演艺学院毕业的焦媛主演的《金锁记》、香港话剧团的《洋麻将》以及一批话剧中心出品的戏码。其他不少戏则颇有“赶集”色彩。

  怪不得从上戏表演系毕业了50年的“老戏骨”团结起来,跃上舞台表演果戈理的《钦差大臣》——该剧今晚总谢幕。 本报记者 朱光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